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师合作 | BCAF联合主办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全球巡展北京大展,致敬自由战士精神



安藤忠雄世界巡回展中国北京站 · 青春


展期
2021年10月12日-2022年1月9日
开幕
2021年10月12日
地点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稀世建筑奇才
从“拳击手”到艺术巨匠
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日本国宝级建筑家
安藤忠雄
耄耋之年“青春”大型回顾展
跨越半世纪的建筑实践
全球巡回展第5站落地中国北京




永远的青春-青苹果手绘稿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01
展览介绍


磨练坚强的心,向100岁的“青春”前进

“安藤忠雄世界巡回展北京站·青春”,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迄今最为全面的大型回顾展,将于2021年10月12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永远的青春-青苹果 ©小川重雄


水之教堂,Church on the Water,1988

跨越20世纪和21世纪、当今世界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大师之一、向100岁努力前进的安藤忠雄,创立事务所以来,坚持用建筑回应世界大小问题,挑战人们对建筑师及建筑界的先入观。建筑可以做什么?建筑师可以做什么?这场中国从未有过的现象级大型建筑展览现场,将分为“空间原形”、“城市挑战”、“景观创造”和“历史对话”四个部分,探讨安藤忠雄以“斗士”的姿态,持续挑战大半生的建筑事业,以及他在耄耋之年对生命之“青春”的回溯解读,以此呈现一代巨匠安藤忠雄的非凡成就和对未来的思考。


住吉的长屋 © 新建筑社


光之教堂,Church of the Light,1989年

本次展览通过精致的建筑模型、详尽的设计手稿、大量独有影片、旅行速写和照片,追溯大师安藤忠雄的足迹,与安藤忠雄一起思考建筑、环境、城市、以及疫情之下我们唯一的地球,并重新意识到建筑文化的丰厚性和建筑艺术的无限美。

展览空间由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亲自设计,独特的布局、结构、观展路线,体现安藤忠雄建筑实践半世纪的理念——打造“只有在这个地方才能呈现”的空间,为观众创造“原来建筑是这样的”的光影与感动。


住吉的长屋模型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兵库县立美术馆模型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六甲的集合住宅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克勒勒·米勒美术馆新馆规划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海关大楼重建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世贸中心重建计划(方案)©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巴黎证券交易中心 ©陈颢


上海展览现场-空间的原型 ©陈颢


“站在黑暗中,朝着眼前的光明,紧紧抓住每一次机会,拼命向前,实现梦想!” ——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的建筑摄影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安藤忠雄的建筑摄影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自学成才的建筑大师,大师中的斗士拳击手

从货车司机、职业拳击手转型,自学建筑、游历世界、深耕设计,连战连败、连败连战的他,在创造建筑的风景的路上,从未疲倦。以其独特的人生经历和空间禀赋而广为人知的建筑家安藤忠雄,自1969年开始建筑生涯以来,他不断打破常规,挑战全新的建筑“几何”美学,将清水混凝土建筑做到了极致。

长达半个世纪的建筑实践,他至今仍作为建筑界的巨匠大家,活跃在世界建筑的最前线。作为建筑师,他追求建筑与大自然的融合、与环境的一体化,不断摸索,致力于创造出能与特定地域文化和风景相互辉映的“独一无二”的建筑。诚如独特的成长环境培育了安藤坚韧独立的人生态度,青年时期的各种经历与游历世界时的各种思潮影响了安藤忠雄的创作精神。80岁的安藤忠雄,从未止步创作。如今的安藤忠雄,也正在影响着全世界无数的建筑师与拥有梦想、努力生存的人。


沃斯堡现代美术馆 ©松冈满男


巴黎证券交易所 ©松岗满男


真驹内泷野陵园 头大佛 ©小川重雄


三大经典精神空间1:1复刻

本次展览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再现安藤忠雄的经典作品,被誉为最感动建筑的“教堂三部曲”之“光之教堂”、“水之教堂”。

“光之教堂”是一个精简到极致的裸露空间,杜绝了任何的装饰性元素,仅在礼拜堂正面的墙壁上留下一个十字形的开口,将象征教堂的“十字”投射到这个幽暗的空间中——光之教堂跃然而出,由此成为无数人内心与自己对话的最神圣的“朝圣地”。


光之教堂 ©松冈满男


上海展览现场-光之教堂(1:1复刻)©陈颢


“水之教堂”是安藤忠雄1985年为日本北海道设计的作品,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唯一一座以“水”为主题的教堂。作为安藤忠雄的经典作品之一,“水之教堂”以面朝河面的设计,让建筑对自然敞开怀抱,在设计上既保留了教堂的神圣与庄重,又巧妙地将光和水引入教堂,充分体现了安藤忠雄对自然元素的提炼与抽离,并将其与建筑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


水之教堂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水之教堂©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上海展览现场-水之教堂(1:1复刻)©陈颢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首次再现安藤忠雄的另一经典建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这是为纪念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创立五十周年而建的、一个超越一切宗教和派别、寄寓世界和平的“冥想空间”。在尊重原有环境的同时,安藤忠雄将设计主题聚焦在“如何让空间表达出一种坚定而独立的意志”;1:1复刻,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亲手触碰和感悟建筑大师设计的契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Stephane Couturie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S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移步换景深度纵观大师建筑生涯



