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沈伟获颁“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

“沈伟是21世纪最具创新精神的编舞家之一。他融合东方和西方传统的原创动作,加上精致的服装和布景设计,创造出了栩栩如生的视觉盛宴,吸引并刺激着观众。我们很高兴为他颁发这个奖项,并在美国舞蹈节庆祝‘沈伟舞蹈艺术’成立22周年。”

— 乔迪·尼默里希特
美国舞蹈节执行董事

2022年7月16日,美国舞蹈节(ADF)举办隆重仪式,授予全球著名的艺术家、舞蹈家沈伟“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沈伟受邀ADF2022年演出季驻留,期间为青年舞者创作的最新委约作品《Summary》也进行了全球首演,受到广泛赞誉。

“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成立于1981年,每年向全球现代舞界的一位杰出编舞家颁发奖项并提供五万美元奖金,褒奖为现代舞创作奉献出人生与才华的舞蹈大师,包括玛莎·葛兰姆、梅尔塞·坎宁安、保罗·泰勒、凯瑟琳·邓纳姆、阿尔文·艾利、皮娜·鲍什、尾竹永子和尾竹隆、林怀民等。该奖早于2020年公布,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2年7月16日举办颁奖仪式。


▲(自左至右)美国舞蹈节董事Charles L. Reinhart、沈伟、美国舞蹈节执行董事乔迪·尼默里希特,摄影:Den McKeown © ADF

美国舞蹈节颁奖词


沈伟,舞者、编舞家、导演、艺术家、设计师、电影导演,远见卓识的领袖。

耀眼的深度、卓越的技术、沉醉的美感,沈伟独创了他的艺术语言。他的作品巧妙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影响,不拘于文化艺术的定义边界。无论是舞台、画布、电影,或是博物馆的展览装置,他的作品出色地熔结感官与智性的精确、视觉设计与身体能量,拒绝归类。这只能用一个词来描绘:“沈伟”。

沈伟既是视觉魔法师,也是技术创新者。他独创的舞蹈技术植根于他在东西方表演中的训练和经验,创造了表达个人自由的新一代舞者。对呼吸的意识与驾驭,对自我身体的深度信任,沈伟的舞蹈技术具备了书法艺术的抽象客观、舞者身体内部激发的动机源泉——也是个人思想的真实呈现。

沈伟是一位具有无穷想象力、一直进化、不停探索的艺术大家。通过对形式结构的掌握和艺术语汇的融汇,他向世界展示了深刻独特的人文视野。他的作品照亮了灵魂的内在景致,精神的隐藏秘密。我们与他的作品触动之时,就是我们被治愈之时。从人类最微妙的姿态到最深刻的宏大奇观,他激发感悟,震撼人心。这是属于未来的艺术,极致地令人抚慰、令人惊讶,完全自洽、不言而喻。


#01
BCAF 独家专访沈伟:
“享受做艺术家的生命过程”



▲沈伟当代艺术作品《蓝色暂停》(2018年),图片来源:美国舞蹈节特刊


BCAF:恭喜您再次荣获世界级别的专业大奖,而且还是美国舞蹈节的终身成就奖!您在颁奖仪式上看到历年来的卓越工作的回顾,有何特别感悟?

沈伟:谢谢!以前没有机会总结性地看自己过去的工作,老是被一个接一个的创作推着向前。这次看到自2000年以来所创作的重要作品的小片段,的确感觉到不同艺术作品给世界带来不少不同的感触,这些作品是结晶于不同时期我生命深处的触动,它们的问世打动过很多人的心灵,由此也感受到丰富的艺术生涯和与社会发展的意义。


▲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融》现场(2021年,上海),图片来源:沈伟

BCAF:从2020年因为疫情推迟到今年隆重举办,请问这期间的世间变幻对于您的未来工作与思考有哪些方面的触动与改变吗?

沈伟:对这些年的变化我也早有准备,世界有这么大的变化也并非一时而致。我有给予自己充分的身心与思想准备。有一种面临新生命起源的感觉,我是具有信心地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融》现场(2021年,上海),图片来源:沈伟

BCAF:您在移居巴黎之后,对于欧洲、美国、中国等地的艺术文化的原创力有何观察与新知?

沈伟:三地的文化与生活拥有着不同的社会与生命价值观。文化随着各自价值观念而探讨发展。它直接联系到各自的历史背景与对文明的追求方向。而这几年各自的发展开始受到过去的经验而产生影响作出调整,也开始有着不同程度的改变。而这仅仅是改变的开始。原创力与艺术家本身的投入和认识相连接。这几年我有感觉到现在中国开始有鼓励和支持原创的力量与趋势。


▲《SUMMARY》全球首演现场,摄影:Den McKeown © ADF

BCAF:舞蹈家的创作之外,您也是卓越的电影导演、服装舞美设计、艺术家。多年来因为东方美学的艺术语言与全球当代思想文化的融合,您也是在全球备受尊崇。想请您与刚刚起步的青年创作者分享一些开放视野、打通创作界限、构建独创艺术语言的个人建议?

