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对话戏剧导演丁一滕:艺术家最幸福的事,是完成自己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以“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为宗旨与一扇文化联合出品、湃制作提供摄制支持的《艺术+》 由腾讯新闻作为首席合作平台,让艺术更加贴近公众生活,支持艺术家自由表达。第一季共六集,第一集对话戏剧导演丁一滕,“戏剧鬼才、舞台剧金童子、青年戏剧导演领军人物......”这些定义下,他如何看自己、如何看戏剧。

《艺术+》照见艺术的每一面

用一场跨界文化艺术访谈,畅聊“艺术+X”的无限可能。



第一集:对话戏剧导演丁一滕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记录了戏剧导演丁一滕代表作《窦娥》的封箱演出,并和他聊了聊“剧中人”的戏与人生。  

他的先锋实验话剧《窦娥》曾开票8分钟便全部售罄,创下乌镇戏剧节票房奇迹;大剧场处女作《我不是潘金莲》披着风俗喜剧的外衣,却有着荒诞现实主义的内核。

他将当代西方戏剧元素与中国戏曲融合,提出了“新程式戏剧”理念,希望通过作品将中国人的文化属性和哲学思考带向世界。

他的身上被贴了无数标签:戏剧鬼才、舞台剧金童子、青年戏剧导演领军人物......但他却说自己是一个难以定义的人,每一部作品都是自己的一个侧面,每一部作品也都构成了自己。

“做戏剧很可能你的付出没有同等回报”

“刚进入行业时,没人觉得我能成事儿”

“艺术家最幸福的事,是完成他自己”



下期预告:
对话单立人喜剧,1 月 16 日即将上线


2 3 2 0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