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个展《沈伟:绘韵》
美国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进行中 (2020-2021)


沈伟:《激情的精神》(Passion Spirit),2020年,影像。

享誉国际的华人艺术家沈伟个展《沈伟: 绘韵》(Shen Wei: Painting in Motion)于当地时间12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开幕。展览内容跨越绘画、舞蹈、 设计手稿、电影等媒介,覆盖全馆多个空间。沈伟的最新作品及其委约电影的世界首映也将在此次展览中呈现。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荣誉支持艺术家及《绘韵》展览在中国地区的宣传及推广。


艺术家在纽约工作室中,2014, 摄影:©Jeffrey Sturges

沈伟:绘韵
2020年12月3日-2021年6月20日

舞蹈 · 绘画 · 电影

展览机构:
美国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

支持机构:
E·罗兹和莱昂娜·B·卡彭特基金会
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
芭芭拉·李方案基金
安德鲁·梅伦基金会

合作媒体:
CGTN央视国际·文化频道、《南方周末》 《三联生活周刊》、《卷宗Wallpaper》 《芭莎艺术》、《收藏/拍卖》
《沈伟: 绘韵》首次展出了沈伟的画作和影像多件作品,是艺术家全面的跨媒介展览和原创委约作品在北美地区的首次亮相。这也是博物馆首次在全馆推出艺术家的个人展览,将同时覆盖历史性建筑和新侧翼的所有轮换展览空间。


沈伟:《红色标记1号》(Red Marker Number 1),2020年。该作品为根据《激情的精神》影像重构的静态设计,悬挂于博物馆前安·菲茨派翠克外立面。


展览将在博物馆的三个特别展览空间展开。霍斯泰特画廊将展出沈伟的近期画作,包括2018年他首次在加德纳博物馆驻地期间创作的两幅作品,以及今年新近完成的一系列画作。


沈伟:Suspension in Blue No 6,2018年,布面丙烯。

博物馆也会展出他的笔记、设计手稿和编舞文献,以便观众深入了解他的工作过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策划草图。


卡尔德伍德大厅和历史悠久的宫殿内的芬威画廊将作为放映厅,呈现沈伟的电影作品,包括《四月》(April) (1998年)、《内影相行》(Inner Shadow of Movement)(2016年),以及加德纳博物馆委约的新作——《激情的精神》(Passion Spirit) (2020年)。电影放映期: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6月28日。


沈伟:《内影相行》(Inner Shadow of Movement),2016年,影像。

在谈到自己的作品与展览所传达的中心性和关联性时,沈伟表示:“我们以不同的方式重建,但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在空间上各自为营,但在思想上同气连声。我们都是个体,但我们合力重建。”



沈伟:People of The Garden,2017-2020年,舞蹈。

展览联合策展人、 加德纳博物馆馆长佩吉·福格尔曼(Peggy Fogelman)表示:“在沈伟与加德纳博物馆合作伊始,我们即意识到,他呈现艺术和大自然的方式与伊莎贝拉宫殿的风格十分吻合,融合了各种媒体且以庭院的自然元素为中心。在全球疫情使得人们渴望连接和愈合的时刻,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皆能感受到沈伟艺术的召唤。我们很高兴能呈现这位跨越边界的当代艺术家的全面向作品,带领公众进入沈伟的精神之旅。”


沈伟:Untitled Number 12 for Bodies,2013-2015,舞蹈。

加德纳博物馆首席策展人联合策展人皮艾尔娜·卡瓦尔基尼(Pieranna Cavalchini)表示:“沈伟的艺术立足于探索——令人惊喜的展开,带来一种万物相联的理解,以全新的方式思考身体和自然界的能量形式。我们很高兴能通过加德纳博物馆的展览分享他的作品。”



BCAF对话艺术家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有幸邀请到艺术家沈伟,与大家分享关于本次展览、作品及艺术创作的故事与经验,并聊一聊2020生活中的感悟:

