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BCAF、哈佛大学、韦尔斯利学院联合举办对话讲座
《一直走到现实的终点:与梁鸿、贾樟柯谈非虚构/纪录电影》

活动介绍


BCAF荣誉支持《一直走到现实的终点:与梁鸿、贾樟柯谈非虚构/纪录电影》国际对话交流活动。

作家梁鸿的《中国在梁庄》最初出版于2010年,在中国掀起了一股非虚构类文学写作的热潮,并奠定了梁鸿作为一位重要的中国社会变化记录者的地位和声誉。《中国在梁庄》英文版(China in One Village: the Story of One Town and the Changing World)由Verso图书出版。

此次《一直走到现实的终点:与梁鸿、贾樟柯谈非虚构/纪录电影》对谈将邀请作者梁鸿与电影导演贾樟柯,深入分享和探讨文学与电影的中的“非虚构”。

一直走到现实的终点
与梁鸿、贾樟柯谈非虚构/纪录电影

Walking toward the End of Reality
A Conversation with Liang Hong and Jia Zhangke on Nonfiction and Documentary Film

座谈会时间

2021年10月21日晚上9:00-11:00 (美东时间)
2021年10月22日上午9:00-11:00 (北京时间)
学术主持
David Der-wei Wang 王德威
(Harvard哈佛大学东亚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
Mingwei Song 宋明炜
(Wellesley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教授、系主任)


特约嘉宾
Michael Berry 白睿文
(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东亚中心主任)
Jie Li 李洁
(Harvard,哈佛大学东亚系副教授)


支持机构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
韦尔斯利学院东亚语言文化系
韦尔斯利学院人文中心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纽约Verso出版社
语言
对话用中文进行
提供即时英文翻译


活动费用
免费


注册报名

观众需要提前注册,注册链接请扫描二维码
直播间免费注册链接:

关于《中国在梁庄》


作家梁鸿离开了她的祖籍村庄的10年间,在北京成为了一名作家和大学教授,在此之后她开始回头探访她的家乡——河南省梁村。她在那里看到的是一个被中国社会巨变撕裂的大家庭,以及一个被移民问题、教育医疗等资源缺失问题、环境破坏等问题所掏空的村庄。

梁鸿动人的叙述结合了家庭回忆、文学观察和社会评论,这本书不仅成为了中国的畅销书,还为她带来了名声。《中国在梁庄》通过一个头脑清醒的观察者、一个家庭和一个村庄为读者讲述了一个属于世界历史的故事。

关于对谈嘉宾

梁鸿



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文学系教授,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乡土文学与乡土中国关系研究。身为作家的她,在文坛上屡获殊荣。除了对20世纪中国文学的学术研究贡献之外,她更因创作了目睹家乡梁村长期社会变化从而展现中国社会遽变的虚构和非虚构作品而闻名。

自2010年出版《中国在梁庄》以来,她还出版了非类虚构作品《出梁庄记》、《梁庄十年》,短篇故事集《神圣家族》,两部小说《梁光正的光》、《四象》。她还作为主要叙述者之一,参与了贾樟柯2020年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

贾樟柯



电影导演,编剧,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办人,主要作品有电影《小武》、《站台》、《任逍遥》、《世界》、《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海上传奇》、《天注定》、《山河故人》、《江湖儿女》、《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三峡好人》),作品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最佳剧本奖(《天注定》),获得戛纳电影节颁发的金马车奖(终生成就奖)。

关于学术主持

王德威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和比较文学。2004年获选为中央研究院第25界中央研究院院士,2008年获选中国大陆长江学者,2019年获选美国文学与科学院院士。主编《哈佛中国现代文学史》Harvard New Literary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2015),代表著作有中文版《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史诗时代的抒情》等二十余部,英文著作五部:Fictional Realism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 Mao Dun, Lao She, Shen Congwen,(1992), Fin-de-siecle Splendor: Repressed Modernities of Late Qing Fiction, 1849-1911 (1998), The Monster That Is History: History, Violence, and Fictional Writing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2003),The Lyrical in Epic Time: Modern 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Artists through the 1949 Crisis (2014),Why Fiction Matters in Contemporary China(2020)。

宋明炜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教授,现任该系系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比较文学、科幻小说。著有中文著作《中国科幻新浪潮》、《批评与想象》、《浮世的悲哀:张爱玲传》等七部,以及英文著作Young China: National Rejuvenation and the Bildungsroman, 1900-1959(2015),Fear of Seeing: The Poetics and Politics of Chinese Science Fiction(2022即出)。编选英文版中国科幻选集The Reincarnated Giant: An Anthology of Twenty-First Century Chinese Science Fiction (2018) 等。曾获普利斯顿高等研究院迪尔沃思奖金、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王安学术奖金等。

关于特邀嘉宾

白睿文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担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文学与电影。英文著作有:A History of Pain:Trauma in Modem Chinese Fiction and Film (2008), Jia Zhangke’s Hometown Trilogy (2009)等,以及中文版作品《光影言语:当代华语片导演访谈录》、《乡关何处: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煮海时光:侯孝贤的光影记录》、《痛史:现代华语文学与电影的历史创伤》。他从中文翻译到英文的作品包括王安忆《长恨歌》、余华《活着》、叶兆言《一九三七年的爱情》、张大春《野孩子》《我妹妹》、舞鹤《余生》、方方《武汉日记》。

李洁



哈佛大学东亚系副教授。研究领域是中国现代文学与电影。主要著作有Shanghai Homes: Palimpsests of Private Life (2014), Utopian Ruins: A Memorial Museum of the Mao Era (2020),Cinematic Guerrillas: Maoist Propaganda as Spirit Mediumship (2022即出)。曾在2012-2013年期间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 1 2 0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