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对话单立人喜剧:喜剧的内核是喜剧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以“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为宗旨与一扇文联合出品、湃制作提供摄制支持的《艺术+》 由腾讯新闻作为首席合作平台,让艺术更加贴近公众生活,支持艺术家自由表达。第一季共六集,第二集对话单立人喜剧的三位创作者,喜剧保证让观众开心是起点,也是核心。

《艺术+》照见艺术的每一面

用一场跨界文化艺术访谈,畅聊“艺术+X”的无限可能。



第二集:对话单立人喜剧


如今问一个年轻人,什么是喜剧?他首先想到的可能不是小品、相声,而是脱口秀节目、喜剧综艺、线下开放麦。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压力,越来越多人选择看一场喜剧,用笑声化解烦恼。本期内容我们邀请了三位单立人喜剧的演员/编剧:佳佳、企鹅、赵梓辰,看看那些制造笑声的人是如何认真搞笑的。

三位嘉宾同属的单立人喜剧,近年来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知名喜剧演员/编剧,并在线下演出和线上综艺中大放异彩。在对话中,佳佳、企鹅、赵梓辰虽表述不同,但都对一件事表示认同——自己算不上艺术家,但对于给观众带来欢笑,他们一直都是认真的。



嘉宾介绍



佳佳

喜剧名媛、直男克星、即兴喜剧和素描戏剧双栖演员,这些都是喜欢她的观众给她贴的标签。拥有即兴专场《绝逗佳人康姆迪》、播客节目《谐星聊天会》主播,这些都是她在喜剧行业里的成绩。但佳佳本人最在意的,从来都不是观众是否夸赞自己,而是他们有没有在剧场收获一段快乐的时光。她将自己定位为“服务型喜剧人”——这个行业的艺术家负责向上探索,而自己则负责托住每一场节目,保住观众朋友们的笑声。


企鹅

与佳佳更多时间作为台前演员相比,企鹅2022年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幕后编剧。这份工作会经常面临创作与输出的焦虑和不被看到苦恼。不断努力又不断自我怀疑、在乐观与悲观间反复横跳,这就是企鹅的日常。但他依然觉得,自己十分热爱喜剧工作。“喜剧是我的理想,之前觉得理想高不可攀,现在觉得还行,还是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赵梓辰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似乎是很多喜剧人选择做这行的原因,赵梓辰也不例外。作为一位集编剧、表演、教学于一体的多面手,他始终坚信,“喜剧的内核是喜剧”。在他看来,很多东西大家觉得不好笑了,原因是它的内核和出发点就不是喜剧了,比如想要表达、想要深刻、想要立意,却忘了喜剧的核心是喜剧本身。

下期预告:
对话电影摄影师邓璐,1 月 25 日即将上线




2 3 2 0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