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
年轻的设计思路为企业打开永续窗口


2022 新一代特调展展览现场,图片来源:台湾设计研究院

多年来备受华人市场关注的“金点设计奖”即将在这个月揭晓获奖名单,其包含的关注年轻设计师的“金点新秀设计奖”已经在前段时间公布了结果。金点新秀设计奖有一个颇有社会实践意义的单元“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YODEX Industry-Academia Cooperation)”,由台湾设计研究院推动,已经举办了 7 届。“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由各领域企业出题,学生以竞赛投稿的方式用设计创意解题,把年轻的设计思维与实际产业串联起来,开拓更多可能。今年的“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共有 13 个企业参与命题,每个命题下有一到多个参赛作品,其中一部分已经获得了这届金点新秀设计奖。本月初,暌违三年的新一代设计展也在台北开幕,展出了 30 多件“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的获奖作品。

#01
如何以设计创造故宫创新体验?


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院,图片来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次邀请了台达电子和春池玻璃共同命题,前者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后者也注重可持续循环经济,三者将不同的工艺、科技结合起来,让文物有新的创意诞生。


🔴《跃跃欲食》玉鸭碗
🏫 铭传大学商品设计学系
👤 吴若绫,郭紫涵,张涌祥
图片来源:YODEX

透明的汤匙与碗以精妙的造型组合成一只“玉鸭”,这件作品既发想于故宫文物“黄玉鸭”,又致敬了诗词“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看似玻璃制品的玉鸭碗实际用软玉做成,和玻璃一样通透澄亮。



🔴 文物旅行
🏫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设计学系
👤 林定琪,庄宜蓁,江沁桦,阮琦晴,郑翔元
图片来源:YODEX

“文物旅行”是手机 APP 与台达电子“BIC 照明系统”共同组成的观展系统,使用者可以在前往故宫之前就做好观展规划,通过“文物旅行”制定最佳看展路线攻略。看展时,APP 会与 BIC 照明系统连接,为使用者提供实时的解说,更智能。看展结束后,看过的文物也会留存在 APP 中,方便随时查找与回味。这个创意设计旨在“打造一个创新智慧的新时代博物馆体验”。

#02
如何以回收玻璃创造在地永续生活?



春池玻璃的生活方式空间“春室 The Pool”,图片来源:丰宇影像

春池玻璃是一家跨足于工业原料、科技建材、文化艺术与观光工厂的回收玻璃与再处理的企业,已经有 60 多年历史。其推出的“W 春池计画”则是邀请设计师运用可被 100%回收的玻璃进行创作,“用设计为废弃玻璃找到一个无尽而永续的循环”。

🔴 哦!台湾湖泊造型盘器
🏫 实践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
👤 田玉韬
图片来源:YODEX

这组“哦!台湾湖泊造型盘器”还获得了金点新秀设计奖“产学合作类”奖项,设计师把蓝、绿、紫色系的玻璃塑造为来源于真实世界的湖泊,既有科普价值,也充分展现出了湖泊的美,与此同时还强调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面面俱到。



🔴 无形飘袅-玻璃香炉
🏫 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 吴竑谕,赖奕翰,辛咏芸,朱妤玟
图片来源:YODEX

“无形飘袅-玻璃香炉”在“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的展示页面获得了大量点赞,同时也是“金点新秀年度最佳设计奖”得主。用回收玻璃制成的香炉在延续传统民俗的同时,从视觉设计上进行了颠覆性的创新,并减少了污染。香炉的造型可以变化,回归日常后,还可以做普通香薰使用。

#03
社区药房怎样设计出新形态服务模式?



予防医学专门店-惠生大药局的新形象,图片来源:惠生大药局

2020 年,经营了三代的惠生药局虎尾店经建筑师操刀,改头换面为“予防医学专门店-惠生大药局”,店内外设计都颠覆了传统药局形象,还导入 AI 科技。新的形象意味着新的使命,其成为第一线的社区健康中心,为高龄者提供从用药咨询、饮食设计、运动训练、课程学习的全方位健康促进方案。因此,惠生大药局在这次“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中给出的命题就是如何为这家当地居民再熟悉不过的在地药局建立新形态的服务模式?


🔴 SPORENT 模组化运动租借服务
🏫 大同大学工业设计学系
👤 陈姿方,赵珮妤
图片来源:YODEX

由大同大学工业设计学系设计的这个“SPORENT 模组化运动租借服务”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又以老年人熟悉的社交生活圈为吸引点,一步步削减老年人随时随地参与健身的门槛,是真正从使用者出发考虑的作品。


🔴 拼拼模药 APP
🏫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创意生活设计系
👤 万哲瑜,邱子娗,郑咏琪
图片来源:YODEX

“拼拼模药”这款 APP 同样是通过科技手段让“予防医学专门店-惠生大药局”走在其他传统药局的前面,帮助所有的惠生大药局用一种快速、低成本、较少人力需求的方式进行转型。


🔴 掌中戏-预防失智银发桌游
🏫 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 曾筠晴,杨湘婷,何沛晴
图片来源:YODEX

明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的作品“掌中戏-预防失智银发桌游”用年轻的设计思维和风格为老年受众创造了一款桌面游戏,这组设计并未脱离银发族的语境,它以云林在地传统文化布袋戏为蓝本,把布袋戏的人物特性转化为与“口语”“肢体”“记忆”相关的问题,老年人容易接受入门,并产生兴趣。

#04
如何用设计实现垦丁森林游乐区动植物生态共存?


