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AF艺术驻留公益合作
陶溪川艺术中心候鸟计划艺术驻场申请开放

我们,
以共同成长为圆心,
以无界艺术为媒介,
携手更多优秀的艺术家们与我们同行。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持续支持艺术人才的驻留创作与跨界合作。我们相信,优秀的艺术驻地项目对于艺术家的创作历程至关重要。2018年,BCAF与亚洲文化协会设立国际驻留奖学金,并举办相关国际论坛,发布出版《国际艺术驻留白皮书》。BCAF携手全国各地的艺术驻留机构,开放多元推广合作,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视觉艺术、文学、建筑、电影、音乐、戏剧、舞蹈、设计。

作为艺术公益合作机构,BCAF诚挚推介江西景德镇陶溪川艺术中心的2022年候鸟计划。艺术中心拥有多媒介创作空间、美术馆、景德镇的悠久文化场域,为艺术家提供丰富多元的在地体验、一体式创作展示方案。热烈欢迎感兴趣的青年艺术家们踊跃报名!

为推动艺术多元化的发展,促进当代艺术观念与景德镇文化融合,陶溪川艺术中心-驻场“候鸟计划”正式启动,向国内外艺术家发起邀函。

01 艺术中心


陶溪川艺术中心坐落于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下辖6个美术馆和博物馆、国际陶艺工作室、玻璃工作室、木工工作室及LOFT艺术家驻场空间,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陶溪川艺术中心为国内外艺术家、设计师、手工艺爱好者提供交流、创作、展示与销售的新平台。积极推动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为推动景德镇文化、艺术多元化、多样化进程助力。

02 候鸟计划



陶溪川艺术中心驻场艺术家

多元文化、多元材料、多元个性的碰撞,是候鸟的核心。截止目前,陶溪川艺术中心累计接待艺术家 926 人次,分别来自 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举办国内外艺术家个展及团体展览 35场;累计开展国外艺术家讲座 256场;累计开办国外艺术家大师班 22门;与全球多个知名艺术中心及艺术类高校就艺术家驻场/展览/教育 等方向签订合作协议,如欧洲EKWC陶艺中心,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日本信乐陶艺之森艺术中心,印度AI艺术中心,墨西哥国立陶瓷学院。

陶溪川艺术中心为艺术家提供最优质的空间与设备,以及多元的材料与工艺,而且可在驻地期间开展⼯作营、讲座、展览、产品设计等交流活动。


艺术中心往年展览/讲座等活动

03驻场空间

陶溪川•景德镇国际工作室



作为最早的陶溪川驻地项目,国际工作室结合景德镇陶瓷产业配套,深谙陶瓷材料的各项工艺,搭建传统与当代的材料表达方式,不断突破材料的局限性,为艺术家创作提供建设性的帮助与建议。优质的驻场创作,离不开艺术家对在地材料与人文历史的立体认知,国际工作室通过自身的经验与艺术家的反馈,为艺术家制作了符合创作本身的泥釉料表;同时在每个月初与月末,组织艺术家参观景德镇的各代表性工艺工作室与博物馆。

烧成作为陶瓷材料创作的核心,国际工作室配有5座数控动力气窑,4座电窑,以及有着30年经验的烧窑老师傅,为艺术家在材料测试与作品烧成阶段,提供定制性方案。


陶溪川玻璃工作室


综合材料作为艺术家创作永恒的话题,玻璃工作室的落成,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为艺术家提供涵盖玻璃吹制、铸造、灯工、镶嵌、冷加工等设备与工艺,立志于打造专业开阔、自由的高水准玻璃艺术工作室。



玻璃工作室为艺术家提供优质的设备条件与材料,如德国进口吹制料、bullseye平板玻璃料等。

此外,热吹制工作室配备有三名20年经验的吹制技师、冷加工工作室配备19年经验的冷加⼯技师。玻璃工作室愿与艺术家共同成⻓,探索多领域、跨材料的融合,携⼿成为国内玻璃艺术领域的奋进者。



OPEN SPACE


作为陶溪川第二代工作室群落,14间LOFT风格的工作室无疑是最大特点,艺术家真正住进了工作室,可以沉浸式创作。作为当代创意集群,现在面向艺术家、设计师、生活美学家、诗人、音乐人发出邀请,共同突破艺术门类的边界。我们鼓励来此的艺术工作者们以自己的真知灼见开设相应的工作营,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

04 关于申请


1.申请表格(已随信附上,请在申请表中著名申请驻场年份)
2. 驻场创作计划
3. 简历(包括工作经历,展览经历,获奖经历等)
4. 艺术家个人介绍
5. 一张肖像照(jpg格式,1Mb 大小,分辨率 300 dpi)
6. 作品集:十张艺术作品的照片(jpg格式,1Mb 大小,分辨率 300 dpi)
7.提供3-5个驻场时段选择
8.请将所有照片和文件以姓名和作品名命名

此处扫码下载驻场申请表格:



请将所有材料发送至
jdz-studio@outlook.com

欢迎加入“候鸟计划”,与我们一同探索更多元的场域对话与互动可能。


期待!

2 2 2 0 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