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蒜皮

专栏介绍
BCAF周末副刊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丁建华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行政总监

努力工作,充实生活,不负年华


我们家,因为孩子不好好学习,经常发生矛盾,争吵不断,有时候简直就是鸡飞狗跳。我和老师沟通,和其他家长交流,多方寻求帮助,希望能够寻到一些办法得到解决。我越是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真是“无心栽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有的说不要老监督孩子写作业,让他自己养成习惯,我想着孩子也大了应该这样,只询问一下作业做完了吗,满口回复做完了,过了几天老师发给我孩子空着的练习册;有的说你要好好引导多和孩子沟通,不论我是询问还是让他自己表达,孩子都是沉默是金;有的说你要尝试去相信孩子,让孩子自己热饭,点燃煤气自己就跑到一边玩手机,锅烧四个小时,幸好有汤搞一厨房烟;晚上熬夜玩游戏,白天上课打瞌睡……凡此种种,让人生气和恼怒,恨铁不成钢。

偶尔一次刷视频刷到周轶君谈论“作为父母是否需要忍耐?”的话题,周轶君是一位说话很耿直、很直接的女性,我很喜欢她。她说她最感激父母的是父母对她所有的事情就是两个字“忍着”。视频里她提到一部动画《我在伊朗长大》,女主人公和一个革命青年闪婚闪离,闪离的时候女孩很伤心,女孩的爸爸就对她说“其实我早就看出来了,你们俩是不配的,你跟这人是不会幸福的”。女孩就问爸爸那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爸爸说这个事情都要你自己去体会的,那个时候即使我劝你你也不会回头的。女孩爸爸忍着忍着都能忍到这个地步,就连吃亏这种事情都要她自己去领悟。


     
▲视频截屏,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视频触动到我,我想到了我孩子,他已经高三了,已经到了决定他人生的一个关键时段。我自己就是从山沟沟里挤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考到北京上的大学,我们高中的生活时间紧促,感觉时间都不够用。30年后,我从自己孩子身上完全看不到这种情况,他的时间除了在校很少花费在学习上,基本都是拿着手机玩游戏,看到他不努力不上进的样子,我实在做不到“忍着”。

虽然环境不同,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自己十几岁时父母说什么好像也是不听劝的。视频里有条评论“人是劝不醒的,人只有自己痛醒”,何其有道理,我们就是经历了很多事情才领悟了一点道理。

直白点儿,忍着,诗情画意一点儿,就是静待花开,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需要修炼的能力。真希望我能忍着忍着忍到孩子能有所转变,不强求他学习能有多好,只祈祷他能努力上进、有所追求。
2 2 2 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