位于屏东县的垦丁森林游乐区被梅花鹿群困扰已久,园内梅花鹿密度太高,它们啃食植物、蹭树磨角、践踏草地,严重影响了森林生态。到了梅花鹿繁殖期,每月都会有至少 100 棵树死于梅花鹿之手。垦丁森林游乐区希望能有人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植物园与梅花鹿共存的空间。


🔴 竹笼
🏫 国立台中科技大学创意商品设计系
👤 郑毅诚,吕泽旻
图片来源:YODEX

“竹笼”以“自然共融、生态永续”为设计理念,利用当地的竹子为原材料,用竹的韧性阻挡动物的啃咬,以此保护森林中的树木。这是一种模块化产品,组装起来并不复杂,也方便在大面积的森林中推广使用。


🔴 护木胫
🏫 国立台湾大学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学系
👤 杨紫绮,王启恩,谢铨宸,张勋絜
图片来源:YODEX

“护木胫”用来保护树干最容易被梅花鹿攻击的 0 至 150 厘米高度的部分,采用甲片和绷带组合的设计。其设计灵感来自保护动物穿山甲,“护木胫”就像给树木穿上了铠甲。这种工具安装起来也不难,五分钟内就能完成,同样适合实行推广。

#05
如何重新定义后疫情时代的空气使用方式?


进入后疫情时代,人类的生活方式逐渐变化,连“呼吸空气”也不同于往日,在以往的舒适基础上,怎样呼吸更让人安心成为新的议论方向,台湾日立江森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就从这一点给出了命题。


🔴 看得见的空气
🏫 实践大学工业产品设计学系
👤 苏子容,杨净
图片来源:YODEX

看不见的空气污染就和看不见的病毒一样让人恐惧与焦虑,反向思维,让“空气可视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人们心理上的问题。这个 Airable 壁挂式空气净化器把现在常用的数字展示方式改为动态视觉,用动画呈现空气净化过程和结果,视觉表达很直接,让使用者更安心。

#06
如何用生活科技产品打造家居生活美学?


智晶光电致力于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擅长各种类型的 OLED 显示器设计。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智晶光电期待有更多产品能用上 OLED,并在设计中融入美学元素。


🔴 教室一隅一远距教学辅助设备
🏫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设计系
👤 林宗谊,王妤文
图片来源:YODEX

Class Corner 是一款为中小学生设计的远程教学辅助设备,在疫情时代颇有实用性。这一设备由智慧投影机、互动方块与线上教学程序组成,智慧投影机能投出实时课程内容,互动方块增加远程上课的参与感,学生可以用这个接收上课提醒、抢答、提问等,老师则可以用它进行加分、评价等功能,给学生反馈,让远程上课也有近距离感。

#07
如何用设计关注单亲儿童的成长健康?


据统计,2021 年,台湾地区有 11 万对新人结婚,同时有 5 万对离婚,离婚率高居不下。很多儿童在父母的失败婚姻中遭受了各种心理伤害,面临适应困难、内心失落、亲子关系冲突等问题。成立至今 31 年的儿福联盟开办了离婚亲子维系服务来协助父母,帮助单亲孩子健康成长。



🔴 小孩向前行(Kid Forward)
🏫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学系
👤 刘书辰,杨智雅
图片来源:YODEX

“小孩向前行(Kid Forward)”是一个“新旅途工具包”,为 6 到 12 岁的孩子设计,包括了绘本、日记本、挂饰这三件物品,分别寓意着“认知、抒发、陪伴”。这个工具包将跟随单亲孩子去到新的生活环境,提供一种陪伴感。整个设计是鲜亮明丽的,对孩子具有吸引力,也能在视觉上引导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

#08
如何以产品设计创造永续循环的生活用品?


三阳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 1954 年,是横跨机、汽车制造的国际化企业。浩汉产品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1988 年,是华人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顾问公司。两家公司此次联合命题,都希望探索“如何以产品设计创造永续循环的生活用品?”


🔴 儿童和室餐椅
🏫 国立云林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
👤 张绎涵,黄子佑
图片来源:YODEX

儿童用品的浪费往往体现在孩子生长速度快,很多东西利用率太低,从而导致浪费。这套儿童和室餐椅有所不同,它通过模块化组合,可以变换八种形态,从高脚凳到儿童餐椅、学习用椅、摇椅板凳等,极具实用性,适合任何年龄段的家庭成员使用,不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被淘汰。


2022 新一代特调展展览现场,图片来源:台湾设计研究院

“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这样形容年轻设计师们的设计:“所有的想象与期待,就像是一条条的虚线,可能不切实际、可能会有很多挑战、有时候很抽象又好像很伟大。”“新一代设计产学合作”作为一个创新平台,把虚线串联起来,连接出各种实际的可能性。

资料来源:
1.YODEX
https://www.yodex.com.tw/enterprise_theme
2.LaVie《云林虎尾「惠生大药局」颠覆老药房形象!日本建筑师佐野健太创造公园般药局空间》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000508
3.W 春池计画
http://wglassproject.com/
2 2 2 0 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