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设计落地高原,给孩子们带来早春的温暖



#01
“新校服由102个塑料瓶做成”


2022年末,为了回馈原料采集地的人们,在了解到塔城中心校亟需一批秋冬校服后,东边野兽联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发起可持续设计校服捐赠计划,并于2023年3月初向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中心完全小学捐赠901套秋冬校服。


▲ 塔城镇中心校周一的早晨

为了使校服不只是“校服”,同时可以向当地的孩子们传达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共益理念,特别邀请再造衣银行提供设计、制作和技术支持,最终以回收塑料瓶作为主要原材料,遵循环保再生的理念,为当地孩子们定制了一套多季节用途的环保校服。


▲ 奔跑的孩子

穿上新的校服,面料柔软且保暖,孩子们很难察觉出它们的特别之处;但当拿到由东边野兽共益团队制作的“科普练习本”时,他们惊喜的发现:校服原来是从塑料瓶里诞生出来的。

▲ 科普练习本照片

塑料瓶没有成为环境垃圾,反而回收以后,经过压缩、打碎,被纺纱织布,通过设计师的手,做成了校服。

这可能是学生们心里埋下的第一粒环保种子。


#02
一堂草药课和美术课
撒下种子,长出绿洲


为了使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植物多样性及可持续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从一颗山里捡到的松果开始,东边野兽首席科学家白焱晶博士的“草药课”开讲了。

从松节油为什么可以抑菌?到青稞竟然能保湿,后山的松茸还能抵御刺激……


▲ 白焱晶博士向孩子们讲解校服的由来

通过白博士生动、耐心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家乡土生土长的植物通过科学的提取,竟然变成了厉害的成分,“放入”手霜中,保护起双手,洁净卫生,还能在冬日防止皮肤干燥。

我们给孩子及老师都带去了一份手霜,还使用环保材料设计了一款可以当作笔袋使用的包装,将可持续理念贯彻在每一个细节。


▲ 环保材料制作的笔袋

除了科学地认知草药,在与美术老师沟通后,为孩子们带来了从未使用过的水彩颜料,让他们自由自在的画下生活中、记忆中家乡的植物。

这是他们第一次用水彩,但不妨碍天赋挥洒。于是,我们有机会瞥见孩童心里的一角,一片绿洲在纸上晕开。


▲ 认真画画的孩子

部分孩子作品欣赏:


▲ 绿色天然,恩怒尼玛


▲ 夕阳下的树林,子明珠


▲ 家乡风景,孙如霜


▲ 蓝天中的一棵树,和金香


#03
春天读新书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中心完全小学,尽管图书室里藏书不少,但比较缺乏更具有启发性及创造性的读本。

“你们真的会把书带给香格里拉的孩子?”

2月,捐书伙伴把一本《王子与贫儿》放上东边野兽的红色“孢子车”,带走了一颗红色孢子,也留下了她的好奇。

3月5日,首批交换图书被送到了云南省维西塔城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手里。


▲ 读到有趣的书,开怀大笑的孩子

新书一到,孩子们就在图书室里翻看起来。

三年级3班的边玛央追选择了《弯弯玩乐笔记》,她说每天不开心的时候看这本书就很开心。

《弯弯玩乐笔记》来自:一个爱旅行的大人


同班的田皓元更喜欢《名画中的花》,“因为全是图很好看”。

《名画中的花》来自:元元_艺术家,策展人

四年级的熊丽华说,在学校广播听过米小圈的故事,于是选了绘本《米小圈上学记》。“从别人口中听到这本书很搞笑。里面有一只狗叫耗子,它非常怕猫。现实中我们自己养的猫怕狗,但书里的狗怕猫。”

《米小圈上学记》的捐书者欢迎留言,让我们看到你


▲ 收到图书后,立马乒乓球台看了起来

以书籍为媒介,灵感的孢子从城市回到高原,回到云南维西塔城的土地上继续生长和储备能量。半年前,同学们向城市里的大人提出了自己好奇的问题。今天,我们把远方的答案带了回来。孩子们打开灵感“孢子”,阅读里面的“答案”,又冒出了一个个新鲜的问题!

三年级4班的冬红梅感知到日常中细碎的超能力,还想要知道有没有“当别人伤心的时候把他弄开心的魔法”;五年级2班的李宇航小朋友把家乡的杀猪饭介绍给城市,也好奇“城市里有什么好吃的?”


#04
哪里是你的绿洲?


“绿洲”到底是什么,绿洲在哪里?孩子并非有确切的回答,大人又何尝知晓呢?不过孩子总有奇思妙想,在自己心里的“绿洲”,李宇航小朋友想要在河边的柳树底下躺着睡觉;熊丽华小朋友向往长满各种食材、蔬菜和水果的地方;田皓元小朋友心目中的“绿洲”有很多海,可以在里面打滚儿。

“换书”是东边绿洲共益项目的一小部分。我们把“绿洲”收放在某个具体的地点,某个清晰的时刻。我们不确定最后绿洲会生长成为什么样,但确信这是一片值得好好耕种的希望之地。


▲ 维西塔城的云和山

本文图片均由“东边野兽”提供
2 0 2 3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