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对话电影摄影师邓璐:从不止于「斯坦尼康女王」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以“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为宗旨与一扇文化联合出品、湃制作提供摄制支持的《艺术+》 由腾讯新闻作为首席合作平台,让艺术更加贴近公众生活,支持艺术家自由表达。第一季共六集,第三集对话电影摄影师邓璐。在“斯坦尼康女王”的标签背后,她想做的与能做的从来都不局限于斯坦尼康。

《艺术+》照见艺术的每一面

用一场跨界文化艺术访谈,畅聊“艺术+X”的无限可能。



第三集:对话电影摄影师邓璐


斯坦尼康是一种摄影机稳定器,用于移动拍摄时减少画面震动。但由于常常需要背着数十斤的器材行动甚至奔跑,这项工作对技术与体力要求都不简单。

2020年,摄影师邓璐因为一段熟练操作斯坦尼康的视频意外火爆网络,被大家称为”斯坦尼康女王“,也让大众意识到这个行业中女性的存在。

而在这些标签背后,她想做的与能做的从来都不局限于斯坦尼康。在一夕爆火回归日常后,女性摄影师的真实日常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和邓璐一起聊了聊。

*影片拍摄于2022年11月,当时受外界因素影响线下影院尚未开放。而随着近期影院逐步恢复,我们希望这个春节档有更多观众可以走进影院观影,更祝愿电影人的春天早日归来。



嘉宾介绍


邓璐

“当然如果我的一些行为,能够对一些年轻的女性、年轻的学生有一些激励,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电影摄影师、中国首位女性斯坦尼康摄影师。代表作品有《大象席地而坐》、《大约在冬季》、《后来的我们》、《相亲相爱》等。对于斯坦尼康这个标签,邓璐更希望大家是因为喜欢她的作品才找她做摄影,而不是拿她当一个网红。

下期预告:
对话“行走的声音”,2 月 3 日即将上线


2 3 2 0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