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滴水·1世界”多国艺术家与少儿共创的沉浸式互动展来啦!

艺术是人的基本权利,每个人都可以自我洞察、勇敢表达。分享艺术也是治愈世界的良药,真正改变社会的能量。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保持“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的人文公民社会”的办会宗旨,全力支持社会上以人为核心的公共空间。

儿童美育是BCAF长期坚守的战略领域。我们相信艺术带给儿童的能量是无穷的,将带给他们发现真、善、美的生命教育。2022年6月29日至10月7日,“1滴水·1世界” 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将于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BCAF作为“公益支持机构”,引导小小世界探索家从多维度进入水的魔法世界,生命的起源,记录地球生命线的“超级大地图”,并启发儿童对于海洋环保的实践,用行动影响世界。

由艺术家与来自8个国家的少儿共创艺术装置和沉浸式空间,以教育为策展立场,实践场景化教学的模式。展览将于北京首展之后,前往巴黎、内罗毕、里约、UN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巡展。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诚邀您和孩子一同前往,从“1滴水”的旅程出发共同探索生命的力量。

1滴水 · 1世界
A Drop of Water with One World


多国艺术家与少儿共创
沉浸式互动展
带领孩子学习水的科学与文化知识
从日常生活出发 探索“我与水的关系”
了解水资源与生态保护相关议题
并最终构建“我能影响世界”的愿景


地点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展期
2022年6月29日至10月7日

购票链接


票务活动
【教师节特惠】
9月10日至12日三天
教师免票
教师本人凭有效证件(教师资格证原件)入场
*同行人(包括3岁及以上的儿童及成人)需正常购票
组织架构
-教育策展-
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

-联合主办方-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 | 北京
ANOBOteam

-公益支持-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展览单元
创意呈现于水
生命孕育于水
文明起源于水
生态变迁于水

▲入场即可领取包含“抱抱任务”的互动导览地图

展览遵循“教育性”“互动性”“艺术性”与“国际性”原则,由ANOBOteam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共同策划。

以儿童为视角,以教育作为策展立场,将场景化教学的理念融入展览设计和内容,通过互动任务实现情感教育目标。

来到展览现场,孩子们将化身小小世界探索家,与家长一起领取打卡任务,开启一段创意之旅,在专属“船长”—美术馆教育工作者的带领下,探索ANOBear抱抱熊的魔法水世界。

为想要自由观展的家庭,ANOBOteam还设置了“水滴互动”小板块贯穿展览,以启发思考讨论的小问题结束每一个展项,让展览成为高质量亲子互动空间。


· 部分展项介绍 ·


「我与水的对话」

听,来自世界的小水滴们带来的协奏曲

跨界艺术家、数据工程师闻竹与孩子们共创的展项“我与水的对话”是一首水与童声的创意协奏曲。闻竹用计算机程序控制滴水装置,“指挥”小水滴在打击乐器上演奏。环绕空间的孔洞墙里还藏着来自8个国家小艺术家的画作,他们用稚嫩的声音,以自己的母语讲述着与水有关的故事。

展项充分调动五感,给孩子带来沉浸式探索体验。孩子可以倾听打击乐器的音色、小艺术家的声音,触摸音响的震动、水的波纹,从每一个孔洞看到一个小朋友的世界。



▲【我与水的对话】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液体梦想机器」

创作自己的声光互动液体灯光秀

由德国新媒体艺术家伍德与孩子们共创的“液体梦想机器”,是一个融合艺术创作、科学实验元素与计算机技术的高人气互动展区。在教育工作者指导下,孩子在培养皿中滴入液体颜料创作流体画,投影到墙上便成为了属于自己的酷炫灯光秀。

艺术家伍德自主研发的声光互动软件能识别孩子使用的色彩,转换成科技感满满的电子音。操纵调音台,孩子们将变身小DJ,创作出仿佛来自外太空的声音信号。



▲【液体梦想机器】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盛开的数字雪花」

生成数字雪花,为ANOBear北极的家增添色彩

“盛开的数字雪花”是一个互动投影空间,小朋友可以在数字设备上任选形状和颜色,生成一朵属于自己的彩色雪花。通过雷达交互技术,彩色雪花会跟随小朋友的脚步在展区飘舞。

每一片雪花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棱角和色彩,每一次成长都是独特的绽放。当彩色雪花布满展区,ANOBear纯白色的家就被装点成了属于孩子们的魔法世界。

