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间手工坊打磨灵感,
把41种传统“东京手工艺”变成新的生活方式


石川玳瑁制作所的产品江户玳瑁玻璃杯 TOWA GLASS,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2015 年,日本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创立了一个项目——东京手工艺(東京手仕事とは)。江户工匠们在几十上百年间不断锤炼技术,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下来,并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新的项目则是致力于将手工艺的魅力发扬至全世界,为传统技艺增添日常性,“东京手工艺”尝试着将工艺品赋予和东京这座城市一样的感性,使传统工艺品更加具有丰富的生活情趣。

#01
81间工房锻造“东京手工艺”




专注东京银器的浅野工艺株式会社,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八重坚打刀具制作所(八重樫打刃物製作所)的两代刀匠,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东

“东京手工艺”项目本着“让东京的传统工艺成为引领未来的新价值”这一理念而诞生,项目的 logo 以“工匠之手”为主题设计,用“手纹”表现工匠手中的设计,所使用的江户紫和灰色也是日本传统颜色。

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向设计公司支付设计费,并提供协助、市场调研、展会展出、SNS 运营、常设店铺售卖、市场开拓等支持,知识产权仍然归手艺人所有,通过这样实际的操作,创新出现代消费者会买单的传统手工艺新商品,帮助手工艺新生。


41 项“东京传统工艺品”之东京染小纹,图案由约 0.5 至 1 毫米的细小圆点和细线组成,远看素朴,近看才能发觉其中高超的技艺,图片来源:东京都产业劳动局


41 项“东京传统工艺品”之东京雕刻,用雕刻再现日本绘画的笔触,图片来源:东京都产业劳动局


41 项“东京传统工艺品”之江户切子,对厚度不到 1 毫米的有色玻璃进行精细雕刻,从上方看像万花筒一样反射光线,图片来源:东京都产业劳动局


根据东京都产业劳动局所展示的,东京都知事目前指定了 41 项“东京传统工艺品”。在“东京手工艺”项目中,当前共有 81 家专注某项东京传统工艺的工房加入,有成立不到十年的年轻工房,也有创建于百年前的老牌工房。


泽井纺织厂,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泽井纺织厂的产品,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有约 120 年历史的泽井纺织厂(有限会社澤井織物工場)继承了传统工艺“多摩织”的所有技术,90 年代泡沫经济崩盘后主理人泽井开始研究转型。如今泽井纺织厂仍旧坚持“制造与所谓的大规模生产的工业产品不同的产品”,他们接单的上限控制在 500 件,正是因为做着别人做不到的事,泽井纺织厂与合作伙伴保持着平等的关系,一些来自其他行业与服装、布料相关的项目也会向泽井纺织厂请教。


haku玻璃工作室,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haku玻璃工作室的产品“火华”,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与前者不同,三田村义广主理的“haku 玻璃工作室(haku 硝子)”就是非常年轻的工房,创立于 2017 年。三田村义广说:“我想创造一种能让人觉得用这个喝起来味道不一样,更好喝的容器。”他将传统纹样进行大胆切割,创造出新的江户切子的世界,把老的手艺融入了现代生活,而在他本人身上,传统与现代两种气质也交织着。

#02
传统工艺带来新的生活方式



富田染工艺株式会社的产品东京染小纹木钟“KOMON WOOD CLOCK”,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清秀玻璃作坊(キヨヒデガラス工房)的江户切子玻璃杯,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不同世代的主理人不断更新观念,“东京手工艺”项目为他们指明发展的方向,因而有 150 多件新产品从传统手工艺中诞生,涌现到市场上,其中还有一部分斩获奖项。


🏮
江户手绘灯笼



OTO CHOCHIN,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江户手绘灯笼(江戸手描提灯)”这一工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6 世纪,灯笼上一般绘制家徽,即使再复杂,工匠也会亲手绘制,离很远也能明显看到灯笼上的图案。发展到现在,灯笼失去了功能性用途,手绘的图案也不再局限于家族符号。


泪桥大嶋屋灯笼店的两代工匠,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OTO CHOCHIN,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泪桥大嶋屋灯笼店从 1913 年创业以来就一直制作江户手绘灯笼,由身为父子的第三代和第四代传承人共同经营。父亲村田修一是画家,儿子村田健一郎则大胆尝新,两代工匠一起创新了江户手绘灯笼的新形式——OTO CHOCHIN。


OTO CHOCHIN,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OTO CHOCHIN 从外观看仍然是传统江户手绘灯笼的样子,但放进灯笼内部的不再是蜡烛,而是智能手机,摇身变为光与声音的装置。OTO CHOCHIN 有“GARA”和“MON”两种系列,前者的设计是简单重复的基础图案,后者是黑胶唱片、钢琴、吉他等手绘图案,更有意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音灯”。



🍷
江户玳瑁



石川浩太郎,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德川家康最喜爱的眼镜就曾用江户玳瑁的工艺制作,这门工艺的精髓在于不借助任何化学制品,只用玳瑁内部的胶质成分以及水、热、压力将玳瑁和其他部分粘连到一起。成立于 1802 年的石川玳瑁制作所(石川べっ甲製作所)如今传承到第七代石川浩太郎手中,他抱着“振兴玳瑁产业”的目标而努力。


