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重新理解美育:首届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论坛报名参会开始

“首届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论坛”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福建宁德屏南县前汾溪村举办,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作为联合策划方荣誉推荐对乡村美育感兴趣的一线行动者、合作伙伴参与此次活动,论坛将从重新理解美育为出发点,带领大家在实践与体验中感受美育的魅力。



三周前,随着全国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论坛的logo公开投选,论坛的召开受到了众多伙伴的关注和期待!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此刻,我们正式向大家发出这份聚会的邀请函,期待我们12月1日-4日能在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因美育而美遇。


美育是教育方法,也是教育信念。

全国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网络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将促成乡村儿童美育实践的专业化发展与资源整合,倡导一个更加有利于乡村儿童美育发展的生态环境作为使命。

三年的成长探索中,网络与许多同行伙伴相遇。每一次连接都让我们感受到,乡村儿童美育的伙伴们期待线下的相聚,就大家都关心的话题,做更充分、更深入的探讨。

于是,乡村儿童美育网络发起了召集。感谢致朴基金会和壹基金的支持,在20家机构、30余位公开招募的策划人的参与下,首届“全国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论坛”就要和大家见面了。无论你是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者,或是乡村儿童美育行动研究者、支持者,我们都期待你加入这场美好的聚会。

我们将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亲历闽东的一个自然村落,虽然这里跟中国大部分乡村一样留下的大都是老人,仅有的乡村学校也只有8位学生和3位老师 ,但有一群社区艺术工作者常驻在此,尝试与当地村民从培养亲情关系开始,挖掘并利用现有的乡村自然、文化资源,来陪伴在地儿童,探索老人与儿童隔代教育的互动可能,并用多种方式连接旧村民与新村民,共建新型的社群关系,是一个可供大家深度研讨“乡村儿童美育工作案例”的现场。



请左右滑动浏览
首届全国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论坛举办地: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


在论坛形式的构思上,我们不局限于只是让大家疯狂做头脑的交流,而是走进一个真实鲜活的村子,结合这里的自然、人文资源,加入更多身体和心灵可参与的体验——都是可能带你感受当下的美,回到艺术的本源,激发重新理解美育的活动。希望你可以放慢下来,经历一段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旅程。期待这段与同行伙伴共聚的时光,承载着的都是美的记忆,能让大家收获新的能量。

同时,也期待这样一场没有所谓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聚会中,我们平等互助,彼此照顾,以此产生更多更深的情感交流,生成一些新的连接,激发更多有活力、有创造性的联合行动灵感。

冬日将至,我们在田埂上生火,簇拥火苗携手并进。

重新理解美育,并不是要去寻求一个答案,一种标准,而是去开启更多可能,点亮更远处的灯塔。愿我们一同努力,生发更加多元的适宜乡村儿童成长需要的美育行动,让乡村儿童能够通过美育获得能量,成长为幸福、自信、富有创造力的人。




这是一次乡村儿童美育议题的行业聚会
本次论坛将连接国内超过100+该议题公益行动项目,共创最具活力的乡村儿童美育议题公益行动社群,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这里将汇聚丰富的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案例
通过多种方式展示美育行动案例,除展示视觉、音乐、戏剧等艺术美育案例外,本次论坛将征集大美育视角下的经典案例,启发结合乡村资源创生多元行动。

这是一场美育体验和思想交流之旅
从乡村、儿童、教育、艺术、美学、文化、公益等多维度视角聚焦美育,通过浸入式体验活动让大家切身感知乡村自然、艺术、社会生活之美,启发挖掘多元在地美的事物用于教育。

这里有研究者和公益行动者的对话与合作
邀请乡村儿童美育相关议题研究者、学者,与公益行动伙伴形成基于在地实践的行动研究与行动方向探索,促进有效研究与实践行动共同体。



主持人:骆筱红
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 副理事长 首席儿童官

《乡村教育资源及价值的再认识》
朱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教授

《儿童视角下的美育行动与共创》
李杰
A4美术馆 副馆长
iSTART儿童艺术节 策展人

《乡村需要教育美学行动》
杨斌
江苏省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所

《基于“真”的乡村少儿美育》
胡俊
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 院长
国际艺术教育学会(inSEA)亚洲区 主席



学校美育项目推动中不同主体的互动关系

公益机构通过学校推动乡村儿童美育时,是如何牵动不同主体的有效参与,如教育局、文明办、团委、校方等,各个参与主体又是怎样联动,使之促进项目有效落地?本场交流将以在贵州省近30个县推动乡村儿童美育的“为爱黔行”项目为案例,邀请案例中不同主体分享各自角色的行动和价值,并探讨互动关系,同时也将促进参会者的讨论共创,贡献对该话题的思考和经验。

在地性的美育课程研发及实施

如何发现可为乡村儿童美育所使用的内容资源,如何做在地性的资源的采集、整理,并转化为美育资源,如何重视文化传承又关照儿童当下的生活,做生动有趣的链接,并启发孩子们创造美?通过对天下溪和蒲公英计划两个美育公益项目课程研发方法的学习,结合与会者关注的在地资源,共同探讨更多元的乡村儿童美育研发和实施策略。


如何基于乡村儿童美育项目建构广泛的支持生态

各机构不同项目模式下是如何链接或撬动利益相关方,共同建立美育生态,对县域教育产生可持续的作用?如何动员社会资源参与其中?……该分论坛将邀请社会美育公益项目实践者、社会美育研究专家共同分享、交流社会美育生态构建的方法、路径及相关学术成果。


