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大南坡校长来信:
美育让学校仿佛走进了一个春天

2021年7月,BCAF和左靖工作室共同发起的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的项目地——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大南坡村所在地区不仅受到特大暴雨的影响,也因疫情原因进行了严格管控措施,原定8月的乡村美育夏令营活动不得不暂时推迟。随着多方努力,大南坡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中,我们原定的秋季美育课程也已重启筹备。

孩子们的变化,在校长眼中,往往是最清晰可感的。每一次的美育课堂,大南坡小学校长刘晓江都会亲身参与,记录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欢声笑语、每一次的收获和珍贵的成长。“美育课是孩子们童年成长的好伴侣,多年以后,当他们回忆起美育课程的点滴,相信会成为他们的一种珍贵力量。”刘校长在给BCAF的来信中如是说道。

正如赫尔曼·黑塞在《德米安:彷徨少年时》中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他的职责只是找到自己的命运,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

美育教育不仅是艺术教育,更是一种生命教育。

也许,我们一直实践的大南坡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想真正带给这些这些乡村孩子们的,是希望通过艺术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一颗关于未来的信念的种子——是否成为艺术家、音乐家或作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通往自身的道路。

BCAF诚挚欢迎每一个关注乡村美育和乡村未来的你,加入我们。

在此,与您分享这封校长来信。

校长来信

刘晓江


大南坡小学校长

“美育课不是孩子的负担,而是他们童年成长的好伴侣。”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感谢贵机构为大南坡小学带来驻地美育课!

以前,由于缺少专业老师,我校的艺术课都是由文化课老师兼任的。文化课老师上艺术课前会上网搜索一些简单的内容,然后教给学生,以此满足一下孩子们的求知欲。其效果可想而知。

现在,学校有了驻地美育课程活动,孩子们上了四季美术课。画水彩画、画绘本画、野外写生……有广州美院教授的指导,有广州美院研究生的教学,孩子们的艺术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们津津有味地学习着,兴致盎然!再加上禾邻绘本课等美育课,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进步很大。


大南坡完小四年级学生在春天的麦地里写生,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从过去画画“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现在画画“有无穷的想法”;从过去画画内容“不知所云”,到现在画画“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五年级康舒婷画了一幅“心目中的房子”,无意中与法国建筑师柯布西耶在1965年设计的一个知名建筑惊人相似,这让“个个世界”机构的建筑师穆威老师一连发出了六个“!”。

驻地美育课孩子们喜欢,家长支持。为了帮孩子搭草房子,家长把家里收藏待用的木棍长杠都背来了学校,无偿奉献了出来。起初,有家长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文化课。但经过亲身实践参与,家长感受到了美育课程活动对孩子成长的积极影响。美育课程活动不是孩子的负担,而是他们童年成长的好伴侣。


孩子们在亲手搭建的草房子中游戏,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一位家长表示:学校开设美育课太好了,城里的孩子不一定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我们的孩子真幸运。不用舍近求远,在家里上学也挺好的。

还有家长说:“美育课程非常好,增加孩子在学校的知识,课程丰富多彩,孩子们的眼界开阔了,希望学校以后更多地开展这种课程,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也可以见识的更多。”

作为校长,我满怀好奇心几乎参与了驻地美育课的每一堂课,用手机记录了整个过程和一些感人细节。参与其中,自己仿佛回到孩童时代,内心十分愉悦,有时自己不禁动手尝试一下。驻地老师超前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让我和我的同事大开眼界,深受启发。我们觉得该向这些的美育老师好好学习学习了。受此启发,我校积极开设了儿童诗歌课和草木染课程,效果也很好。


老师和学生在交流,图片来源:刘晓江校长

四年级班主任张艳稳老师还记得:在小草屋搭好第二天,有孩子兴奋地告诉她:“美育老师邀请我们晚上去小木屋里看电影!老师,我太高兴了。我感觉这次看电影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孩子们亲手搭建的小木屋里正在放映影片,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驻地老师要走了,孩子们又找到张老师说:“美育老师要走了,我们好舍不得啊!他们还来不来了?我们无比期待与美育老师的再次重逢。”

