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生活

专栏介绍
BCAF周末副刊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丁建华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行政总监
—— 努力工作,充实生活,不负年华。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 夏琳


夏琳是一个小城市的新晋宝妈,仍然在准备考公务员的事情,虽然已经考了好几年了,但是却始终没能考过。本来想着,一般人可能就这样放弃了,尤其是她这种的,刚生完孩子,不仅体质虚弱,家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料理。可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仍来参加了今年的考试。当时,是她刚生产完的第33天,且不说身体还没恢复好,光是生产后的一些反应就能把她折腾的够呛。或许是想着这样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或许是想着,改善一下自己家中拮据的情况,又或许是,不想被人看不起。尤其是孩子的出现,反而更坚定了她的想法。每月的房贷、孩子的早教课,生活仿佛一口熔金炉,使她不得不考虑接下来的路。每一个认真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命运的回馈,希望她多年的坚持可以有一个好的结果吧。


▲ 日常刷题


▲ 夏琳的书桌,来自腾讯网“真实故事计划”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鹤岗


2019年的一篇网文“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在高房价的大环境下把鹤岗捧上了热搜,我也是那时候知道了鹤岗这个地方。当时也没有特别留意,前段时间鹤岗又一次因为低房价在网上屡屡被提到。

网上查询资料了解到,鹤岗除了低价房子,拥有3个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野生水禽栖息地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等自然风景区,还是黑水女真的故乡,是满洲皇族的发祥地、清金文化的聚集地,又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

专门查了一下鹤岗的地理位置,在我国东北黑龙江省的东北,北部隔着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东南部临松花江与佳木斯接壤,西屏小兴安岭与伊春为邻,处在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围成的“金三角”区域。市区在鹤岗的西南角,离省会城市哈尔滨需要6小时的车程,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感觉好遥远,不过有机会的话,还是很值得去一趟的地方。


▲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03
最近关注的一件事


马师傅在一个船厂工作,船上的温度能达60度,他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鞋去钢板上干活,尽管如此,脚底还是会被烫的通红。当问到,为什么要这样苦的时候,说到了他的妻子。马师傅和妻子是网恋,在明知妻子是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时也毅然结婚了。他的妻子稍有不慎,就会七窍流血,以致引发生命危险,每月光吃药的费用就是雷打不动的6000元,更别说还要支撑一个家。马师傅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也是一个妻子的丈夫,虽然平凡,而他所扛下的,远不止于此,也许正是对彼此的爱,一直支撑着他们走过了10多年。目前马师傅在积极筹钱准备给妻子做干细胞移植手术,祈祷祝愿这对患难夫妻一路幸福下去!



▲ 来自抖音@小元来了噢
2 2 2 0 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