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与守望

BCAF 2023-2024年工作分享


2024寄语|理事长:崔峤


ARTIST、ALL、AGORA

2024年,我们期待共同行动,塑造一个和平、活力、可持续的人文公民社会未来。

秉持时代精神,连接人文教育与社会创新

BCAF将强化作为一家资助性基金会对于文化公益、国际交流、青年人才、艺术科技的专项基金支持。

艺术公益

除了长期支持的乡村儿童美育、中国新民艺、可持续设计之外,BCAF将推出走入社区和公众的艺术疗愈系列、艺术设计游学系列、儿童自然艺术乐园,为公众日常生活注入一些轻松、舒缓的艺术活力。

文化创新

BCAF将与知名企业捐赠方合作可持续生态计划和新媒体艺术计划。

国际交流

BCAF将与各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机构、艺术基金合作,举办国际大师和新锐人才的艺术驻留及展览、中国巡演计划。Youth Live+! 青年音乐节也将贯穿全年在纽约、巴黎等地举办,呈现实验独立音乐与多媒体艺术的新锐青年人才。



2023-2024
BCAF工作分享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BCAF) 欣然呈现这份诚意满满的工作回顾。2023年,我们继续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在国际交流、大师合作、艺术公益、青年人才扶植等系列都有了新的旅程与突破。


2023回顾|秘书长:胡斐


2023是潜心与守望的一年。很荣幸,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携手政府、国际机构、捐赠方、高校、媒体、文化工作者等伙伴,持续与大众分享有意义、有能量的艺术文化项目。

“艺同生长|乡村儿童美育项目”进入第三年。我们正式出版了河南修武的《绘见家乡》读本,由驻地的艺术家、设计师与当地孩子们共同创作。今年夏天,我们带着即将从大南坡小学毕业的孩子们去了远方的成都,组织了一场告别与成长的艺术诗歌夏令营。学生张书雅在日记里写到:“来到一个很远的、陌生的地方,见识了很多世面,也不用羡慕别人。” 驻地云南香格里拉的艺术家董艺、陈洁带着维西塔城地区的孩子们,创作出了令人惊叹的水墨长卷。2024年,我们期待更多孩子们迸发出独立而自信的美与创造力。

云南独龙江乡迎来“中国新民艺|云南独龙族naze naze手工艺”9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她们在彩虹织物上越来越得心应手,敢于提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并传承至下一代。2024年,一处崭新的公共社区空间将为姐姐们提供专属织布的场所,同时为成立可持续运营的合作社打下基础。

12月北京寒冬,超过700位公众参与了BCAF最新落地的战略级项目“心灵聚场:社区艺术疗愈节”,在三天周末的工作坊里,参与者在艺术中治愈平复自己,也获得了重新观察自我再出发、贡献社区交流的力量。2024年,我们也会将艺术疗愈带到更多的社区与公园。

“中国可持续设计人才创投计划”、与财新创意合作的伯乐推介新人“新声”系列、“海外青年华人艺术家”系列,都让我们结识了更多有想法、有魄力、有能力的创作新秀。他们关心地球与社会的未来,具有独立果敢的个性精神。

2023年,BCAF重启国际文化交流,奔赴伦敦、巴黎、纽约、戛纳:BCAF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首次“中国可持续设计”专题展览;与中国驻联合国使团、作家刘慈欣等联合举办了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让传统手工艺登上巴黎国际创新双年展中国展区和伦敦手工艺周的国际舞台;支持新生代独立音乐人的“中美青年音乐节”让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变身成为即兴实验现场;BCAF艺术电影基金联合制作的王兵导演作品《青春》在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取得国际殊荣关注;与哈佛大学等团队合作“国际线上戏剧节”;支持青年艺术家陆扬在纽约时代广场公共艺术计划。

2024合作机构


#01
专项基金


BCAF·东边绿洲专项基金
发起机构:东边野兽
聚焦领域:儿童美育、女性扶持、手工艺更新等


2022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携手中国可持续护肤与生活方式品牌东边野兽成功设立「BCAF东边绿洲专项基金」。

该专项基金以支持乡村女性、儿童等群体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的发展为宗旨,将充分利用文化、艺术与公益的社会创新力量,聚焦于支持乡村女性、乡村儿童等群体的艺术美育与人文发展。

