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南法艺术基金会把新浪潮电影里的农舍改成别墅美术馆,用摄影奖实现新闻理想


卡米涅克别墅(Villa Carmignac),图片来源:Laurent Lecat


在法国新浪潮电影奠基人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1965 年的电影《狂人皮埃罗(Pierrot le fou)》里,有一栋老农舍。上世纪 80 年代,它被法国著名的土木工程师亨利·维达尔(Henri Vidal)买下,改造成一座别墅。一次参加婚礼的机会,让法国企业家爱德华·卡米涅克(Édouard Carmignac)钟情于此。2018 年,这里成为了卡米涅克基金会(Fondation Carmignac)的美术馆,以一种“家”的方式分享艺术的声音。


#01
卡米涅克和他的 300 件艺术收藏



爱德华·卡米涅克


卡米涅克基金会(Fondation Carmignac)的创始人爱德华·卡米涅克(Édouard Carmignac)是一位法国企业家,他在 1989 年创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以“Carmignac”命名。

爱德华·卡米涅克从小生活在秘鲁,热带植物扎根在童年记忆里,在卡米涅克别墅内也留下了残影。

上世纪 80 年代,爱德华·卡米涅克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了 MBA 学位,并从投资银行的工作开始进入自己的职业生涯。


银色工厂(The Silver Factory),图片来源:Stephen Shore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与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图片来源:Ron Galella


爱德华·卡米涅克对艺术领域兴趣斐然,当时的纽约有得天独厚的艺术环境,他经常光顾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工作室兼沙龙“银色工厂(The Silver Factory)”,并在那里认识了为他画肖像的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

卡米涅克公司 logo 灵感就来自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涂鸦。2010 年,卡米涅克基金会还赞助了在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举办的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展览。


《绿色虚线(Grüner Strich)》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 1982,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爱德华·卡米涅克的收藏从德国视觉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这幅《绿色虚线(Grüner Strich)》开始,当时是 1993 年。

2000 年,爱德华·卡米涅克成立了卡米涅克基金会,收藏和管理着 300 多件艺术品,这是一个支持当代艺术家的企业基金会,爱德华·卡米涅克在纽约时期培养的不循规蹈矩的收藏态度也延续到卡米涅克基金会中。


《渔村(Fishing Village)》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 1987,图片来源:Flickr


值得一提的是,2002 年,卡米涅克基金会收藏了美国波普艺术家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渔村(Fishing Village)》,截至目前,卡米涅克基金会已收藏 17 幅该艺术家的作品,成为法国最大的私人收藏者。


《无题(Untitled)》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 1998,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飞机(Aerei)》阿里吉耶罗·波提(Alighiero Boetti), 1989,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目前,卡米涅克基金会收藏了 140 多位艺术家的 300 多件作品,其中不乏安迪·沃霍尔、奈良美智、凯斯·哈林(Keith Haring)等大众耳熟能详的艺术家。


查尔斯·卡米涅克(Charles Carmignac),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从 2017 年开始,卡米涅克基金会和卡米涅克别墅的管理都交给了爱德华·卡米涅克的儿子查尔斯·卡米涅克(Charles Carmignac),这是一位爱好广泛的接班人,不仅在新闻、传播、艺术领域有所建树,他还在流行乐团 Moriarty 里做过长达 20 年的首席吉他手。


#02
让-吕克·戈达尔电影里走出来的美术馆




卡米涅克别墅,图片来源:C.Moirenc

爱德华·卡米涅克在参加亨利·维达尔的一个女儿的婚礼时,来到如今的卡米涅克别墅,深爱上这座庄园,并想象了如何将它改造成展示自己艺术藏品的地方,他表示了自己希望成为这座别墅今后的第一个买家。亨利·维达尔去世后,他的女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爱德华·卡米涅克,问他是否还想要买下这座别墅。查尔斯·卡米涅克说,父亲当时非常感动,时隔多年,老友的女儿仍然记挂着他的心愿。

卡米涅克别墅位于法国波克罗勒岛(Porquerolles)上,这是符合爱德华·卡米涅克的喜好的,他说:“当你搭渡轮过来时,海洋可以净化你的心灵,将世俗烦恼抛在脑后。当你踏上这个小岛时,被洗涤过的心灵已经准备好去接受新的想法、思想和情感,这就是为什么岛屿对这个项目如此重要。”美术馆远离城市,意味着远离了诸多干扰,全世界有不少优秀的美术馆都建在海岛上,不问世事。


卡米涅克别墅,图片来源:C.Moirenc

而且这座别墅位于国家公园内的保护网格中,不仅不允许扩建,也不能改变别墅外观和周围的景观,因此改造别墅的过程中清理了足足 2000 平米的地下空间。



卡米涅克别墅内部,图片来源:Laurent Lecat

水景天花板让自然光进入,地下空间得以重见天日,艺术作品不会因为身处地下而失去光泽,这样的设计非常巧妙。

建筑内部以十字形扩展和延伸,没有打造成宏伟的有距离感的艺术场馆,而是让来访者感觉像去朋友家做客一样舒适的安心的地方。进入卡米涅克别墅内,甚至需要换鞋,这样的体验加深了“家”的感觉,这是卡米涅克父子俩都想达成的。


