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总部展览“中国可持续设计”:新生代创造力



China Eco Design #UN 2030 Agenda
中国可持续设计|公共参与


Public Design X China’s Young Generation
中国新生代创造力,呼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联合主办
联合国中国书会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支持机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北京国际设计周
左靖工作室

策展人
崔峤

展览信息
2023年10月5日-10月13日
联合国总部大楼一层南墙展厅




Co-Organizations
UNSRC Chinese Book Club
Beijing Contemporary Art Foundation

Support Organizations
Permanent Miss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o the UN
Beijing Design Week
Zuo Jing Studio

Curator
Qiao Cui

Exhibition Info
Oct. 5-13, 2023
UN Headquarter Building, 1. Floor
405 E 42nd St, New York





2023年11月,中国将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国。联合国中国书会、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可持续设计”主题展,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北京国际设计周、左靖工作室支持。

展览于2023年10月5日至10月13日举办,位于联合国总部大楼一层南墙展厅。


可持续设计创意生活社群更新青年人才,如何更直接地发生互动关系? ”


中国新生代
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与国际合作,从多角度积极呼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天人合一”的中国可持续智慧助力经济、科技、文化行业的长远发展。可持续设计与大众生活的融合成为全球范围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国创新产业合作、文化多元创造力的新热点。


可持续发展议程 @自在生活


联合国中国书会、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此次“中国可持续设计”主题展,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北京国际设计周、左靖工作室支持。 

展览从乡村振兴再生材料生态共创自然艺术可持续教育文化多样性青年人才少数民族女性创造力等角度呈现崭新活力的未来发展前景,呼应UN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多个议题:可持续城市社区、负责任消费生产、良好健康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产业创新。


青年一代 X 赋能社会创新


展品主要选自于“中国可持续设计人才资助计划”公益创投项目。该青年设计人才资助计划发起于2020年,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办, 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作为指导机构。本次展出的展品来自于中国8个省份(河南、浙江、安徽、云南、青海、北京、四川、上海)的23个项目。

                                                                                               ——策展人 崔峤(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联合主办


联合国中国书会

联合国中国书会,于1972年由联合国纽约总部的华人和华裔工作人员自发成立。从成立之日起,书会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把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50年来,书会作为国际民间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长期举办带有中国特色的各类文化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绘画展览、书法展览、演出活动以及专家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

2010年,书会成功组织了第一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不仅推动了中国文化的有力传播,还满足了各国员工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历年来,书会的活动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和受众广的特点,在已有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每年的春节、中秋节等都有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为丰富员工精神世界、增强员工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https://bcaf.org.cn/

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艺术发展的公募性基金会和文化智库。

成立于2008年,BCAF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先锋活力的资助性艺术基金会,支持原创个性人才,拓宽公共文化空间。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屡获嘉奖的独立公募性艺术基金会,BCAF享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3A级社会组织评定。在以往的多年工作中,我们支持了1500位创作者,在全球20个国家开展了800余场活动,资助金额累计超过4700万人民币。
BCAF在文化创新、艺术公益、国际交流、智库研究领域与全球的专业机构共建富有活力的人文项目,支持原创性、开放性、个性化的艺术与思考,关注由行动构成的民间现实与未来。



支持机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http://un.china-mission.gov.cn/


 
北京国际设计周
https://www.bjdw.org/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在北京举办的大型年度文化活动和国际性创意设计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 北京国际设计周主体活动于每年9月26日至10月3日在北京举办。活动由开幕活动、设计大奖、设计市场、智慧城市、设计人才、主宾城市和设计之旅七项主体内容组成,为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人才提供常态化的展示、交流、交易的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公众的“展示周”、服务专业的“交流周”、服务产业的“交易周”。


左靖工作室

左靖文化艺术(上海)工作室于2018年创办于上海,旨在以城乡的地方性知识为工作对象,进行跨领域的文化研究与实践。十余年来,工作室创始人在安徽、贵州、云南、浙江和河南的城乡工作中,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出版和展览工作,以及实体空间的具体实践,逐步确立了城乡工作的基本原则:“服务社区、地域印记和联结城乡”,以及在“城乡的社会设计”中所覆盖的“关系生产、空间生产、文化生产和产品生产”四个领域。

工作室因循“往乡村导入城市资源,向城市输出乡村价值”的路径,强调文化创造力和可持续性,并以培养社区的文化自觉、改善当地的文化环境等作为目标方向。

 


2 0 2 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