2023年四季美术课之夏季课程回顾|艺同生长



BCAF「艺同生长」乡村儿童美育系列项目已经进入第三年,其中的“四季美术课”项目由左靖工作室、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刘庆元共同发起;2022至2023年的四季美术课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种子基金与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来到盛夏时节,2023“四季美术课”夏季课程带领放了暑假的孩子们来到大南坡小学之外的社区营造中心场地,一起做彩色面食,裁剪缝纫、涂涂画画,在桃树下办孩子们自己的小画展。驻地艺术家刘亚兰在本期推送文章中分享了在刚刚过去的6月里乡村儿童美育的点点滴滴。

“四季美术课”作为大南坡小学的长期美育实践项目,一是为激活当地乡村美术教育内容;二是通过在地具体工作,锻炼驻地实践者的自我组织能力和搭建创作意识;三是作为一种具有时间性的艺术拓展计划,激发艺术创想在社会公共空间中的能动运转。



你一定见过红色尾巴的蜻蜓吧?红色尾翼的蜻蜓在稻田上飞,你捕捉不到它,稻田泥泞,还可能有福寿螺,下不去脚。在北方的地里,双脚就可以走进去,没有潮湿和泥泞,土地和作物都是干燥的。不巧的是,快要麦收的时候雨水突然多了起来,由于大南坡村的地理优势,这里的麦子成熟时间相较河南别的地方稍晚,所以大南坡村的麦子发霉情况较轻。



2023年大南坡夏季课6月2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因为怕影响学生考试,所以我们把课放在了大南坡村的社区营造中心,这样课堂刚好少了一些束缚,我们几乎做到真正自由自在地游戏和感受。



村庄地图,我们夏季的第一课就是从探寻村庄开始的。



初夏,大南坡的空气里就已经充满燥热,空气干燥,太阳火辣。云朵像是一颗颗柔软的棉花,在蓝色的天上悬浮着,人如果有了翅膀那就可以飞上去。2023年夏天,大南坡小学有一批孩子要毕业了,他们从四年级开始上美术课,转眼之间就要迈入初中。他们和大南坡村一样,是一个还在成长中的乡村社区。



春天的远去,夏季的来临。天公作美,阴天,凉爽。上课地点在大南坡广场的社区营造中心,大大小小来了很多小朋友,我们分成两组,一组康雨欣带队,一组康诗琪带队,我和三金一人跟一组,我们在熟悉又不太熟悉的村子里散步,去记住每户人家的房子和树,记住广场的公共建筑,和东小庄的大槐树。



我跟着康诗琪的小队伍,我们卡着时间,一路往东小庄的方向走。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有房子、树、麦地、喜鹊飞过、209山上被挖烂的山漏出的大石头,快走到东边的麦地时,我们开始玩起路边的花花草草。





小朋友们好奇各个颜色喇叭花,也好奇可以遮雨的大树叶。还有一个小朋友带了一个玩具无人机在我们面前演示无人机的玩法,但似乎大家对前方全是白桦树的林子兴趣更大。





我们走到大槐树往回,回到社区营造中心,发现康雨欣她们一组早已坐下来休息了。他们拿了一个本子对路上遇到的事物进行了仔细地标记,而康诗琦这组只是在白纸上打了一些抽象的点。然后我们每组各自开始自己的地图绘制,这真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紧接着,在第二个周末,我们继续在社区营造中心上课,内容是“缝,睡觉的小枕头”。同学们先在纸上设计自己的娃娃,然后用棉布剪下形状,塞上棉花,再用针线缝出来。







原本以为他们对缝纫会抵触,没想到有两个小男孩他们非常安静和认真地缝自己的娃娃,一针一针完全没有想要放弃。





小朋友们也可以很安静和专注地完成一件事,只要对他们有正确的引导,多多创造生活中表达自我和游戏的方式,这样他们便可以缩短使用电子产品游戏的时间。



第三次课是画自己的朋友,很高兴大家都有自己非常想画的人,我们还在画的背面写上了一些对ta想说的话。



有些调皮的男孩们写了一些开玩笑的话,我想这也是孩子们心中另一个空间,有玩笑有恶搞,我们不用太急着去纠正他们如何成为一个正确且不出错的大人,也不用对他们的内心世界大惊小怪,强权会让身边的孩子远离我们。



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天经地义地长高长壮,小麦吸收了天地精华,阳光雨露,又被做成简单的主食填饱大部分的肚子。北方几乎天天都有人家里蒸馍、做疙瘩汤、还有那糊涂面[ 在河南和山东一带比较流行的面食叫糊涂面,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以前的糊涂面主要是当作主食,吃饱了好下地干农活,一碗糊涂面下肚可以带来一天的活力。]。我们天天吃白色馍,也会有厌倦的一天,于是我就和小朋友们、村里的阿姨还有餐厅的姐姐们一起研究彩色的面食了。




其实很简单,孩子们也可以把它做成五花八门的样子,他们做着做着就会忘记这是食物,什么形状都会产生。放进蒸锅后二十多分钟的等待里,我们都饿了,把自己做的“馍”都吃掉,还打包带回家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尝个鲜。




夏季的最后一次课,恰逢端午节,我们一起在桃树下准备了一个小画展。我们把所有的作品都挂在了桃树上。桃树生了虫,没有结果,但是孩子们的画在微风下轻轻摇摆,就像大南坡的孩子们一个个自由自在的模样。




最近,自从幼儿园的孩子们知道了左靖工作室驻村点在村里的位置,他们总是三五成群过来敲门,咚咚咚咚,我一开门,看到一群稚嫩的小大人仰着头问我:“亚兰,我们也想来画画!”

一些关于夜晚的花絮:




文:刘亚兰
图:刘亚兰/三金
2 0 2 3 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