TOWA GLASS,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振兴意味着需要创新,前所未有的江户玳瑁产品“TOWA GLASS”诞生了。设计师清水觉为石川玳瑁制作所构思了玻璃杯的创意,杯柄和杯座都用玳瑁制成。更有划时代意义的是,透明的玻璃杯部分可以拆卸,再组合成各种酒类的杯型。

与此同时,玳瑁本身寓意长寿,“TOWA GLASS”中的“TOWA”意为“永远”,非常适合送礼,融入现代的使用场景中。



🧺
东京素染





东京素染(東京無地染),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东京素染(東京無地染)”一直在寻找所有来自大自然的颜色,这是最基本的染色方法,有 170 种颜色样本,但没有绝对的标准,很考验工匠的色感。过去,东京素染用于服装,随着创新,竹制品也开始尝试用这种染色方法。


东京素染(東京無地染),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色筐(イロかご),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近藤染色株式会社的第二代传承人近藤良治在困难的材料上染出困难的颜色,独特的“色筐(イロかご)”诞生。成捆的竹签浸入盛有染液的水箱中,必须小心对待,防止损坏。彩色的竹筐包在设计上很前卫,其诞生的过程又凝聚了传统手工艺的汗水。



🥃
江户切子



GLASS-LAB 株式会社,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WA,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诞生于 19 世纪的江户切子是一种玻璃切割工艺,常用来切割有色玻璃,一般用于杯子等食器。但设计师藤田优惟子为 GLASS-LAB 株式会社提出了一个新鲜的想法——“把空瓶子变成手镯”。



WA,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这种手镯被取名为“WA”,通过回收起泡酒空瓶,利用江户切子工艺切割出较为平坦的表面,形成一组四个不同图案的手镯,这是遵循可持续概念的环保配饰。“WA”即为“环”,不只是简单指代手镯的形状,根据 GLASS-LAB 株式会社介绍,这是连接工匠与使用者、传统与未来、东京与世界、地球与我的“环”。



🥢
江户木纹人偶



江户木纹人偶(江戸木目込人形),图片来源:东京都产业劳动局


冈半有限公司(有限会社 岡半),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江户木纹人偶”起源于 18 世纪,是一种以桐塑人形为原型的人偶,它并不是玩具,而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护身符。冈半有限公司(有限会社 岡半)成立于 1918 年,其制作的并非人偶,而是人偶手中的花草,第三代传人冈田雄二如艺术家一样不断钻研,把身为配角的人造花做得栩栩如生,被称为“造花大师”。




一轮筷架(いちりん箸置き),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冈田雄二为人造花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一轮筷架(いちりん箸置き)”,尽管只有 5.5 厘米高,花瓣的大小和颜色、叶子的脉络、树枝的展开方式等都是由工匠根据植物自然生长状态手工制作的,毫不含糊。根据不同季节,椿、樱、梅、青红叶可以随意更换,为餐桌添一道花景。



🐚
加饰纸(砂子)



汤岛艺术有限公司(有限会社 湯島アート),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加饰”是一种用金箔银箔等进行纸面装饰的工艺,图案以“刷”和“梳”的手法绘制。汤岛艺术有限公司(有限会社 湯島アート)大胆提出了“纸贝壳碗(紙の貝殻椀)”的创意,既能享受视觉之美,也能享受 DIY 的乐趣。



纸贝壳碗(紙の貝殻椀),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这些贝壳碗如在沙滩上刚被发现一样闪闪发光,有三种图案和五种颜色,共计十五种选择。使用者需要根据使用方法自己制作出贝壳的“折痕”,最后的成品可以作托盘使用。



🎵
东京三味线




shamisen.,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三弦司菊冈(三絃司きくおか),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三味线起源于中国三弦是具有 400 多年历史的日本传统乐器,但几百年来少有创新。三弦司菊冈(三絃司きくおか)将东京三味线革新,用新的材料替代皮革,打造了纤细的新造型,“shamisen.”即使只在家中摆放,也是很不错的装饰品。



东京手工刷“千鸟刷(千鳥ブラシ)”,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运用东京藤工艺的 Rattan Diffuser(无火藤枝香薰),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江户前寿司切子,图片来源:东京手工艺

150 多件传统手工艺新产品不仅在“东京手工艺”的官网上进行销售,也经常举办展览,并在百货商品、酒店、博物馆等不同的场景进行线下销售,不断进入现代消费者的视野。参与“东京手工艺”的不少工房都是几代人共同经营着,老一辈继续打磨手艺,年轻一代在学习的同时也用新思维为手工艺发展新的灵感,东京的传统手工艺就这样不断滚动着传承与前行。


资料来源:
1.东京手工艺(東京手仕事とは)
https://tokyoteshigoto.tokyo/
2.东京都中小企业振兴公社
https://www.tokyo-kosha.or.jp/support/shien/dento/teshigoto/index.html
3.东京都产业劳动局《41 项“东京传统工艺”》
https://www.dento-tokyo.metro.tokyo.lg.jp/items/index.html



2 2 2 0 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