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坡儿童绘本——孩子们画给自己的礼物

大南坡小学美育已实践近两年时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不同的方式,逐步尝试着创作自己的绘本。

尽管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孩子们始终保持热情,一部分孩子通过临摹世界知名儿童绘本积累经验、用绘画的方式向大家推荐自己喜欢的故事;另一部分孩子通过原创绘画创作属于自己的绘本。

为了更好的帮助学校开展绘本创作,2022年春天,禾邻社在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及左靖工作室的支持下前往河南省焦作修武县大南坡村进行儿童绘本创作采风,同时探访了大南坡小学的校园生活,和老师们探讨绘本创作经验与思考。


采风人员与孩子们玩耍,图片来源:禾邻社


禾邻社大田老师与大南坡小学老师交流绘本创作心得,图片来源:禾邻社


大南坡小学老师们的羽毛球比赛,图片来源:禾邻社


孩子们的自述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三年级一班的王艺可小朋友绘制,她想对大家说:“我画的是在睡觉、在跳舞、在做蛋糕、在游泳、在吃东西、心情不好的时候在思考、在床上展示自己时候的小猪。小猪一直在鼓励自己,在告诉我:学会不放弃自己。”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张皓峰小朋友绘制,他想对大家说:“每样食物都比小蛇的嘴大。它是一点点的把食物吞掉,然后之后的省略号就是一点点吞掉的意思。小蛇就是个黑洞,能吃什么都能装下。每次吃过之后小蛇都会眯上眼睛,因为它很享受。”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宰彬杰小朋友绘制,他想对大家说:“爸妈希望我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人,所以给我起了这个名字。慈母龙很爱自己的孩子,所以叫慈母龙。黄色是温柔的颜色。所以慈母龙的颜色是黄色的。她拾的蛋是霸王龙的,霸王龙很喜欢吃肉,所以这个蛋是红色的。”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一年级一班的赵佳晴小朋友绘制,她想对大家说:“画绘本一点都不难,我一天画两张。红色的冰淇淋是草莓味的,绿色的冰淇淋是柠檬味的。”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三年级一班的赵雨菡小朋友绘制,她想对大家说:“我最喜欢我画的第二张图。因为上面有奇怪的树枝,还有三个窗户的小房子。小种子飞啊飞,飞累了就停下歇歇。”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张书雅小朋友绘制,她想对大家说:“我画出来的都是我最会画的,我画过冰墩墩、原始森林……《时钟的书》涂背景色有一点点难。”







这本画册由大南坡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康雨欣小朋友绘制,她想对大家说:“ 画画的好处就是可以把自己想象的东西画出来,特别无聊的时候我就画一幅画贴在墙上。这次画的是数学绘本,这不仅可以画画,还可以学习数学知识。”





老师的自述


以下内容来自大南坡小学孙莉莉老师的分享:

作为一名山区小学教师。这两年来我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去探索美。在探寻美的道路上,我喜欢把我和孩子们的关系称为“寻美合伙人”。乡村学校教师资源不足,没有专业的美术音乐教师,我就成了一名非专业的美育教师。我和孩子们在美育之旅的起点是一样的,零基础的我们就这样大胆地开启了我们的寻美之路。

美好的事物总能令人心旷神怡,不知不觉中我和孩子们的寻美之旅已有两年之多,我们也积累了许多智慧经验,更想把这些美好的东西分享给善于发现美的你们。心想才会事成,孩子们一展身手,画出了自己喜欢的的绘本,展现了他们对美的追求。令他们更欣喜的是,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们绘出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绘本故事,编成了一套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画册,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和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印刷成册。这无疑给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抹上了一弯亮丽的彩虹。

这两年的乡村儿童美育实践让我体会到,美育教育是为国家培养有审美能力、思考力的下一代;美育教育能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扩大和加深他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美育教育还能够促进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


孙莉莉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图片来源:大南坡小学


美育教育是生命教育


孩子们通过绘画从不同角度重新感受了美的含义,也开始思考与探寻自己真正喜欢和热爱的。正如赫尔曼·黑塞在《德米安:彷徨少年时》中说:“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他的职责只是找到自己的命运,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

美育不仅是艺术教育,更是一种生命教育。
我们一直推动的大南坡乡村儿童美育计划,是希望通过艺术给这些这些孩子们种下一颗种子,一颗关于未来信念的种子——是否成为艺术家、音乐家或作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通往自身的道路。

BCAF诚挚欢迎每一个关注乡村美育和乡村未来的你,加入我们。
2 2 2 0 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