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

专栏介绍
BCAF周末副刊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胡安欣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新媒体运营
——台前幕后全能型选手

人的生命很复杂,像多瓣的花,花瓣要一瓣瓣开,说不准什么时候开完,等到全部绽放的时候,注定是最美的。

等待,它开呀开~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莫娣


朋友知道我最近爱画画,就推荐我看2016年的影片《彩绘新天地》(Maudie)。由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和伊森·霍克Ethan Hawke主演(霍金斯真是最爱女演员之一了,她演谁我爱谁。)这部传记片纪录的是加拿大民间艺术家莫德·路易斯Maud Lewis的经历。


▲影片人物原型莫德·路易斯(左),《彩绘新天地》电影海报(右),图片来源:网络

影片中因先天缺陷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莫娣显得有点“怪怪的”,家里人因为觉得她没有自理能力并不十分待见她。她十分厌烦这样的生活,机缘巧合下,一个当地鱼贩(当地人觉得他也是个“怪人”)在给自己找帮佣,她努力应征获得了离开家的机会,也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的篇章……影片以女性视角,更着重描写了莫娣多次为自己独立、证明自己能力和作用的时刻,即使面对粗糙的鱼贩她也并不示弱,要不更认真地干活,要不教他如何做生意。

最爱的镜头是她拿出颜料在阴暗简陋的小屋墙壁上画出一朵朵小花,鲜艳的颜色在墙上绽放开来,这仿佛就是生活的必需品,她在小屋的工作日渐顺利起来。


▲影片剧照,莫娣开始在墙上画下第一笔,图片来源:网络


▲影片剧照,莫娣为雇主做饭,墙上飞翔着雇主以为是仙子的鸟儿,图片来源:网络

要经常想象心里也有这些颜料,五彩缤纷,可以在我们的心脏上画出照亮内心的画来。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事:2020毕业季请回答


整理基金会的资料,翻到之前BCAF跟《三联生活周刊》联合推出的公益Vlog活动《2020毕业季请回答》。活动邀请了五位嘉宾: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导演编剧刁亦男、THE9-刘雨昕、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宏嘉、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与毕业生们面对面交流职场问题。


▲《2020毕业季请回答》海报,图片来源:BCAF

我也刚毕业没多久,也面临过选择、焦虑、不确定的生活,现在这份工作也是我的第一份全职工作。所以听到这些问题觉得历历在目,十分有共鸣。其中有些问题其实从来没有远离过我,可能永远不会离开我。刁亦男导演引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一句话:

“一个不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梦想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的人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梦想卑贱地活着。(The mark of the im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die nobly for a cause, while the mark of the mature man is that he wants to live humbly for one.)”
——J. D. 塞林格

看完全集就觉得成长是日积月累的努力,花只有生长到一定程度才能照到光,才会开,我们要给它被照到的机会。


#03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属于自己的极限岩壁


艾利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作为野外攀岩者徒手攀登各种险峻山峰,夫妻档纪录片制作人兼导演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和金国威一同为他拍摄纪录片《赤手登峰》(Free Solo)并拿了2019年的奥斯卡。片中极限的美景令人隔着屏幕都感觉得到眩晕和紧张。霍诺德全神贯注,对他而言,那个当下属于他自己。


▲《赤手登峰》宣传海报,图片来源:网络

在影片开头的一次采访片段中,艾利克斯被问及从事这样危险的职业对他的恋爱有什么影响?他说影响太大了,因为他总在路上。(2020年的时候他跟恋爱四年的女友结婚了,他们是在他的签售会上认识的。)

纪录片的制作人兼导演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因为坚持在自己纪录片工作的路上,最终也遇到了自己的伴侣金国威,并一同创作出了更多作品。金国威为此片的拍摄准备数月,因为稍有不慎,真的会有人丧命。


▲金国威(左)和伊莉莎白·柴·瓦沙瑞莉(右),图片来源:网络

看着这群在自己的领域中绽放的人创作出来的作品,使我感动。好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极限岩壁并全心全力地去挑战(最好加个ta!)
2 2 2 0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