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与敬意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凌霄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项目经理

体会、实践。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
费孝通


之前曾不断被灌输⼀个概念,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平台。站在资本流通、平稳运⾏的⻆度,是很好理解的:⼀旦⼀个⼈所处的⻆⾊出现了明显的不可替代性,那么对于庞⼤的组织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因为有时个⼈所带来的不稳定性会影响到机构的运转;可是,当⼈的独特性被压抑,同时被固化的还有对于“⼯作”其原本价值的理解。


▲ ⻘年费孝通,图⽚来源:⽹络

为了能更深⼊了解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与发展脉络,最近开始接触费孝通先⽣的著作。他提出了与⾃然资源相对应的⼈⽂资源这⼀重要概念,强调是⼈⽂资源⽽⾮⽂化资源,是因为更想强调这⼀资源的产⽣是由于⼈的活动的结果,将⼈的独特性放在了第⼀位。

所谓⼈⽂资源就是⼈⼯的⽀配,包括⼈类活动所产⽣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它和⾃然资源⼀样,只是⾃然资源是天然的,⽽⼈⽂资源确是⼈⼯制造的,是⼈类从最早的⽂明⼀点⼀点地积累、延续和建造起来的,它是⼈类的⽂化、⼈类的历史、⼈类的艺术。

我相信艺术是解决⼈类冲突和隔阂,以及沟通⼈类情感的⼀种⼯具和⼿段。对于不同的⺠族、种族,我们可以不懂他们的语⾔、他们的⽂字,但是对于美的⾳乐、美的舞蹈、美的画⾯我们是可以相互欣赏的。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
启别小院


维⻄县塔城乡,属于滇⻄北,⾦沙江和澜沧江的分⽔岭上,距离⾦沙江仅⼗公⾥,村庄海拔2100⽶,处于⽩⻢雪⼭南麓朝向南⾯的迎锋开⼝,⽓候温暖湿润,森林密布,适合从稻作到⾼⼭旱地到种植,有丰富的采集业和垂直迁徙的畜牧业。

启别⼩院正位于⾹格⾥拉维⻄县塔城乡,是由⼀家五⼝⼈的传统傈僳族院落改造⽽成,主理⼈常年⾏⾛于雪⼭与丛林之间,看到了很多“没有建筑师的建筑”,正是来⾃于乡村⽣活的观察和学习,让她明⽩——⼀栋真正的房⼦,如何朴素地满⾜⼈性基本的需求,暗含⾃然和⼈发展的基本原则。


▲ 进⻔处的⽼厨房,图⽚来源:启别⼩院

因为⼯作原因需要前往原始森林收集和了解⾼⼭植被信息,不巧那天是个阴⾬天,判断⾬量后还是决定前往。在⼭⾥淋了⼀天⾬后,有幸被主理⼈邀请到了⼩院,在这⾥吃到了冒着热⽓的红烧⽺⾁员⼯餐,驱散了⼀⽇的寒冷。启别⼩院进⻔不远处便能看⼀⼝烧着柴⽕的⼟灶,地上堆着的和墙上挂着的是村⺠⽇常⽣活中会⽤到的⼀些器物。活动室的地上铺着福州来的闽南⽼红砖,还有伊斯坦布尔的古董地毯,它们分别代表了纳⻄族和藏族在历史中踏过的千⼭万⽔,贸易东⻄⼤陆的过往。


▲ 闽南⽼红砖和伊斯坦布尔古董地毯,图⽚来源:启别⼩院

我印象最深的⼀点,是他们在隔壁给房东⼀家还盖了座新房⼦,原来的主⼈随时可以回到⼀家⼈曾经⽣活的院⼦⾥看⼀看,坐⼀坐,围着塘⽕,话话家常。


#03
最近关注的一件事


随着防疫政策的全⾯放开,这⼏周来身边的⼈陆陆续续也都阳了,⼤家都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病痛折磨,很多⼈在转阴后也都表现了不同程度的疲劳与精神不振;近些年我⼀直在关注⼼身医学的领域,也有⼀些受益,这是⼀篇相关⻆度的⽂章《⾮常时期,体质偏弱的⼈提⾼免疫⼒的四个⽅法》,想与⼤家分享部分内容。


▲ A southern river landscape,作者:Jean Joseph Xavier

对于传染性疾病,从预防的⻆度来看,提⾼⾃身免疫⼒就能避免外来⼊侵。平时免疫⼒相对正常的⼈,只要不过度疲劳、消耗⾃⼰,不必过度紧张。要注意,持续的疲劳和紧张会降低免疫⼒。

对于体质偏弱的⼈群,如何让⾃⼰安全度过?良好的免疫⼒就是充⾜的⽓⾎运⾏状态。⽽获得充⾜的⽓⾎由四部分组成:良好的脾胃、良好的睡眠、安定的精神、⾜量的运动。

保护好自己的脾胃——饮⻝的摄⼊是最关键的部分。近期尽量选择吃现做的温热⻝物;减少⾁、蛋、奶的摄⼊;少吃或不吃腌渍⻝物,⽐如咸菜、泡菜、咸⾁、⾹肠、板鸭;尽量少吃包装⻝品,瓶装饮料等。

保证良好的睡眠——这关乎身体的根源能量,及整体的收阖能⼒,这部分,相当于电池板。深度睡眠期间,就是充电,是⼈体⾃愈⼒发挥最强的阶段。

适度运动——不过于疲劳的运动,能帮助我们打通全身能量流通道路上的阻滞,能帮助⼈体在晚上更好的收阖,改善睡眠,也能使我们的上焦肺部始终处于“通⻛透⽓”的良好状态。

减少不良信息的摄入——如果你平时就容易受周围影响,减少和过于焦虑的朋友往来,不要过度关注疫情的报导,适度⼯作。睡前可做⼏分钟的静坐训练。

这个冬天需要好好养精神、强体魄,需要更多的⾃主性和⾃⽴⼼。

祝福⼤家。

2 3 2 0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