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猫创作 | 燕子

2021年11月,可口可乐中国、MUJI無印良品中国、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征集活动,全国数十家电商、媒体、学术机构等伙伴强力支持,聚焦于再生材料的设计和应用,让日常生活中的饮料瓶(rPET、rPETG)、瓶盖(rPE)、易拉罐(再生铝)、玻璃瓶(再生玻璃)成为设计实践的新材料、新趋势。“不瓶凡”的终选结果于2022年2月20日正式公布。

日前,获得“不瓶凡”全场最佳大奖的“不瓶凡”流浪猫窝设计已经来到了猫咪生活的地方,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摄影师、导演、高端露营品牌创始人、3只猫咪的“妈妈”燕子拥有猫窝的生活吧!


▲燕子和她的猫咪

燕子就像一只真实的燕子,可以唧唧咋咋分享不停,爱笑、爱玩,很努力搭建自己的巢穴,也有很好的运气。她是一名全网有500万加粉丝的摄影师,拍摄了众多清新、温暖、快乐的女孩,当然也包括她自己。燕子现在是一名广告导演,高端露营品牌的联合创始人,3只猫咪的铲屎官,未来想做电影导演,也想尝试下建筑师。我们和她聊了聊创作、宠物和自然,看看这些体验和爱如何一步步让她成为她。以及为何备受关注 ?有没有去迎合?又会被什么所改变?

#01
“我希望作品是创可贴”



▲燕子拍摄的女性人像

燕子喜欢是枝裕和的电影,最喜欢的点就是所有的“道”都出自于生活细处的残酷与温柔。那些照片中清新、快乐的女孩在她的镜头下似乎没有变过,依旧是女孩们自己美好的模样。虽然镜头下一直保持着自身的风格,但也会有所选择,比如永远呈现阳光、积极、乐观、微笑的自己,适度隐藏一些负面情绪,以及一些讽刺意味的作品。这并不是刻意为之,只是具备自我消解负面情绪的能力,且用时很短。


▲女性题材作品,是燕子自己所属的创作板块,经常会自己在家中暗房冲洗

“所谓作品里,比较深刻的部分,我认为是很私人的情感,我们如果把艺术比喻成刀和创可贴两种类型,那么如果作品是刀,你本来很麻木,我插你一刀让你流血了,你疼了,就会重新看看这个世界。而我宁愿输出看起来浅一点的东西,我希望作品是创可贴,就是你有伤口,我给你贴一下就好了。”

虽然一直在频繁的分享,但事实上,她一直在寻找表达自己内心的出口,这是她少有的焦虑,她试图通过读书消解这种焦虑。


▲“从红色安全灯的暗房中出来,日影西斜,光从客厅的窗子透进来,墙上有一块闪眼的亮处。回头再看那个小小的暗房,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江湖的主人。”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燕子此刻应该在英国读导演,不过因为没有去读书,作为一名广告导演,她在实践中开启自我探索。从摄影师到导演,燕子接触的,大部分都是女性,也让她对女性本体以及女性生存环境,比较敏感,在自己微博中分享亲人去世苦楚的女孩,找她帮忙修图的邻居阿姨、还有正在经历换假牙的妈妈,都会触动到她。

对女性视角敏感,还体现在曾经是她业务主力的婚纱摄影上。

"我们摄影工作室曾经的主力收入是婚纱,我们团队拍了整整十年。我自己感觉到了一个事业的分水岭,应该去试试新的跑道,体验新的人生。当这种冲动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即刻停止。退了将近一年的订单,当时的店长忍不住笑我跟钱有仇。但我觉得如果想要改变,那么生活的每一部分,都跟齿轮一样。开始也许还有慢慢开始,但是停下来只能立刻停下来。"


▲女性题材作品

人生的重要时刻,只和自己有关。她后来联合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们一起做摄影教学,教学生学习摄影技术,用摄影手法记录人生的重要时刻。这种转变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很幸运的是,也发展得非常顺利,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全网超过 6 万名线上学员。


▲家中的暗房,和厨房共用一个空间

是枝裕和给她带来的,不仅是镜头风格上的成型,还有一种永远保持去接触生活的态度。她喜欢和真实的人接触,认真去养猫、认真去露营,这些真实生活,形成了创作素材,也可以解开人生的焦虑与迷茫。

#02
“我的猫运气太好了”




