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育青年艺术家招募计划


Emerging Artists for Rural Art Education | Open Call


海报设计:何翩翩、麦石


歌德说过:“要与世界联系,没有一种方法比艺术更好。”


教育部曾提出“美育是国家教育方针的有机组成部分,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途径,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美育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艺文知识培训,而是关乎精神健康、独立人格、感知力与同理心的存在,良性的美育氛围能够保障我们生命质量的充实度,塑成更为人性的社会环境。

2022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携手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乡村美育青年艺术家招募计划」,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及青年艺术100作为学术支持机构,面向全国在艺术、音乐、美术、文学、设计、建筑、雕塑等领域从事创作的青年艺术家群体。该计划也是BCAF乡村儿童美育「艺同生长」企划的首个项目,旨在选拔资助对中国乡村美育教育有思考、愿尝试的青年艺术家,将美育实践在乡村/社区学校落地。

组织架构


主 办 机 构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联 合 发 起
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



学 术 支 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艺术100



公 益 合 作 媒 体
Be Water Journal水象、卷宗Wallpaper*、一善儿童书店、时尚芭莎艺术、艺mo、EveryArt、库艺术、中国发展简报、CM公益传播、公益时报、WhyArtPD




评委团

爱米


「Be Water Journal水象」
视觉文化平台创办人及编辑
资深杂志人、小众杂志评荐者

2004年入行杂志业,曾于《城市画报》、《Neway华夏》杂志担任编辑、记者;曾参与创立自出版视觉杂志《TOO》及女性创作杂志《after17》。《Be Water Journal水象》创立于2017年,目前以纸质年刊为核心,数字内容和线下活动为辅。水象旨在聚集全球的文化创造者,分享创意和可持续的生活。

王歌


哲学博士、旅德学人

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研究(2009-2020),2020年后旅居柏林。曾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哲学课程。并任国际刊物《东西哲学年鉴》 中方主编之一(DeGruyter出版社,2016-2020年)。2020至今为三联《少年》撰写哲学专栏。2022年出版《没大没小的为什么-给孩子的哲学启蒙课》。

左靖


策展人、乡村工作者
安徽大学副教授

创办并主编《碧山》《百工》等多种期刊和书籍,曾在国内外艺术机构策划过多场当代艺术展览和电影展映。2011年后,工作重点转向在地的乡村建设研究和实践,强调文化创造力和可持续性。

*评委会在人文精神性、方案合理性、实践落地性等维度进行评审选拔工作。

申请详情


资助设置:
  • 将资助共计3名青年艺术家,招满即止
  • 获选者将可前往乡村/社区学校进行美育实践
  • 获选者每月可获得2,500元人民币美育实践资助
  • 获选者每月可获得500元人民币在地住宿资助
  • 获选者每年可申请不超过10,000元人民币美育实践材料资助
  • 获选者在项目结束时可获得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 获选者将有机会获得BCAF媒体矩阵(公众号、微博、小红书等)及合作媒体的报道与宣传支持

申请要求:
  • 基本要求:正面、热爱艺术、认真、懂得分享、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对自己的选择有较为明确、理性的规划
  • 美育素养:有一定的审美意识,优先考虑艺术、音乐、美术、文学、设计、建筑、雕塑等相关领域
  • 时间要求:在乡村/社区学校进行一年(两学期)的美育实践活动
  • 其他要求:身体健康,无违法犯罪行为与经济纠纷

申请资料:
  • 履历与照片:提交一份个人履历,及清晰个人照片
  • 美育实践计划:提交一份关于美育实践的思考与策划(包括不超过1500字的个人陈述、美育实践计划方案)
  • 原创作品:近3年所创作的作品图片、视频文件或作品集

特别说明:
本招募计划入选青年艺术家将经过两轮沟通确认(BCAF与乡村学校),双向选择后获得最终入选前往乡村/社区学校实施美育实践的资格和资助补贴

申请通道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招募页面



资料提交要求:
  • 个人履历及美育实践计划方案:请统一提交PDF格式文件
  • 图片文件/作品集:请提交JPEG/PNG/PDF格式的文件,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3MB,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
  • 视频:请提交rmvb/mp4/mov/m4v格式的文件,清晰度不低于720P,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30MB。可上传视频链接

