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帮助贫困儿童的“神奇”零食店
获得今年日本优良设计奖最高奖项


▲ 一群小学生几乎每天都来“チロル堂”,图片来源:greenz.jp


日本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是世界顶尖的综合类设计奖,从 1957 年诞生以来,坚持表彰各行业的设计,被称为设计界的“东方奥斯卡”。今年的优良设计奖在前段时间公布了最高奖项,获奖者既不是国际品牌,也非尖端科技,而是一家帮助贫困儿童或孤独儿童的“神奇”零食店——魔法の駄菓子屋“チロル堂”。


#01
有魔法的儿童零食店



▲ “チロル堂”门口,图片来源:N.PARK PROJECT


▲ “チロル堂”内部,图片来源:チロル堂

2021 年 8 月 20 日,魔法の駄菓子屋“チロル堂”在日本奈良县生驹市市政府附近开门营业。在日语里,“駄菓子屋”意为“粗点心店”,“粗点心”是日本廉价零食的统称,这家“チロル堂”就和很多零食店一样,摆满了小孩子喜欢的便宜零食,非常温馨。


▲ 小孩子们在玩“魔法”扭蛋机,图片来源:greenz.jp


▲ “チロル(tyrols)”代币,图片来源:greenz.jp


▲ 孩子们只需 1 个“チロル(tyrols)”代币(100 日元)就可以吃到有大量洋葱和香醇牛肉的咖喱饭,图片来源:greenz.jp


但“チロル堂”与其他任何零食店都不同的是,店内有一台充满“魔法”的扭蛋机。18 岁以下的孩子进入店内,可以用花 100 日元扭到名为“チロル(tyrols)”的店内专用代币,尽管一天只有一次机会扭,但随机可以获得 1—3 枚数量不等的“チロル”代币。

扭到的“チロル”代币可以用来购买店内的物品,不仅能买到 100 日元的零食,也能换到 300 日元的薯条,甚至 500 日元的咖喱饭。

对于店内的孩子们来说,“チロル”代币就是有魔法的东西,不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靠一个代币解决,哪怕是作业辅导、心理沟通等非实物的服务,都可以通过代币兑换。


▲ 装有代币的扭蛋,图片来源:greenz.jp


▲ 工作人员与孩子们,图片来源:greenz.jp

“チロル堂”用扭蛋代币兑换的机制帮助贫困的、单亲的、不爱倾诉的社区儿童解决各类生活问题,用“魔法”消除了成年人对儿童的施舍感与怜悯感,大人和儿童都在游戏中完成了帮助与被帮助。“当我们无法去判断对方是否有困难的时候,就让对方来决定”。


▲ “チロル堂”创始人之一的石田庆子,图片来源:greenz.jp

这种代替施舍的帮助模式正是“チロル堂”诞生的原因,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全国生活方式调查”,大约七分之一的儿童生活在贫困中,为他们及其家人提供免费或廉价的营养餐和社交聚会的儿童食堂遍布全国各地,“チロル堂”创始人之一的石田庆子就在这样的机构工作。

“像我们这样的福利机构很多是根据对象是否有残疾、是成人还是儿童、是否贫穷、是否单亲来进行分类。但是孩子的困扰,其实也是父母的困扰,是社会的问题。明明很多问题是环环相扣的,但由于入口不同而无法接近,或者被分割。”这样的想法一直困扰着石田庆子。


▲ 吉田田タカシさん(又名“达达”),图片来源:greenz.jp


▲ 左为坂本大祐,图片来源:greenz.jp


▲ 沟口雅代,图片来源:greenz.jp

石田庆子将她的想法告诉了吉田田タカシさん(又名“达达”),经营艺术学校的他为社区志愿服务了六年,一直希望能在社区中创建一个儿童和老人可以边吃饭边互动的地方。两个人一拍即合,找来设计师坂本大祐、在当地经营儿童食堂的沟口雅代,一起想出了“チロル堂”的模式。

#02
大人食堂与儿童零食店



▲ 孩子们在挑选零食,图片来源:greenz.jp


▲ “チロル堂”内部,图片来源:IKOMA CITY

四位创始人都与生驹市有着渊源,当地人也非常乐于助人,为“チロル堂”的诞生和发展都提供了土壤。石田庆子认为不应该过一种切断关系的生活方式,身边有人处于困难中,可以相互帮助,“以前家庭多,邻里关系也多,所以养了很多孩子。而如今,有许多母亲独自抚养孩子。所以,如果能通过‘チロル堂’的活动来分享‘在社区养孩子’的感受,那就再好不过了。”