▲因为担任宠物摄影的工作,认识了现在的猫奇犽

燕子的工作从婚纱摄影开始,但也在反思婚纱摄影在未来人们生活中的情绪价值占比,适时转向。她养猫,却也并不认为自己是猫奴。“有时候我看着它们,就想说,供你们吃供你们喝,干嘛还要做你们的奴隶。咱们就互相陪伴,各自生活,适度互暖就很好。并没有打算过度讨好,既不会觉得它们是我的宠物,更不会认为自己一定要哄着它们。”做彼此的伙伴挺好。




▲奇犽的“不瓶凡”猫窝,使用废弃塑料瓶分解的环保材料,获得了2021“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全场最佳大奖

燕子目前在养的有3只猫。一只是在798,两面4米多高的墙里面,动用消防队和装修队,在墙上打了个洞救助出来的流浪小奶猫,救助出来之后,就起名大福,养在798的工作室里。家里面有两只,一只是朋友送来的金渐层,性格呆萌,有点社恐。还有一只暹罗猫叫奇犽,粘人、社牛。


▲燕子家中另外一只猫咪

收留奇犽是在为《宠物世界》拍摄某一期封面时,负责提供宠物的机构老板看燕子对猫咪很有经验,就试探性询问,要不要收留自己手里一只脾气不太好的暹罗猫。正好燕子当时自己养的猫咪刚刚去世,就接下了这只小暹罗,而小暹罗和燕子在一起以后,也从抓人、不好对付的猫咪变成了一只温顺、外向、粘人的猫。


▲粘人的奇犽,常被主人带出来

有宠物参与拍摄时,它们就是片场最大的咖。“拍摄封面时,哪怕是很知名的艺人,也只能等待小猫咪们最恰当的动作出来。有时,甚至全程不能动,要具备十足耐心。工作人员则会准备许多逗猫棒,总有一个它会喜欢。百般武艺都得耍出来,才能顺利完成拍摄。而狗就比较简单,手里有吃的就可以啦。”

形成灵感的这些生活影像碎片,除了动物,还有自然。

#03
“和大自然接触多了,
会自觉变成一个环保的人”



▲香格里拉营地,扎西牧场

因为自然,她改变了生活习惯。

“我的一个朋友是商业奇才,2018 年,他拿着商业计划书来北京找我,说露营在四年之后一定风靡全国。他想做露营品牌,除了资金,他更需要股东团队里有一个真正在玩的人,我很愿意参与进去。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露营品牌迅速成立并成长起来。”


▲燕子和她的露营装备

她也因此围绕”露营”开始了一种新生活,参加日本知名露营节,在国内的香格里拉、大理、杭州等地组织露营活动。目前在北京,也差不多每月一次露宿山间。“开启了这种生活方式后你就会发现,玩露营很多年的人去过的地方,绝对看不到一点点塑料的废弃物。因为和大自然接触多了,会自觉变成一个注重环保且身体力行的人。露营和徒步、潜水还不一样,不是去做一项运动,露营是从扎营到完成,从放空自己到亲近自然,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所有情绪,都是大自然给你的。”


▲香格里拉营地,扎西牧场

因为常去户外,她开始买菜用篮子,买防晒霜时会看有没有标注有害珊瑚,以防止潜水时伤害海底生物,买护肤品会看是不是无动物实验。

“富士山脚下的营地,1 万 2 千多人,帐篷都有 8000 顶,营区划分很细,比如分汽车区、亲子区、宠物区等等,但不管什么区,走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下。受这种氛围的影响,我们在国内做露营活动,会把这个习惯带到国内。


▲放了隔火垫的焚火台

很多人把篝火生在草地上,对生态的损害很久都不好恢复,经常露营的人都会用到焚火台,会在焚火台下面垫一个隔火垫,这样就不会伤到草皮,所以我们在销售焚火台时,都会建议客人再买一个隔火垫,保护扎营地的草皮。”

露营让燕子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的就是为了体验,做摄影师、做导演,以及未来还想做建筑师,这些创作角色都是为了丰富自己的体验。


▲冬日露营

我们跟这个户外达人探讨,如果在露营地有一场公共艺术的介入,她会被什么打动。燕子说那绝不会是教育型,也不会是批判的类型,它应该是能融入环境的,“比如说原本一闪而过的风景,因为这件装置作品,我愿意停留在这里,多看一会”。

“人在都市待久了,会有钝感,艺术在这时候就会直接敲你一下。”
2 2 2 0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