2023年,BCFA东边绿洲专项基金发起首个青年艺术家驻地项目,两位艺术家陈洁和董艺为香格里拉塔城镇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的美育实践内容。在驻地项目结束后,以呈现“孩子们的创作”为主旨,在新建成的在地空间内举办了一场属于孩子们的展览,并推出特别款公益礼盒。


BCAF·VOGUE留住手工艺专项基金
发起机构:《服饰与美容VOGUE》
聚焦领域:手工艺群体赋能


2023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服饰与美容VOGUE》发起「BCAF·VOGUE留住手工艺专项基金」。

该专项基金以推动中国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的创新融合进步,发挥文化艺术的价值,以文化公益事业的形式,为手工艺群体谋求福祉为宗旨。

聚焦于“手工艺群体赋能”,利用艺术与文化的手段,支持手工艺群体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改善工作室环境、支持当地赋能教育、女性手工艺群体帮扶、定期回访、传播拍摄、国际交流等 。

2023年2月,BCAF作为公益支持方,联合VOGUE、永乐拍卖与富艺斯拍卖共同发起“传统手工艺服饰拍卖”专场。2023年6月,BCAF、VOGUE、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主办了巴黎国际创新设计双年展中国展览,中国驻法国大使及全球上万观众参观。2023年12月,VOGUE推出“留住手工艺”年度封面故事。


BCAF·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专项基金
发起机构: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聚焦领域:可持续设计


2022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成立了「BCAF·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专项基金」,助力中国创意行业的孵化升级。


▲BCAF中国可持续设计人才公益创投(2020-2023部分获奖作品)

后疫情时代,人类创造力与自然环境的生态共存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作为BCAF标志性的战略工作领域之一,“BCAF可持续设计人才公益创投”是中国艺术行业、公益行业的第一个文化公益创投,致力于增强可持续设计应对社会问题和公共生活的转化,支持儿童友好、公共社区空间、乡村可持续设计、科技AI可持续设计等领域的创新型跨界合作。




BCAF·一世界专项基金
发起机构:北京艺无界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聚焦领域:儿童美育


2023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携手北京艺无界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设立「BCAF一世界专项基金」。

该专项基金以推动文化艺术、社会公益在儿童教育、艺术学习创作中的深化普及,共同搭建创新性的儿童艺术交流成长平台为宗旨,主要为资助儿童群体的艺术创作、文化交流、开展儿童公益主题的艺术展览与活动,推广与普及儿童文化艺术教育,推广儿童艺术跨学科教育及少儿全球素养教育等方向。


BCAF·艺起健康专项基金
发起机构: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等
聚焦领域:公众健康福祉


2022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携手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计划设立「BCAF·艺起健康专项基金」。艺术与设计应当直面不同,用平等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真实世界存在的问题。



该专项基金以公益为目的核心,推动文化艺术与健康事业的创新融合进步,以文化公益事业的形式,为公众谋求健康福祉,聚焦于“可持续设计公益创投助力大众健康生活”,用于公众倡导、专业征集、定向邀约联名合作、传播推广。


2023年,我们在北京798艺术区与丹麦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做你世界的光|视障公益展》;联合推出了艺术联名公益口罩;开展艺术疗愈色系研究等合作。

#02
人才资助


人才资助 | 2024 可持续设计资助计划


自2020年起,BCAF携手国际机构、政府、社区、环保、学术、商业、设计、艺术、科技、媒体等领域的200+杰出机构以及132位专家大师评审,发起了6次面向全球范围的公开征集,吸引了全球各地的2400份青年人才的申请投递。年度资助计划已成为文化公益创投的创新优质专业平台,可持续设计人才库基地的多元合作也在稳步发展中。

BCAF打造中国可持续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人才资助创投、跨界合作网络,逐步形成可持续公益创投工作闭环:公益创投资助金、智库专刊、国际展览、创业孵化、供应链落地、行业峰会论坛、社区应用、导师辅导、专题特展、研习行程、公关宣传。


2024年度资助计划将以“可持续生活共益”、中国艺术减碳♻️联盟为重点目标,设置三个主题单元:#城乡社区生态设计、#儿童友好可持续设计、 #AI 负责任互动设计。