小朋友也可以像“传球”一样把雪花传给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将爱传递出去。



▲【盛开的数字雪花】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水的魔法世界」

儿童画变身沉浸式投影,赋能每一位小小艺术家

“水的魔法世界”展区是又一个高人气互动板块。由3D Mapping投影技术、地面雷达交互技术创造出的魔法世界中,梦幻的星空、闪着彩虹色光的水波纹和海浪形成360度的全景。行走的脚步会触发涟漪形状的互动影像,让孩子仿佛身处魔法世界的正中央。


▲【水的魔法世界】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本展区还是几千名参展小艺术家展示作品的空间。小艺术家在现场输入姓名后,ta的作品就会在展厅中央的弧形墙面、四面的围墙以及地面全方位地展示。

将平面的儿童画转化为沉浸式的动态光影空间,意在鼓励小小艺术家们,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自成一片天地。作为小小世界公民,每个孩子都有潜力去影响世界。


▲小艺术家作品全景展示效果,图片来源:ANOBOteam


「雨润万物」

雨润万物,爱的启蒙

“从学生们的表达里,我们可以看到一颗少年的心,可以看到祖国的一片土地,可以看到世界的一个角落。我们可以从一滴水看到一个世界,它们彼此之间是如此紧密的相互连接。”
——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

“雨润万物”展项由本次展览公益合作方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合作,组织当地学校学生共同创作而成。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基于“爱的启蒙”美育公益项目8年的实践经验,引导孩子们在创作中表达对水、对生命的爱,呼吁更多人关注水资源与环境保护。

展厅四周的墙面布满水滴状的海报,展示138名学生创作的237幅作品,分为“生命的水”“伤心的水”“融洽的水”“亲爱的水”四个创作方向。孩子们内心的善意化作四种情感色彩的雨滴,汇聚在一起,形成一片爱的小世界,滋润着来往观众的心。




▲【雨润万物】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择水栖居」

废纸箱焕发新生,漂浮的楼宇与沉积的文明

四大文明古国都发源于大河流域,文明在水的滋养中诞生,又沿着水道的方向延展。“择水栖居”展项带领孩子们在创作中认识古代文明,认识人类文明与水密不可分的联系。

小艺术家们仔细观察四大文明古国的经典建筑,用废旧纸壳模仿不同建筑风格、城市形态进行创作。孩子们的纸房子汇集在墙面,让展区成为一座漂浮的城市。



▲【择水栖居】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水文志——记录地球的生命线」

小艺术家共同编织的上海水文地图


“水文志”是中国人自古以来记录水文地理的方式,也可以是小艺术家们共创的纤维艺术作品。

柔软的大地图吸引孩子们轻轻抚摸,感受不同纤维材料的触感。丰富的色彩和层层叠叠的起伏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哪里是河道?哪里是山坡?哪里又是大海?

这个春天,来自上海的小艺术家们调研了周边生活环境中的水资源情况,用身边的可回收纤维材料编织出了这片绚烂又温暖的地图。

这里也有小朋友们最爱玩的滑梯!在ANOBO的世界中,这是一条连接着人类文明与自然的魔法河道,被小艺术家编织的自然图案包裹着。在“择水栖居”展区穿越四大文明古国的街景,从滑梯穿过展墙来到“水文志”展区,仿佛化作一滴水,从人类文明的世界回归到自然的怀抱中。


▲【水文志】展项现场,图片来源:ANOBOteam


展览现场还有......

抱起来软软的水分子结构H2O模型
“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大卫·爱登堡配音VR
小艺术家用废弃材料拼贴的立体小书
戴上手偶与其他小朋友共演即兴戏剧
可以躺上去的巨大布艺绘本
由国家自然资源部授权、黄渤老师配音的海洋保护宣传片与人造小沙滩
……

在多媒体沉浸式展项中学习关于水的跨学科知识,在趣味互动中培养爱与共情的能力,建立世界公民的宽阔视野与责任感,培养未来世界需要的少儿全球素养。


2 2 2 0 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