沈伟:要打开自己对一切事物的兴趣,然后就是要深入地学习和不断地积累经验,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你自己成熟的时期。时间的长短与创作能力的差异与自己的付出与投入是成正比的。不要急于求成,要有耐心。要享受做艺术家的生命过程,不是为了目的而目的。不断丰富自己生命才更有色彩。



#02
沈伟新作“SUMMARY”全球首演


ADF2022年演出季之际,沈伟受邀驻留创作的最新委约作品《Summary》也进行了全球首演,受到广泛赞誉。9位青年女舞者的精彩演出得到来自全球的舞蹈行业专家、评论家、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SUMMARY》全球首演现场,摄影:Den McKeown © ADF


▲《SUMMARY》全球首演现场,摄影:Den McKeown © ADF


▲《SUMMARY》全球首演现场,摄影:Den McKeown © ADF

#03
艺术家简介



编舞家、导演、视觉艺术家,以其开阔的艺术视野享誉国际。

《华盛顿时报》赞誉沈伟是“我们当今时代的最伟大艺术家之一”、《纽约太阳报》将沈伟誉为“艺术界最具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大脑之一”。

他的卓越才华也为他带来诸多国际重要奖项,包括2007年度“麦克阿瑟天才奖”、美国艺术家奖学金、约翰·西蒙·古根海姆奖学金、澳大利亚赫普曼奖、尼金斯基奖、阿格尔·H·梅多斯奖、法国国际舞蹈之星大奖、奥迪中国2012年度艺术家奖、《GQ中国》2013年度艺术家奖、《华尔街日报》中国版2013年中国创新人物奖、2017年亚洲文化协会约翰·D·洛克菲勒三世奖、2020年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和国际演艺协会(ISPA) 卓越艺术家大奖(2022年)等。


▲幼年时期的沈伟,图片来源:沈伟

沈伟1968年生于湖南岳阳湘阴县,从小便接受了严格的湘剧表演、中国书法和水墨画训练,1984年至1989年加入湖南省湘剧团演出。求学时期他学习了西方视觉艺术,并由此产生了对现代舞的浓厚兴趣。

1989年,他加入ADF与广东舞蹈学校合作开办的舞蹈班接受现代舞培训。1991年,沈伟创办广东实验现代舞团,后更名为广东现代舞团,当时是国内第一个专业的现代舞团。1995年他获得奖学金并移居纽约,在尼克莱/路易斯舞蹈实验室学习,同年受邀为ADF学生编排作品。2000年7月,他创办“沈伟舞蹈艺术”并很快开始了舞团的国际巡演。“沈伟舞蹈艺术”已在全球30个国家140个城市进行了演出。同时,沈伟创立了自己的舞蹈技术体系“身体自然发展(Natural Body Development)”,这一体系被传授到世界各大院校、舞蹈机构包括ADF。2022年,沈伟也再次回到ADF教授课程。


▲《Folding》演出现场 (1999-2000年),图片来源:沈伟

沈伟曾经收到来自各主要展演机构的超过23次创作邀约,包括16次ADF委约,以及荷兰国家歌剧院、林肯中心艺术节、肯尼迪中心、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香港新视野艺术节、蒙戴维表演艺术中心、布鲁克林音乐学院(BAM), 上海国际艺术节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委约创作。


▲《Rite of Spring》演出现场(2011年,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图片来源:沈伟


▲《Undivided divided》演出现场(2011年,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图片来源:沈伟

沈伟担任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编导,也为加拿大蒙特利尔大芭蕾舞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编舞。他在罗马歌剧院制作的焦阿基诺·罗西尼歌剧《摩西和法老王》中担任编舞。2013年,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委约沈伟创作现场交响乐伴奏的新版《春之祭》,他也为意大利那不勒斯圣卡洛剧院制作改编舞剧《布兰诗歌》,一人担任编舞、导演、舞美设计,使用圣卡洛剧院的合唱团、交响乐团与芭蕾舞团,他的舞团演员出演主要角色。2020 沈伟受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全新制作的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进行全球首演,得到了极大反响。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篇,沈伟担任编导,图片来源:沈伟


近期,沈伟的一系列行为装置作品及特定场地创作在多家博物馆及美术馆展出,包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北卡罗来纳美术馆、意大利Collezione Maramotti艺术馆、YBCA Forum、上海外滩美术馆、迈阿密MDC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美国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加德纳艺术博物馆。在这些作品中,他视觉艺术家的工作和他编舞家的工作展开了一种新的对话。


▲沈伟自画像(1993年),图片来源:沈伟

作为画家,沈伟也在多家一流美术馆、博物馆举办过个展,如纽约前波画廊、达拉斯克罗亚洲艺术博物馆、香港文化中心、亚利桑那州图森艺术博物馆、迈阿密MDC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美国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6月20日,他的大型个展“沈伟:绘韵”在波士顿加德纳艺术博物馆展出,包括他的绘画、电影、舞蹈影像作品。2015年秋季,他参加了伦敦画廊“美术协会”的群展“表演与遗迹”。沈伟近期的大画幅绘画作品在艺术界备受肯定。


▲沈伟当代艺术作品《无题,No.8》(2013年) ,图片来源:沈伟


▲图片备注:大型个展“沈伟:绘韵”(2017年,波士顿加德纳艺术博物馆)



2 2 2 0 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