Q: 传统和未来,东方和西方,您是如何在多维度、个人化的原创艺术创作中探索这些结合的?
沈伟:我觉得前提是要先学习和掌握东西方传统及现代文化。再进一步研究开发与自身特质相关的未来的可能性的及未知的空间。不断尝试从中得到经验。

Q: 请选一件本次您觉得最有故事的作品,谈谈创作这件作品相关的趣事。您未来在其他国家和中国的展览规划如何?
沈伟:这次最新作品2019-2020年《反映元素》系列。一个完全来自21世纪的与当今社会的现象的反映但又透露出一种历史和未来时空质感的意像。其可以相连到中国宋代的绘画色韵及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单色透视景观,但又给予完全的抽象视觉呈现及寓意。我是希望下来几年在北京,巴黎和纽约做展览。



沈伟:《反映元素系列 6》(Reflecting Elements No. 6),2019-2020,布面油画。


Q: 2020年您的最大感悟是什么、2021年您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沈伟:2020年是一个过去式的最后阶段,2021年是一个未来时的新开端。也感悟到要提高独自生存和创造的能力,同时关心人类共同体的重要性。

Q: 您在青年时代最具有挑战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沈伟:发生在1987-1989年期间和1993-1994年期间,当我面临到自己没有前途和未来情形下要怎么样让自己更坚强的打开新的一扇门和更专注的钻研和学习。


沈伟”在工作室系列“(In the Studio),1989,中国。图片来源:http://www.shenwei.art

Q您参加了一些电视综艺,跨界合作、支持挖掘了很多新生代的明星音乐人(华晨宇、刘雨昕等等),您与新世代的艺术合作感受如何?
沈伟:我最大感受是我能怎么样在这个时代去支持和鼓励当下有创作才能的同时又很努力的年轻人。就像我年轻时是多么的希望能有长辈和过来人的支持和得到帮助。

关于艺术家·沈伟


图片来源:http://www.shenwei.art/about

沈伟,1968年出生于湖南一个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家庭,七岁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水墨画,九岁开始正式接受中国传统戏曲培训(包括武术、舞蹈、杂技、声乐和表演艺术等),奠定了沈伟跨学科艺术创作的最初经验。

图片来源:http://www.shenwei.art/about


1995年,赴美并生活在纽约,沈伟受到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影响,长期致力于舞蹈理论、编舞、绘画、电影等领域的创新。他于2000年在纽约创办「沈伟舞蹈艺术」,先后获得包括有舞蹈界“奥斯卡”之称的“尼金斯基奖”(2004年)、美国创造性人才最高奖“麦克阿瑟天才奖”(2007年)等奖项。



图片来源:http://www.shenwei.art/about.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

2008年,沈伟因担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席舞蹈策划而广为人知。他融汇中西方文化的艺术实践不仅涉及舞蹈,也涵盖绘画、设计手稿、影像、装置、声音、剧场等领域。沈伟以融会贯通的艺术手法著称:他融合多个领域以探索灵性、感知、律动等面向,同时大胆跨越了学科、地域和文化之间的传统界限。


沈伟:Undivided Divided,2

他曾接受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等国际顶级艺术机构的驻地委约。


《沈伟:未知的探索》展览现场,2018年,上海PSA当

2018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沈伟的个人作品展《沈伟:未知的探索》,首次全面回顾沈伟从1990年代至今的跨学科、跨媒介艺术创作及理念。2018 - 2019 年夏季,沈伟作为加德纳博物馆驻地艺术家进行该领域的创作探索和实践。

2019年12月沈伟荣膺美国舞蹈节2020年“编舞家终生成就奖”。



CGTN央视国际·文化频道报道Chinese-American artist Shen Wei's solo exhibition opens in U.S.节选。原文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0-12-04/Chinese-American-artist-Shen-Wei-s-solo-exhibition-opens-in-U-S--VVFXnQuexq/index.html




卷宗Wallpaper报道《艺术中的精神关系网络》节选。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RPzh-nkHSF5GomnDHKkVA


*展览图片鸣谢:美国波士顿加德纳博物馆
(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



2 0 2 0 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