人才资助 | 女性艺术家资助计划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自成立之初即十分关注对于女性艺术家的资助与支持,涉及文学、电影、当代艺术、设计、建筑、现代舞、戏剧、音乐等领域,发起并支持了如联合国人口基金青年摄影主题展“澄漪洄洄——女性一生的涟漪” 、佳士得赞助“BCAF女性青年艺术家资助计划”、国际文化交流等项目。

▲佳士得赞助“BCAF女性青年艺术家资助计划” 资助艺术家——宋宛蓉作品

▲佳士得赞助“BCAF女性青年艺术家资助计划” 资助艺术家——龙盼作品

2024年,BCAF将继续聚焦在女性艺术家支持领域,帮助她们实现在艺术领域的多元探索、发挥创作潜力与学术实力,尤其重点鼓励来自中国偏远地区与乡村的女性青年艺术家群体。


人才资助 | 新声 第三季(2024)


“新声NEW VOICE” 伯乐推介新人计划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财新视听、财新创意联合发起。

我们希望发现并支持“艺术、设计、文学出版、思想、电影、建筑、舞蹈、儿童美育、戏剧、音乐”等领域的新生代人才,建构一个独特真实的公共平台:持续支持个性化的人生选择、多元化的原创历程分享、建设性的人文思考与社会互动,进而能够启发广泛的读者受众,在人生与创作道路上赋能更多的勇气与坚定。

▲“新声NEW VOICE”第三季的伯乐推介者:当代艺术家宋冬,独立艺术家葛宇路;瓦依那乐队主唱岜農,苗族音乐人叠贵;当代艺术家张晓刚,青年艺术家马灵丽、王晓曲;中国当代画家、作家、评论家陈丹青,青年艺术家邹雅琦;《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青年动画导演顾杨、刘旷;马格南图片社提名人段煜婷,摄影师陈荣辉;旅美作曲家黄若,旅欧指挥家钱竣平;独立电影制片人沈暘,音乐制作人B6。


#03
艺术公益


可持续设计创新资助计划|让包装上有盲文
合作策划团队:可持续设计促进会(SDPA)
公益合作范围:具有中文产品包装的品牌企业、公益及慈善组织、公益个人
▲2023年1月,由阿里健康设计团队策划,阿里巴巴公益主办,阿里健康、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丹麦文化中心联合主办了《彼此的人生——“做你世界的光视障公益展”》。6月,阿里健康体项目获得2023戛纳创意节Health & Wellness类铜狮。12月,项目获得“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

2024年1月,BCAF与可持续设计促进会联合启动“可持续设计创新计划|让包装上有盲文”。为包装增加盲文的举措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这一设计创新将深刻影响到视障用户,为他们提供更加安全的购药、用药保障,更加平等和独立的教育、创作机会,更加便捷的购物、出行体验,促使全社会增强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和尊重。

这个小小的变革具有强大的公益发展潜力,能够推动社会的包容性和卫生健康知识的传播。通过强化盲文设计,我们不仅为弱势群体创造更多参与社会的机会,还激发了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为构建更加平等和共融的社会贡献力量。这个项目不仅仅关乎视觉上的印记,更蕴含着激发社会爱心和改善弱势群体生活的深远潜力。


艺同生长|大南坡乡村儿童美育
主办方: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支持机构:大南坡小学、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修武县教育体育局、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左靖工作室等等


2020年起,BCAF艺同生长|乡村儿童美育系列项目基于两个核心“在地性”与“独立性”,通过人文艺术的多元手段,带领孩子们探索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身边的人文元素,建立在地自信;并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这一原则始终贯穿在所有的美育实践项目中,通过一定程度的干预手段,引导乡村教师给予孩子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并付诸于实践。

课程体系的构建主要由两大主题构成:长期驻地艺术家基于“在地性”设计的四季美术课及短期的大师工作坊。与此同时,搭配具有启发性与艺术性的艺术文化夏令营,带领乡村的孩子们从不同的视角认识世界;并面向社会招募艺术家、创作者基于修武县在地人文资源、自然风物为当地的孩子们创造属于他们的绘本。