“チロル堂”是零食店还是糖果店,又或者是面包店、文具店其实都相差不大,它事实上是一个孩子们可以寻求帮助、聚会玩耍的儿童社区。而掀开“チロル堂”的门帘,与之相连的是面向成年人的餐厅。



▲ 零食店与餐厅相连,图片来源:IKOMA CITY

餐厅内向成年人供应 500 日元的便当、600 日元的牛筋盖饭套餐、900 日元的咖喱饭,以及咖啡等轻食,餐厅的盈利就用于补足零食店亏损的部分,大人们以这样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公益行为,自然而然地参与到对儿童的帮助中。社会问题不再被“分割”,“チロル堂”更紧密地连接了社区中的人群,事实上,这是“チロル堂”更深层的“魔法”,也是这个项目能获得优良设计奖全场大奖的重要原因。


▲ “チロル堂”天花板


▲ “チロル”代币,图片来源:チロル堂


▲ 餐厅区域,图片来源:IKOMA

“チロル堂”从创建之时就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帮助,店内天花板上的竹子是在竹艺家三原启司的指导下,大家亲手砍下的,代币也是由三原启司设计制作的。创始人坂本大祐说:“我不是制造一个生硬的场所,而是像偶然发酵出美味的清酒一样,尝试酿造这个地方。”

由于餐厅的盈利还不足以完全支撑“チロル堂”运转,这里也接收公益捐赠,哪怕只是微小的帮助。“チロル堂”希望它成为一个每个人都可以保护的地方,就像一个已经存在了很久的神社一样。

#03
魔法零食店成为超人气社区中心



▲ “チロル堂”门口,图片来源:greenz.jp


▲ 学生们在“チロル堂”学习,图片来源:greenz.jp

刚开始,基本上都是妈妈带着孩子来“チロル堂”,儿童间口口相传,“チロル堂”很快就成为了当地的热门场所。有时会有一群六年级的学生在固定的时间来到店内,把这里当做自习室,来店内的高中生会主动提出帮助他们答疑解惑。


▲ 今井杉子,图片来源:greenz.jp


▲ “チロル堂”的各种活动,图片来源:チロル堂

大学生会在这里举办跳蚤市场,把挣到的收入捐给“チロル堂”,也有当地的艺术创作者在店内举办绘本展示会等艺术活动。每周三、周四、周五、周六的 18:00 以后,“チロル堂”还会变成大人们聚会吃喝玩乐的地方。

无论如何,四位创始人都不希望“チロル堂”成为他们私人的东西,这里逐渐变成了一个人气火爆的小型社区中心,他们希望未来“チロル堂”会成为社区里神社一样的存在,人们共同维护、共同拥有,与这个地方交换情感。


▲ “チロル堂”金泽店,图片来源:Colorful Company,Inc.

今年 7 月,五位母亲联合在金泽市大野町开了第二家“チロル堂”,由儿童零食店和大人的咖啡店组成,“魔法”依然是同样的配方。这座“チロル堂”由老房子改造而成,商店的后面还有一个人造草坪花园,有大片空间留给小朋友玩。


▲ “チロル堂”在无印良品的快闪活动,图片来源:チロル堂

未来,“チロル堂”还会在日本各地至少开 5 家,也许不会是零食店与餐厅,而有更多组合形式,不论“チロル堂”往后扮演多少种角色,都会一直是孩子们的天堂。每个人在生活里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チロル堂”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依靠的地方。


资料来源:

1.SPOON & TAMAGO《This Community Candy Shop Serving Impoverished Kids Just Won Japan’s Most-Prestigious Design Award》
https://www.spoon-tamago.com/2022/11/05/tyroldo-candy-store/#more-53879

2.GOOD DESIGN | 优良设计奖
https://www.g-mark.org/award/describe/54517?locale=ja

3.“チロル堂”官网
https://tyroldo.com/

4.greenz.jp《まちの人との“関わりしろ”が魔法を生む。生駒市の駄菓子屋「チロル堂」が、一番大事なことを掲げずに子どもたちを支える理由。》
https://greenz.jp/2022/01/13/tyrol_do/

5.IKOMA CITY《【宣伝部レポ】水曜日のお昼は、きさいや食堂へ》
https://goodcycleikoma.jp/4827/

6.IKOMA CITY《「チロる」は魔法の合言葉》
https://goodcycleikoma.jp/city/5450/
2 2 2 0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