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师原作在你面前30公分,才真正领略艺术的美好

专栏介绍
BCAF周末副刊
专栏【我们】


BCAF奇葩团队的分享随笔:
最近关注的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个事


作者简介
张北辰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项目总监


希望世界多了一个小小的我,会有更多精彩和快乐。


接上文《回忆起2019年的威尼斯》,饱览过双年展上来自全球各地琳琅满目的创意之后,坐上开往欧洲中心瑞士的小火车,一路上看着窗外连绵起伏的雪山和牧场农庄歇歇眼睛,准备迎接下一轮视觉大餐。

最近关注的一个地方:瑞士苏黎世美术馆



▲ 瑞士山谷

来到苏黎世老城区的中心,首先来到位于火车总站和苏黎世湖之间的苏黎世美术馆。


▲ 苏黎世湖畔

苏黎世美术馆是瑞士最重要的艺术品收藏机构之一,拥有众多现代艺术收藏品,并以其永久艺术收藏和临时展览闻名于世。


▲ 苏黎世美术馆外观,图片来源:瑞士国家旅游局官网

这里有阿尔贝托·贾科梅蒂与蒙克作品最全面的收藏,还可以看到毕加索、莫奈、梵高、塞尚、夏加尔、科柯施卡、贝克曼、科林斯雷诺阿、罗丹等世界著名艺术家以及瑞士众多当代艺术家的重要作品。



▲ 阿尔贝托·贾科梅蒂


▲ 康斯坦丁·布朗库西


▲ 亨利 · 劳伦斯



▲ 毕加索


▲ 莫奈大幅的三张《睡莲》在一起的沉浸式体验




▲ 莫奈

梵高的原作真的只有在很近的距离观赏,才能清晰的看到里面一层层的色彩,真的很浓郁很饱满很鲜艳动人。






▲ 梵高

美术馆内人很少,也没有1米线的束缚,让你可以最近距离的去端详、去感受、去揣摩艺术家的创作。我和工作人员反复确认了展品真的都是大师的真迹原作,这样的观展体验真是太棒了。

公共区域大面积依靠自然采光,中庭有连续的拱型回廊和优雅的墨绿色大理石楼梯。


▲ 美术馆内部

透过每一个展厅观众都能不经意间瞥见一幅又一幅伟大的作品就在前面。


▲ 美术馆展厅内部

当代艺术部分,可以看到纽约画派安迪·沃霍尔、劳森伯格、蒙德里安、波洛克、罗斯科、托姆布雷、博伊斯、纽曼以及欧美波普艺术作品。


▲安迪·沃霍尔


▲劳森伯格


▲蒙德里安

其他收藏包括赛·托姆布雷创作的绘画和罕见的雕塑,菲施利/魏斯、皮皮洛蒂·瑞斯特等艺术家的视频装置和摄影作品使博物馆的展览延续至21世纪。

下一次我会带各位一起继续浏览贝耶勒基金会、巴塞尔艺术节和专注收藏东方古典艺术的玫茵堂博物馆。


*若无特殊标注,以上图片均由供稿者拍摄

2 2 2 0 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