卡米涅克别墅,图片来源:C.Moiren

在普罗旺斯有这样的传统习俗,房子门口种几棵柏树有着不同的寓意。一棵只是邀请客人来喝茶,两棵表示准备了茶水和饭菜,三棵则代表不仅提供食物还可

以下榻过夜。在卡米涅克别墅的门口,就有三棵柏树。

爱德华·卡米涅克说:“我创建这个地方是为了与尽可能多的人分享我的爱好。比起‘传播’,我更喜欢‘分享’这个词。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更喜欢平易近人的作品。艺术需要说出来”。



《阿利卡斯特雷(Alycastre)》米克尔·巴塞罗(Miquel Barceló), 2018,图片来源:C.Moirenc & Camille Moirenc


《尚未命名(Not yet titled)》米克尔·巴塞罗(Miquel Barceló), 2018,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卡米涅克基金会经常会在别墅内策划不同的展览。同时也放置了大量的永久展品。西班牙艺术家米克尔·巴塞罗(Miquel Barceló)创作的以当地食人妖命名的雕塑《阿利卡斯特雷(Alycastre)》就伫立在别墅进门处,每个到访者都不免要先与它打个招呼。


《百鱼喷泉(One hundred fish fountain)》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 2005,图片来源:M. Domage


《50 回旋(风)(Ciclotrama 50 (wind))》贾奈娜·梅洛·兰迪尼(Janaina Mello Landini), 2018,图片来源:Janaina Mello Landini


《杂草(#389)(Weed(#389))》托尼·马泰利(Tony Matelli), 2017,图片来源:L. Boegly

卡米涅克别墅内的永久藏品都与这座美术馆的创立初衷有着重合的表达,《百鱼喷泉(One hundred fish fountain)》在远离城市的小岛上引起观者共鸣,传递欢乐的氛围,《杂草(#389)(Weed(#389))》用真实的阳光和水创作这件在馆内生长的作品,它介于现实和想象之间,也代表了花园和别墅之间的关系。

#03
艺术基金会的新闻理想



卡米涅克新闻摄影奖展览,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爱德华·卡米涅克对摄影也同样充满热情, 2009 年,面对媒体和新闻摄影危机,卡米涅克基金会创立了卡米涅克新闻摄影奖(Carmignac Photojournalism Award),资助那些与人权、地缘战略等紧迫问题相关的调查性摄影。


卡米涅克新闻摄影奖获奖作品,图片来源:Massimo Berruti for Fondation Carmignac


卡米涅克新闻摄影奖获奖作品,图片来源:Tommaso Protti for Fondation Carmignac


获奖者将获得 50000 欧元的资助,在基金会的支持下进行长达 6 个月的驻地创作。项目结束后,卡米涅克基金会会为该项目举办巡回展并出版摄影集,获奖者则把每个项目中的 4 张摄影作品赠给基金会收藏。

到 2015 年,卡米涅克新闻摄影奖已经真正实现了新闻理想。当年的获奖者纳西索·孔特雷拉斯(Narciso Contreras)通过他的摄影作品呈现了利比亚移民奴隶制的第一个证据,引起该地区的专家对这一问题的探讨。此后,这组摄影作品在欧洲多家主要博物馆展览,为 50 多万人带去隐秘的视角。



托马索·普罗蒂(Tommaso Protti)获奖作品,图片来源:Tommaso Protti for Fondation Carmignac


2019 年的研究主题也对现在颇有启迪意义,意大利摄影记者托马索·普罗蒂(Tommaso Protti)在 2019 年 1 月至 7 月期间穿越亚马逊河数千英里,用镜头描画出亚马逊地区的现代生活,讨论了该地区的社会与人道危机,以及热带雨林的破坏问题。

托马索·普罗蒂说:“科学家声称,由于森林砍伐、非法采伐以及土地掠夺、农业扩张、国有和私营部门主导的开发和资源开采项目,森林正在走向不归路。我认为提高对这种情况的认识并对其提出质疑很重要。”


卡米涅克别墅露天影院活动,图片来源:Fondation Carmignac

从 7 月 1 日开始,到 9 月 1 日结束,今年夏天,卡米涅克别墅还在举办一个非常惬意的活动——露天影院项目。在波克罗勒岛的自然环境里,《八部半》《德州巴黎》《闪灵》《梦》等经典艺术电影轮番上映。当然也少不了让-吕克·戈达尔的作品,他 1963 年的爱情电影《蔑视》在这座曾留下他印记的房子旁与历史产生回响。

资料来源:
1.卡米涅克基金会官网
https://www.fondationcarmignac.com/en/
2.FT中文网《一个带着森林、泥土和海洋味道的艺术基金会》
https://mp.weixin.qq.com/s/iCAzuCk5gtoOYj7pfX4MXg



2 2 2 0 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