2024年,在大南坡儿童美育项目进行的第三年,将给予大南坡小学更多自主性的资助和扶持,通过学校老师自发的美育实践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基金会将会重点支持亚兰的驻地美育实践、儿童美育空间设计及建设、艺术文化夏令营活动。


中国新民艺|naze naze
主办方:BCAF、naze naze织物工作室
捐赠方:上海素然服饰有限公司


随着naze naze进入第八年,独龙毯的织造量也在逐步提升,为了进一步切实帮助织女姐姐,BCAF与naze naze工作室认为在地社区的建设可以继续推进——给织女姐姐们设计一个具有成长性的空间,将放线、织毯的工作环境提升,也能够逐步连接更多大众,为织女们带来更多视角与体验。与此同时,我们慢慢与大利侗寨、俄亚纳西乡和孟连信岗佤族村落的织布妇女们建立了联系与合作。


2024年,由建筑设计师赵扬操刀设计的“织女在地空间”将在独龙江乡献九当村正式落成,下来将会陆续开展多种多样的在地文化、艺术公益项目,丰富织女及村民的日常文艺生活内容。


艺术疗愈|心灵聚场2024·社区艺术疗愈节
发起主办: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年度主题:生命之力


“空间内外,心灵之境|BCAF艺术疗愈公益系列”是基于BCAF“与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的宗旨,以艺术能带给人美好幸福的感受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临终关怀、抑郁症年轻化、都市焦虑、特殊群体艺术表达等方向,通过持续发起策划面向公众的公益艺术活动,论坛、展览、艺术节、社群活动……让公众无负担地加入到艺术中去,共享艺术,创作美好,浸润心灵,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得以疗愈。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艺术疗愈工作坊研发、公共空间建设、社区互助活动、公益艺术展览/电影制作等。BCAF先后策划了「艺互成长」协和医院儿童就医环境改善项目、「艺同生长」乡村儿童美育项目、《做你世界的光》视障公益展,“空间内外,心灵之境”跨学科合作论坛等艺术疗愈系列项目。

2023年12月8日至10日三天,心灵聚场2023·社区艺术疗愈节以“自我接纳”为年度主题,在北京东四街区附近空间,对都市青年人群、学生、附近居民公益开放。700多位体验者加入到了这场自我疗愈的活动中。

延续2023年社区艺术疗愈节的模式,“心灵聚场2024·社区艺术疗愈节”将在城市(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社区(居民区、商业区、企业)、场域(公园、小店、公共空间)不断与生活在附近的人探讨艺术在生活中的作用、为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探索生命的力量。通过社区公益活动、研发新疗愈形式、青年人才培养、国际讨论合作的多维度解决方案的整合,“心灵聚场”公益IP将持续下去,到更多的社区,关怀更多人。


#04
文化创新


文化创新|儿童自然艺术乐园


儿童个性及创意的全面综合发展,是关乎国家前途和每一个家庭生活的战略性命题。自然和艺术是启发开拓儿童创新力、表达力、想象力、沟通力等综合能力的有效方式。

后疫情时代,儿童家庭尤其需要回归自然的、在地的、寓教于乐的儿童友好乐园。我们认为,以儿童互动为目的,面向未来的,融合可持续材料、充满艺术感的雕塑装置暨游乐设施,是达成目标的起点。

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策划指导,北京奇毅未来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艺起天真®️儿童🧒自然♻️艺术🎨乐园作为创意驱动的新型STEAM IP,旨在开发高品质的社会设计项目,更好地触达和服务公众,陪伴中国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充满设计感且儿童可攀爬玩耍的可持续雕塑装置、游乐设施为核心亮点,辅以儿童成长中心丰富的在地活动。

2024年儿童自然艺术乐园的原型将陆续落地。


文化创新 | 新声 Live 现场表演系列


2024年春季开始,BCAF发起“新声Live”系列,将于中国各地文化机构共同呈现一系列表演艺术项目,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支持独立艺术家在特殊场域创作,凸显独立青年文化,我们也将邀请海外艺术家在中国演出和驻留。

▲INNOUT X Aaron Parks卡内基音乐厅演出
BCAF 中美青年音乐节


2024年春季,Aaron Parks将率领他的四重奏在中国进行首次音乐巡回演出。BCAF希望与更具艺术性的公共空间合作,凸显独立青年文化,继续支持Aaron Parks和INNOUT之间的国际合作。

