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生活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
四川大凉山



▲来力敏小学的墙,图片来源:凌霄

答应了姚老师六月回大凉山,看望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们,因为疫情和工作的原因只好放了大家鸽子。

记得离开学校那天,伍作早早就来到学校给我们送行。她是班里个子最小的女生,平时安安静静,住在离学校不远的山脚下,每次路过她家门口都要被两只大肥鹅追。

刚到学校时对她并没有特别的印象,直到有一次家访,她妈妈告诉我,伍作去山上放牛了,走出去没多远就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在山边看书,当时挺吃惊的,我一直以为这是在电影里才有的画面。


▲学校门口的清晨,图片来源:灏灏

离开学校两年没回去过,我常想:“等孩子们毕业了,再去看他们”,不过他们应该也都已离开九口了吧。

虽然食言了,但仍希望他们可以活得自信、真实、平平安安。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
罗朗



最近,罗朗的纪录片上线了;他在菜市场花五块钱买阿姨们用来盛红薯的盘子,骑着摩托远行,用中文慢慢讲述自己的思考与体会,沉静而坚定。


▲《厨房里的哲学家》节选,图片来源:bilibili

罗朗的挚友Tony在2009年因一次意外离世,他和Tony的情感很深,面对这种突然,他难以消化。

他常问自己,why it happened to him,not me?

好友的离世让罗朗开始认真思考生命,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死得早,还是死得晚,不是最可怕的事情,最可怕的是生活多久,发现没有真实的生活。”


▲《厨房里的哲学家》节选,图片来源:bilibili

在另一个纪实节目中,节目组在路边买眼镜阿娘做的炸薯片,罗朗留意到旁边家的女店主一直站在那里看着,像是有心事,他走过去又买了一包,店主不要钱,罗朗没多讲,说都是同行,互相支持。

我一直记得那个画面,他的神情、语气,那种力量。

#03

最近关注的一件事
历史学家许倬云答网友问



前段时间,历史学家许倬云先生在网络平台上回答青年朋友们的问题。先生今年已经92岁,一生经历诸多困苦;战争、贫乏、身体的残疾、病痛始终伴随…却没有选择随波逐流,没有放弃,而以一种坚毅的品性走到现在,令我惭愧。


▲许倬云先生,图片来源:人物


下面分享一点先生对青年网友的回答:

许倬云:“社会变化很快,我们怎么适应?我想你真正想问的是:第一,技术技能的问题,是不是能跟新的需求配套;第二个就是在快节奏下,来不来得及跟着时代的节拍一起走。关于第一部分你自己应该负责任,自己随时跟着你的工作,你随时可以进修。今天的进修并不难,不一定上学校,网上有足够的讲习,有足够的课程,有足够的资源去得到资讯。而所有大学都有补充的课程,这个并不难。但是你能不能自己跟上时代?时代跑的太快。这个是你个人生活问题,生活的目标问题。这两个都是立身处世的重要题目,这个没有别人可以帮你忙,你要自己学做。”

身处动荡变局中的我该如何自处?也许只有依靠自己,去做,去试错,因为总有一些空间。
2 2 2 0 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