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烦就烦在它过一样的日子”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安景业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发展总监

“一定要吃饱啊。”


#01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
她叫刘小样


她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夏有一望无际金黄色的麦浪,秋有青纱帐一般的玉米地”,而这片土地仿佛也是“痛苦的来源”。现在回顾20年前这次《半边天》的采访,从这位农村妇女身上,让人感受的是一种被刻意压制和隐藏而的割裂的现实。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中国的农村家庭常住人口有725780328人,其中女性368055584人。尽管很多评论将刘小样比作“闪光”,但面对这个数字的时候,这份闪光依然微不足道。刘小样面对本意拒绝只在村子场院中摆上两个小板凳的央视采访,她的微笑既显出些轻蔑的反叛,又像是夹杂些绝望的无奈。


▲ 采访中的刘小样

面对永远一成不变的日子,她自诉痛苦来源于“身体和思想的矛盾”,家就靠近通往西安的铁路及高铁,9块钱的车程对刘小样来说是个从不曾被真正考虑过的平行世界。当这位咸阳村妇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西安,她直接哭了出来,而她身上在城里人看来依然很土的红色鲜亮大褂,是刘小样对灰色乡土的一种反抗。这八百里人文历史悠久的秦川,是否还能压制住人的骚动和欲望?

这八百里秦川依然如采访背景中朦胧迷茫寒冷的气氛一样,走不出去,人们被概括为数字,概括为农村与城市的发展问题,于是人们默认和接受了,大概是因为无论在不在此数字的人都站在已经唾手可得的位置上,朝向各自以为更值得的地方,也看不穿身边的迷雾。刘小样的自觉显示出比更多伟大和震慑人心,这位初二辍学的村妇哭着说“我宁愿痛苦也不要麻木”,采访并没有展示这个哭泣的画面。



城市和农村依然有共通之处,它们都是人所居之处,更多的刘小样们的痛苦和割裂决然不是农村与城市这么简单。刘小样代表的是在生而为人的共通命运之上,我们都一样。它跨过性别、年龄、经济条件等特定因素,显示出更多意义。就像刘小样评价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村女孩,她看得很清楚,她们只是获得了短暂经历,更多人还是回到这块土地上,过着重复的生活。

▲ 刘小样在农村的家

一双隐形的更大的手笼罩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刘小样既是她自己,也是我们每一位,对于每一位来说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选择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为达此目的应有的机会、保障、权利,显得更加重要。就像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所述“每个人都被认为具有自由的精神,都应该自己统治自己”。

*央视《半边天》采访视频可在bilibili.com搜索查看


#02
最近关注的一个事
数字人


新人种来了,新的政策来了,这是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其目标是在2025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培育1~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




在此之前“数字人”已经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小浦、小度只是初阶版,初音未来的偶像定位已经很牢固。现今数字人可谓烈火烹油:柳夜熙合作的品牌超过了200多个,百度AI数字人已经迅速在快手开设了账号,希加加、度晓晓、林开开、叶悠悠一整个家族,希加加代言了麦当劳,奇瑞汽车是阿喜Angie,国风少女翎_LING代言了特斯拉、宝格丽、雅诗兰黛。




烈火烹油时不能泼冷水,可数字时代下的发生的新的人际关系、情感心理变化、审美范式的变化,需要严肃的思考和讨论,以及现实人和数字人有可能会出现的裂痕。




#03
最近想去的一个地方
永恒之地


《雷神4:爱与雷霆》基本能够尬一间三室一厅,全篇最出彩的地方我认为是小笼包之神,但它2秒闪现的镜头实在配不上电影价,至少可以买几屉热乎的,而最后小朋友打群架分明配上《孤勇者》更合适。

▲ 《雷神4》剧照

全篇第二个出了一半彩(毕竟场景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我认为是永恒之地,这里是孕育宇宙的母体,众神能量的来源,甚至可以满足进入者的任何愿望(仅限一个,可是为什么呢?)。天水一色镜面的一切下坐着类似冥想者的外星人形象,这个场景设定也很正常。但它让我想起大学时代关于对艺术的定义的讨论,我们在讨论艺术,可依然对艺术的定义没有广泛确定的意义,因此只得求助于感性的表达——我们将艺术定义为“瞬间与永恒对抗的过程或结果”,我想去看看是不是这样,然后许个愿祝愿世界和平。



▲ 《雷神4》剧照


2 2 2 0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