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刘慈欣 “科幻文学中的可持续未来” 线上交流会







2023联合国中文日
中国智慧,绿色发展
刘慈欣“科幻文学中的可持续未来”
线上交流会

2023 Chinese Language Day
Chinese Wisdom for a Green World
"Sustainable Future Through a Sci-Fi Lens" Online Symposium


主办单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联合国秘书处大会部中文处

联合国中国书会


协办单位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山西省作家协会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4月20日是每年联合国的中文日,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和中国驻联合国使团等组织机构共同合作:刘慈欣“科幻文学中的可持续未来”线上交流会。

4月20日美东时间上午9点,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将视频做客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分享他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2023年标志着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时间框架过半。关于可持续发展这个现实且深远的议题,你有什么问题想问大刘吗?我们将在评论区选择一个问题,现场向刘慈欣老师提问!

媒体推广合作与问题征集:info@bcaf.org.cn


座谈会时间

2023年4月20日上午9:00-10:30 (美东时间)
2023年4月20日晚上21:00-22:30(北京时间)

观看方式

UN Web TV 网络直播


关于特邀嘉宾


刘慈欣,1963年6月出生,高级工程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生代科幻小说的代表作家,被公认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作品因宏伟大气、想像绚丽而获得广泛赞誉。其科幻小说成功地将极端的空灵和厚重的现实结合起来,同时注重表现科学的内涵和美感,努力创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样式。目前已发表约400万字,包括7部长篇小说,10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一部评论集以及部分评论文章。作品蝉联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获2013年中国作协优秀儿童文学奖。2015年获得世界科幻协会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2017年获美国科幻小说轨迹奖的长篇科幻小说奖,2018年获阿瑟.克拉克想象力服务社会奖,2020年和2021年获日本科幻小说星云奖。

关于2023“联合国中文日”


为强调语言及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性,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中文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联合国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自首届庆祝活动于2010年11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以来,联合国中文日丰富多彩的活动因其在宣传中文在联合国多边外交工作中的作用,彰显中国语言与文化的独特魅力而备受瞩目和期待。每年的中文日前后,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涵盖画展、中文学习论坛、专题讲座、时尚与传统戏曲展等。此外,联合国在日内瓦、曼谷、内罗毕、维也纳的办事处,以及其他一些联合国机构也会举办展览、讲座、趣味知识测验等活动,以彰显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魅力。

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将以“中国智慧、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从文化角度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2 0 2 3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