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叫“忘记袋”的环保袋,
让塑料袋和环保不再冲突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从 2008 年起,国内的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就不再无偿提供塑料袋,环保购物袋开始走入消费者的视野。但直到今天,很多人依然没有养成带购物袋出门的习惯,临结账时仍然免不了掏钱购买塑料袋。根据 2018 年的数据统计,中国人每天要用掉 30 亿个塑料袋,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用于买菜。面对忘记带购物袋的问题,台湾省的一个设计团队“A Plastic Project 大间研发团队”直接设计了名为“忘记袋”的全回收塑料袋,用“忘记袋”抵抗“忘记”。



A Plastic Project 团队将自己形容为“发明家、梦想家”以及“生活的实践者”,其品牌名就是缩写“A.P.P.”。为了用设计帮助解决塑料污染问题,A Plastic Project 深入塑胶产业生产线,进行研究调研。

在现有的社会发展水平条件下,人类无法完全脱离塑料的使用,A Plastic Project 创作出“原料循环系统”,“增加塑胶原料的生命周期,减少塑胶废弃物的产生,借着再生塑料分级使用,与新创产品的开发,实现塑料循环”。目前的设计“忘记袋”“吸吸管”和“吸吸杯”都是应运而生。

在 A Plastic Project 的构想中,塑料产品的使用与环境保护并不一定非要站在对立面,塑料产品也可以多重循环利用,A Plastic Project 希望可以用环保设计打造出“减塑、慢行”的现代生活方式。

#01
忘记袋,让你不会忘记带



A.P.

除了不使用塑料袋,A Plastic Project 还想出一个方法拒绝塑料污染,那便是把旧的塑料袋回收制成新的塑料袋,不使用新的塑料原料,通过这样全回收 100%循环的方式,既让塑料袋被使用着,也让塑料袋“消失”。


A.P.P.“忘记袋”制作过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A Plastic Project 介绍了每一个“忘记袋”的生产过程,塑料袋在回收后会“分类、碎化成为塑胶碎片,加工再制成塑胶粒,成为全新的再生塑胶材料”。在这一过程中,没有新的塑胶原料加入,也没有垃圾产出,还避免焚烧塑料造成空气污染。根据统计,消费者每使用一个“忘记袋”,都相当于支持了 50 克塑料垃圾再生。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根据 A Plastic Project 的测算,按照一般对塑料袋的使用来评估,每个“忘记袋”使用 100 次以上,资源使用量就会减少到原先的 1/100。“减塑”正是一种减速行为,增加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次数和时间,来减少塑料污染的产生。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解决技术问题后,作为一个从设计出发的团队,A Plastic Project 把台湾在地元素融入到“忘记袋”中,设计灵感来自菜市场常见的红白塑料袋,但多了不少复古潮流感。


A.P.P.“忘记袋”共有白、黄、紫、红、咖、黑 6 种颜色可选,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在红白相间的基础上,“忘记袋”总共推出了 6 种颜色,很适合日常搭配。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A Plastic Project 对“忘记袋”的使用体验也做了很多细节设计,比如加长提袋长度,让通常只能

手提的塑料袋可以单肩背,解放双手。


A.P.P.“忘记袋”可以叠成口袋大小,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忘记袋”还可以叠成 11cm x 11cm 的钱包大小,轻松放进口袋。


折叠后的“忘记袋”可以用魔术贴整理好,不用担心会散开。且这个轻薄的袋子里还设计了分区的暗袋,可以放杯子,也可以放钥匙、钱包,完全吸取了布艺环保袋的优点。



A.P.P.“忘记袋”全回收塑料袋,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忘记袋”既是塑料袋,又不完全是塑料袋,各种设计让它成为非常实用且有设计感的环保购物袋,这也让它的口号“忘记袋,让你不会忘记带”得以真正实现。

#02
吸吸管,不仅环保而且更好吸



吸吸管,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A Plastic Project 的另一个主打设计是“吸吸管”,不同于“忘记袋”,吸吸管在视觉上的设计不多,重心偏向产品功能的设计。在吸吸管的宣传视频里,有这样一句话:“吸管已成为生活的日常,但过度使用却造成生态的失常”,这一设计的起因就是 2015 年一张吸管卡在海龟鼻子里的照片。



吸吸管,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奶茶店是吸管使用最频繁的场景之一,目前很多奶茶品牌的解决方式是使用可降解塑料吸管或纸质吸管。面对这个问题,A Plastic Project 的解决思路和“忘记袋”类似,增加单一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次数,减少生产源头的塑料原料使用。




吸吸管及其使用方法,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因此,相对所有抛弃式吸管来说,吸吸管是具有突破性的。它可以沿着侧缝打开,螺旋式结构方便展开使用,且前端斜口结构设计让每一杯饮品的封口都容易戳破。


吸吸管可以反复清洗,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侧缝的设计也便于反复清洗,吸管的清洁一直是难题,也是造成其一次性属性的重要原因,A Plastic Project 的解决方法并不复杂,但很有效。而且吸吸管所使
用的 5 号 PP 材料也不易残留饮料气味、颜色,好清洁。



吸吸管的收纳方法,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与此同时,可卷曲的螺旋结构让吸吸管方便收纳进配套的“卷卷罐”内,也利于随身携带外出。


吸吸管和卷卷罐,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吸吸管既轻又薄,只有 3 克重,管壁仅 0.3 毫米,卷卷罐的直径是 3.5 厘米,高度仅有 3



吸吸管,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吸吸管有多达 16 种颜色设计,还与 LINE FRIENDS 推出了联名吸吸管。而且和“忘记袋”一样在充分使用后可以回收,降级循环制作成 A Plastic Project 的其他塑料制品。

#03
吸吸杯,吸吸管的环保搭档



吸吸杯,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由于吸吸管设计得太像普通一次性吸管,不少消费者表示使用后会不小心顺手扔掉,A Plastic Project 因此契机设计了一款“吸吸杯”,作为吸吸管配套的环保搭档。在咖啡店越来越流行“自带杯”的环保浪潮下,吸吸杯也很有使用前景。



吸吸杯,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吸管杯在市面上已经很常见,但密封问题少有解决,吸吸杯为此把防尘盖做成密封塞,同时也完美适配吸吸管。



吸吸杯与吸吸管,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与吸吸管一样,吸吸杯也坚持着“好用、好洗且好看”的设计原则,而且容量大,轻巧,密封性好,保冷,回归到环保杯的本质需求。


吸吸杯,图片来源:A Plastic Project

吸吸杯也有多彩设计,但在造型上回归简约。

无论是“忘记袋”,还是吸吸管、吸吸杯,A Plastic Project 表示他们想做的不是乘着商业潮流的“环保产品”,而是尽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真正解决一些环保问题,把环保行动落实在每个日常的行为里,一步一步接近永续生活。


资料来源:
1.A Plastic Project 官网
https://www.a-p-p.tw/
2.CCTV《超市塑料袋不再无偿使用 国家鼓励发放免费布袋》
http://news.cctv.com/china/20080109/100239.shtml
3.新京报《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被禁了,然而环保袋很多人也没用对》
https://www.bjnews.com.cn/detail/159676646515936.html
2 2 2 0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