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
珠海长隆



海洋王国,图片来源:丁建华

2019年3月,我得了一笔奖金,就带上孩子和父母说走就走,来到了珠海长隆的海洋王国。我母亲因为身体缘故第一次坐了飞机,我们看了海洋王国里的各类动物、花车巡游表演、晚上的烟花燃放,老人孩子都玩得很尽兴。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参观北极熊馆,对我们来说比较宽大的动物馆相对野性的大个子北极熊来说就不大了,我们参观时里面有一头北极熊就在两点之间来来回回的走动,我还在疑惑,旁边一个人嘀咕了一句“这头北极熊焦虑了”,这句话震撼到了我:关在笼子里的动物好可怜啊!


北极熊,图片来源:丁建华

一晃3年过去了,真庆幸那时候说去就去了,现在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我来说就比较困难了。我常常想:海洋王国里的动物都还好吗?疫情期间它们是如何度过的?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
张二冬



山中雪景,图片来源:“二冬”公众号

我怎么知道二冬的,已经不记得了。小伙子从美院毕业后,离开城市,在终南山里租了一个小院,养着鸡鸭鹅狗猫,种着蔬菜瓜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恬静自在悠然。

很早就买了他的书《借山而居》,很喜欢,特别适合一个人静静地品味。从最初二冬只发发文字,拍一些照片,身边的一棵树,院子的一角,风中的一朵花,在我们看来平平淡淡的事物,二冬随手一拍再配上一两个字,感觉特别有韵味。如今二冬有了微信公众号,有视频音频,偶尔来看看山居的日常,感觉心灵都安静了。


图片来源:“二冬”公众号

二冬的妹妹上了半年班就很焦虑,他热情邀请妹妹去他的山居居住。远离城市的喧嚣浮躁,安静悠闲地过自己的生活,我相信他妹妹很快就会好的。心底真的很向往这种生活,就像每个周末都愿意带着孩子开车几十公里去郊区看山看水,我是个非常世俗的人,实在没有勇气去践行。


#03
最近关注的一件事
儿童美育教育




我们基金会一直在推动乡村儿童美育教育,在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的大南坡,除了为孩子们带去丰富的在地美育课程,我们还作为合作机构参与了2022年南坡秋兴的活动。作为一名妈妈,我当然很赞同和支持这样的项目,个人认为,别说乡村儿童美育,就是城市儿童都缺乏美育教育。周围的妈妈随便询问一个,为孩子所报课程里99%是有英语的,甚至有孩子刚开始学说话就接触英语学习的,相比而言,所谓美育教育,对于很多父母来说,都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的。

我们学习英语,学习数理化,是因为应试教育,在学习的路程上,我们慢慢遗失了心灵的美,心声没有了想象和自由的呼吸,只有得失和权衡利弊好坏。长此以往,个人认为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2 2 2 0 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