招募时间:2022年8月29日至2023年8月29日

申请咨询:
Q:申请遇到问题,如何联系主办方?
A:可编辑问题发送邮件至info@bcaf.org.cn

Q:如何了解申请结果?
A:主办方会通过邮件或电话方式与您联络(只针对获选者),若自提交日起两月内未收到通知,可视为遗憾落选。


参考学校信息


河南焦作修武县大南坡小学
修武县西村乡南坡完全小学是豫北太行山区一所公办义务教育乡村小学,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学校占地面积38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45平方米。学校服务半径约4公里,辖区包括大南坡、西小庄、孟泉、虎路峪等4个自然村近2000人。目前有一至六年级各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6人。

浙江缙云县宫前小学
浙江省缙云县宫前小学创办于1936年,学校占地面积3801平方米,全校教学班6个,共有在编教师12人,在校学生144人。学校连续六年获得发展督导评估优秀奖,教育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前列。宫前小学是缙云县“新乡村教育实验”项目学校之一,学校以“村庄既学校,学校既村庄”为发展目标,致力打造新乡村特色学校,努力做好培养适合新乡村建设人才的教育实验工作。

浙江常山县社区学院
常山县隶属浙江省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全县拥有中小学共38所,其中普通高中3所,完全中学1所,职业高中1所,普通初中7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心小学25所;另有完全小学2所、教学点11个。2020年,致朴与常山县社区学院合作,开始社区儿童美育课堂项目,目前已在县内11个街道/社区设点,每周末为当地社区的孩子开展美育课程。

青海三江源甘达村社区教育中心
青海省三江源甘达村社区教育中心位于海拔3900米的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玉树市甘达村工作站内。中心以文化交流、艺术分享、乡村环保与自然教育为工作重心,探索以社区为主体的艺文学习模式,推动三江源社区公众进行艺文内容共学的实践与创新,村中玉树邹凌第一希望小学,学生人数约170人,老师10名,与中心教育资源互通。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不仅以甘达村社区教育中心作为前线工作基地,更将其打造成一个对外交流和展示的空间,同时也承载起社区宣教和综合服务的多元功能。



相关条款

关于作品原创性:
· 申请者承诺所提交的作品是由其独立创作完成,不存在违规、侵权、违背公序良俗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情形
· 申请者承诺对所提交的作品拥有相关知识产权(著作权、专利权)或为所有权的权利人
· 如违反上述条件,发起单位有权取消该申请人的资格,并撤回其相应的资助。发起单位对于任何因违反上述条件而可能造成或已经造成的诉讼、索赔、损失、破坏、成本及费用不承担任何责任,由此给发起单位及相关机构造成损失的,应由申请者自行赔偿。

关于主体争议:
· 提交的作品必须由其所有权人,创作该作品的个人报名申请。同一件作品只能由一个主体提交,若同一件作品出现多主体申请的情况,则相关主体需自行协商后确认申报主体及荣誉分配等相关事项的协商方案,否则各方将均视为无效申请。

关于上传信息处理:
· 申请者所递交的个人资料仅用于该招募计划的审核工作,发起单位将确保参加者的个人资料不外泄或作商业用途
· 申请者认可发起单位将其作品、个人信息、美育实践计划方案用于招募相关的宣传、展览以及其他非商业性质的合理活动。未经发起单位和申请者授权,任何第三方不得将申请者提交的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再创作、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或宣传等,如有违者,发起单位和申请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招募评审审核:
· 评审专家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对申请者的美育实践策划案进行专业的评审。评审专家对评审结果保有最终决定权,本次招募计划将不受理有关评审结果的上诉。

*本招募计划除参考学校外,若青年艺术家在其他乡村学校有正进行的美育实践项目,也可报名申请。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对乡村美育青年艺术家招募计划享有最终解释权。
*海报中所使用的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使用。




2 2 2 0 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