科技 x 美育的想象力

科技正在更深地形塑着当下及未来社会。然而在公益行业及领域中,科技的力量还尚未能展露其更多、更大的魅力与影响力。公益、美育如何与科技产生更多结合,我们如何拥抱科技——在这个分论坛中我们希望漫谈二者之间过往的尝试、可能性与现实困境。为从业者们打开“科技 x 美育”的视野与想象空间,并更深地探讨其必要性、挑战与案例分享。


如何面向乡村非专业人才做美育素养的发展支持

面对乡村艺术美育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如何为现有的在地乡村教师做美育素养赋能,如何支持专业但非专职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我们将通过艺游学、"RSVP"循环理论、策展思维三个工作方法来了解可能的路径,并期待与与会者就乡村教师美育素养的发展支持工作做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美育的作用和价值探讨
——以音乐为例


美育可以为乡村儿童带来什么?论坛将共邀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乡村音乐教师、音乐家、乡村音乐教育公益行动者等不同角色,以音乐教育为例,一起探讨美育对于乡村儿童的价值与作用,呈现多元案例,生发深度对话,启发多维思考,共同探索适合乡村儿童的音乐教育。


县域模式中学校的激活以及在地共同体的培育

诸多美育公益组织都开始关注和开展县域模式的探索,系统化推进县域模式需要具备哪些专业性?如何建立好县域模式发展的基础?这些都是公益组织需要回答的难题。本论坛将邀请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对话分享“快乐合唱3+1”项目安仁县域模式实践的相关经验,共话系统性推进县域模式背景下,公益组织在学校与教师激活以及在地共同体培育中潜在的节点问题与技术手法,借此深入剖析县域模式的专业性所在。


点燃
——如何以美育激发教师个体发展


乡村教师和乡村一线教育工作者是许多项目中直接面对与陪伴乡村儿童、实施项目内容的重要合作伙伴。如何激发老师个体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在激发的过程中,“美育”能够发挥怎样独特的价值?我们将邀请三位不同项目中的代表老师,从她们的亲身经历出发,与我们共创一些可能有效的路径与方法。


乡村社区儿童美育项目的设计及运营

如何基于乡村社区环境进行美育项目的设计与运营,开展美育?如何从孩子出发,又如何连接社区里不同的人?“乡野艺校”、“大元社”、“山水乡愁社区儿童空间”三个案例将从宏观或微观不同层面进行呈现。现场还将用“真人图书馆”的形式促进嘉宾与参会者的深入交流,同时探讨三个案例的“同”和“异”,以及社区美育发挥的独特价值。


乡村美育教师核心素养模型发布及应用机构案例分享

基于对乡村儿童美育议题需求的调研,网络发现:构建“乡村美育教师能力素质模型”,从而建立乡村美育教师的评价与发展路径,持续赋能项目参与的教师/志愿者是推动乡村儿童美育议题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历经两年的研究与实践探索,我们将正式发布乡村美育教师核心素养模型V1.0,并邀请将模型引入美育项目的三家公益机构分享过去一年的实践案例。期待能连结更多伙伴共同探讨乡村美育教师的能力评估及多元培育路径。


美育议题扫描

围绕乡村儿童美育的议题,回看自己所在机构、项目或个人过去十年、二十年各自走过的历程,用一条时间线串联同行们,让彼此看见。从微观到宏观,一同梳理近年来“乡村儿童美育”议题发展的脉络和所产生的影响,喜悦此刻的遇见,开启对理想图景的想象与展望。并为论坛第四天上午“集体未来行动共创”做内容准备。欢迎有意长期致力于此议题领域耕耘,并推动其发展的伙伴参与。

策展思维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是A4美术馆总结多年参与式策展项目实践的课程,希望通过少量的引导以及大量的实践,为参与者们提供一次“策展实践”机会。用最短的时间入门策展思维的概念,能够更深切地体会如何做好一场儿童策展工作坊;更直观地感受一个策展人可能面对的问题与挑战:从策展概念的产生,主题的制定,人员的分工协作,再到想法的落地,实施,制作......

奥尔夫音乐体验

带领参与者感受真实的乡村儿童奥尔夫音乐课堂 ,从音乐产生的本源和本质出发,综合式、即兴式地体验和学习音乐。

自然感知音乐艺术

深入浅出地了解呼吸、声音、音乐的文化;自然声音的探索及小游戏;人类历史中,自然而本源的乐器体验;自然而然的个体绘画呈现;集体进行绘画创作。


共生舞蹈

这是对共生舞蹈的体验,我们将会在舞动中体会身体的“圆美”、呼吸也是动作,探索一种舞蹈起源说,并进行轮转表演和集体舞动创作。倡导艺术无障碍及平等参与的理念,适合任何人士参加。


美学教育

以游戏的方式、尝试为艺术写诗,重新赋予它只属于【你】的意义。通过对艺术的再创造感受美学教育的趣味和可塑性、体会“构建联系”在美育中的重要性。


旧建筑叙事

了解旧建筑改造的内容与意义,并尝试做旧物的搭建,感受建筑的温度、思考其生命的延续与我们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作为基点,思考建筑空间与美学、美育之间的关联。


一人一故事剧场

在工作坊中我们会体验到好玩好用的剧场游戏,简单的肢体,声音,道具的创意和表达,一人一故事剧场的基础表演形式,以及更多元地运用感官并表达感受,以更多具身化的方法去建立连结和启发创造。










请扫码以上二维码参会预报名
与我们一起重新理解美育!

面向人群
乡村儿童美育公益行动者
乡村儿童美育行动研究者和支持者

论坛时间
12月1日-12月4日

论坛地点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前汾溪村

报名费用
本次参会免费
但往来交通及活动期间食宿需与会者自费

报名截止
2022年11月20日

*受限于当地接待能力,论坛名额有限,填写本表不代表完成报名,望请谅解!
*是否获得参会名额需以组委会发出【回执】为最终确认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我们




2 2 2 0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