夏季,我们将邀请2位外籍青年表演艺术家与中国艺术家一道在中国乡村驻留。驻留结束后,他们将在北京、上海呈现各自的作品。

我们希望将各国艺术家无限的创作力与即兴灵感呈现给中国观众,促进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文化创新 | 艺术驻留文旅计划
讨论话题:“艺术如何在中国发生?”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支持艺术人才的驻留创作与跨界合作。我们相信,优秀的艺术驻留项目对于艺术家积极开拓自身的创造、想象、思考、研究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我们切实感受当代⺠间思想、在地社群、公共对话、互为信任共同体的绝佳⻆度。

2018年, BCAF与亚洲文化协会设立“BCAF—ACC国际驻留奖学金”,每年支持10余位中美⻘年艺术创作者在中国、美国艺术驻留,并举办相关国际论坛,发布出版了《国际艺术驻留白书》。

BCAF艺术驻留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视觉艺术、文学、建筑、电影、音乐、戏剧、舞蹈、设计。我们期待,与全国各地文化机构联合策划的驻留项目应对时代巨变,助力激发当地更具活力的文化实践,尤其关注可持续设计、文化公益创投、乡村儿童美育、⺠间思想对话、少数⺠族手工艺、女性平等发展等领域话题。

2024年,BCAF艺术驻留计划将招募国内外艺术大师+中国本土青年艺术人才+城乡社群,对项目地进行在地文化研究:访谈对话、作品共创、旅行纪录片。聚焦讨论核心话题:“艺术如何在中国发生?”

项目将挖掘当地特色的文化艺术,寻找奇妙的艺术旅行目的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文旅项目诞生,使中国旅行不一样。


#05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坂本龙一 歌剧《时间》


新剧院作品《时间》由坂本龙一和高谷史郎合作创作,将声音、音乐、表演、装置和视觉艺术融为一体,呈现独特的体验。

基于艺术家坂本龙一和高谷史郎自1999年坂本的歌剧《生命》以来的长期合作,两位艺术家将创造一种新型的综合艺术表达,突破传统歌剧框架的界限。

这部作品的创作理念包括传统日本音乐与西方音乐、表演与装置、艺术与科学与哲学等的结合,打造一件融合多种元素的综合艺术作品,充分利用音乐和动态影像来扩展视野和表达。整个作品的主题是“时间”。


国际交流|中法青年音乐节
主办机构: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WhyArt、GROUPAL


中国与法国将于2024年共同举办中法文化旅游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将于2024年5月举办“中法⻘年音乐节”,邀请共4组中国独立音乐人⻬聚巴黎。通过音乐,我们表达、释放和对话,实现超越国界和现实的联结。


国际交流|中美青年音乐节@2024纽约演出


中美青年音乐节旨在国际级舞台呈现中国独立当代音乐人的创作。

2月,BCAF与纽约新锐文化机构Perelman Performing Arts Center将合作春节演出系列,邀请才华横溢的4位新一代音乐人,举办现场跨界音乐演出。

6月,我们将在纽约地标的中央公园举办夏季版的中美青年音乐节。


国际交流|文慧 X Eiko Otake女性艺术家合作
联合发起: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杜克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亚洲文化协会


2019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联合亚洲文化协会(ACC)共同成立“BCAF/ACC国际艺术驻留奖学金”。2020年1月,旅美日裔的表演艺术家尾竹永子来到北京,拜访中国编舞家和影像制作人文慧,共同合作产出新的作品。

即使项目因3年疫情而中断,但是永子和文慧持续在线上对话和记录,2022年创作出时长66分钟的纪录片,——No Rule Is Our Rule 《没有规则是我们的规则》。该片荣获2023年日本国际电影节最佳长篇纪录片奖。

2024年春季,永子和文慧的创作将参与在纽约大学、杜克大学、哈佛大学的公共教育活动,其中包括电影放映、工作坊、短期艺术驻留创作。除此之外,两位艺术家的合作演出也在计划之中:2024年美国舞蹈节、2024年秋冬季科罗拉多学院演出,2024-2025年Walker Art Center邀约演出。







2 0 2 4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