是的,孩子们对美育老师的感情很深,很期待。因为驻地老师非常热爱孩子们,对教学很认真。为了上“我给春天画幅画”,驻地老师冒雨在不熟悉的村子野外考察学生活动地点。为了把草房子装扮成孩子心目中的样子,驻地老师在村子里一家一家找长木棍,花钱买下来;找不到理想的草,他们就来来回回十几趟拖竹枝竹叶扑在木屋上。他们千方百计请裁缝,把孩子们的布画做成漂亮的门帘;他们蹲在地上为细雨中画画的孩子撑伞。他们课间和孩子们在一起聊天、做游戏……直到现在,孩子们还在期盼他们的归来。


孩子们和老师们一起创作的门帘,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乡村是一个贴近自然、融合自然的地方,从来就不缺少美。这里的孩子对此很熟悉,他们却很容易忽视。其实他们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和自然沟通,怎么去表达他们所看见的美。美育课程给他们带来了多种别样的表达方式。在驻地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或描摹形状,或涂抹色彩,或通过连续的画面,来告诉人们他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是多么的缤纷多彩,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与看法。这就为乡村孩子的素质发展、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增添了一项极为重要的能力。


美育课堂即景,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我以为,美育如同读书。相比之下,读书需要长期积累,形成习惯,效果不易短期显现。美育则在当下就能表现出孩子的内心世界,效果显而易见,让人能快乐地接受,但也需要长期实践不断地提升能力。

多年以后孩子们长大了,读过书的他们会说:小学时候我读过什么书,其中的情节他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多年以后孩子们长大了,上过美育课程活动的他们会说:我不仅看过《草房子》,而且在小学时候就搭过草房子,我知道怎么搭更漂亮;我不仅会讲《草房子》的故事,而且还会画草房子绘本画,上小学的时候就会画……

一所山区小规模学校开设了如此独特的美育课,教学计划很完善,方法理念很先进。这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思考。有城镇优秀学校的校长直言没想到。有人知道了大南坡小学,就来参访学校,帮助学校。这是我们没有料到的。我们感觉大南坡小学仿佛走进了一个春天。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可以穿在身上的画布,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我们学校所在的大南坡村,四十年前曾经很辉煌。现在,落寞的村庄面临振兴时机,乡村振兴着眼的是发展,是未来。美学基础上乡村振兴和美育基础上的乡村学校教育一起联动,其产生深度的立体效果,有利于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概念深入家庭,在村庄普及。


大南坡小学全体师生大合影

有了这些经历,我们现在非常希望所有的乡村小学能够建设好两个馆:一是美育馆。美育启蒙教育在小学阶段就要做起,做扎实。从小培养美学意识,熏陶美学思想,不要只是到了培训班里才能学到;不要到升学保文凭时才觉得它很重要,恶补知识;不要在羡慕别人把生活过得像画儿一样的时候,才自责为什么当初不学一点美学知识。

二是图书馆。读书的事是年级越高、年龄越大,越没时间做。在小学建一个漂亮的读书馆,为孩子们读书创设优美的环境和情景。读书习惯从小开始,从小养成。

最后,再次感谢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对大南坡小学的帮助!衷心祝愿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了不起的事业中,以爱心和实际行动一起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帮助更多的乡村和乡村孩子!

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小学校长 刘晓江
2021年8月

99公益日活动入口




送TA一份关于未来的礼物

活动时间:2021年9月7日-9月9日
款项用途:面向困境儿童普及美育课程实践、提供艺术体验

捐赠方式:
最低单次捐助10元
即可为乡村小朋友
送去不一样的艺术课
送给TA一份关于未来的礼物

捐赠途径: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腾讯公益页面进行捐赠



BCAF 99公益日小福利:

同一用户3天累积捐赠大于等于99元
截图捐赠记录
发送至BCAF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
即可获赠:
价值78元的艺术家限量版全生物降解垃圾袋
与艺术家一起践行可持续事业
期待你的加入!





BCAF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



大南坡小学师生在大南坡艺术中心前合影。图片来源:奇村

BCAF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的美育课程将配合河南焦作修武县当地小学的学年周期开展,内容以激发和培养当地小朋友的多元思维与创造力为主,包括:乡土美学欣赏、诗歌创作、设计思维培养、音乐互动、舞蹈教学。其中,乡土美学和诗歌的课程为常设教学内容。其他内容将穿插在季度性课程或夏令营中进行。每个学年结束,项目将对孩子们各个课程效果进行评估和成果汇报展示。
2 1 2 0 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