展览空间本身即一个安藤式几何学中最具力量感的“墙”与“柱”切割下的光影艺术现场。漫步其中,观众将静默沉浸在巨匠的精神世界中。绘制于餐巾纸的手稿、酒店信纸的项目草案、10米巨幅素描、复杂而精致的庞大模型、地形现象学世界典范案例……将展现其设计历程及与众多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建筑奇迹。展览全景式回顾了这位自学成材、拥有大量广泛的阅读、通过在世界各地旅行汲取灵感、最终成为一代建筑大师的传奇人生。即时线上留言分享,近距离与大师对话,在发现安藤忠雄的途中,偶遇真实的自己。


地中美术馆 ©松冈满男


直岛模型 ©陈颢


南岳山光明寺 ©松冈满男


安藤忠雄线上分享建筑人生青春 

继2012年安藤忠雄上海万人讲演会后,时隔近10年,“青春”展览期间,一场更盛大的讲演会将拉开巨幕。安藤忠雄将与中国的建筑爱好者、公众分享他积累一生的人生哲思、对建筑一如既往的纯粹热爱、以及毫无保留地呈现当下思考。大家可近距离感受安藤忠雄的人格魅力。展览同期将首次系列推出安藤忠雄全系列艺术衍生品及收藏作品。


希望之壁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海关大楼重建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21_21设计视界 ©安藤忠雄建筑


大阪府立狭山池博物馆 ©松冈满男


16年跨国合作建筑永恒的艺术

以“建筑”为媒,安藤忠雄与中国的故事已持续了16年。2005年他首次进入中国大众视野,即中国首展——“建筑与环境”。以此为契机,继在欧洲、美洲各国建立起坚实的国际合作团队后,安藤忠雄在中国也找到一支合作队伍——文筑国际,并彼此信赖合作至今。“在当地寻找并肩作战的伙伴”也成为安藤独特的跨国合作理念。心怀对建筑的真诚与梦想,安藤忠雄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亚、成都、苏州等城市都留下了自己对中国建筑、文化、艺术等诸多思考与祝愿。这些展览中,其中一部分早已成为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如震旦博物馆、上海保利大剧院和光的空间(新华书店&明珠美术馆)、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元祖梦世界、和美术馆等,以及最新作品诗之礼堂、苏州华贸艺术中心、宝石博物馆等正在进行中的十多个项目。本展览将以全貌分布解读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建筑创作。


上海保利大剧院 ©小川重雄


光的空间(新华书店&明珠美术馆)©陈颢


和美术馆 ©和美术馆


中国项目展区(上海展览现场)©陈颢


《安藤忠雄全集》巨著致敬大师

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文筑国际联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历经10年,编辑出版了安藤建筑生涯中迄今为止收录安藤资料最全的《安藤忠雄全集》。整套书分六卷,完整收录了安藤从事务所创立最初的方案,到持续挑战至今的大中小规模作品。从建筑作品到专业论文、从临时空间到家具艺术跨界设计,记录了贯穿建筑家安藤忠雄建筑人生的建筑理想和精神。这是在世界建筑史上,第一部由中国自主编辑出版的(海外)世界建筑大师全创作集,致敬19世纪20世纪的伟大建筑家作品集《勒·柯布西耶全集》,致敬20世纪21世纪的伟大建筑家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闲野欣次

安藤忠雄
建筑家,1941 年出生于日本大阪。1969 年创立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代表作有“住吉的长屋”(1976)、“光之教堂”(1989)、“普利策艺术基金会美术馆”(2001)、“沃斯堡现代美术馆”(2002)、“21_21 设计视界”(2007)、“上海保利大剧院”(2014)、“光的空间”(2017)、“和美术馆”(2020)等。曾于1995 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2002 年获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2005 年获国际建筑师协会(UIA)金奖等。2010 年被授予日本文化勋章,2013 年被授予法国艺术文学勋章最高荣誉“司令勋章”。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名誉会员,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名誉会员,美国艺术和文学科学院名誉会员,英国皇家美术学院名誉会员。曾任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及东京大学的客座教授。现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


#02
早鸟票信息


以下为此次活动早鸟票购票信息:
统一票价:150rmb
早鸟票价:80rmb
早鸟活动时间:9月27日日起,售罄止

* 全日制大学本科或以下学生、70周岁以上老人及军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可至展览现场购买优享票80rmb
* 1.2米以下儿童享受免票;残疾人及烈士家属凭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
*一人一票,一次入场




#03
关于展览


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中国北京站 · ⻘春

策展⼈:
水谷孝明(日方) 马卫东(中方)

地址: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 9 号

展期:
2021年10月12日(周二)至2022年1月9日(周日)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18:00(最后入场时间:17:30)
周五、周六10:00-20:00(最后入场时间19:30);
(每周一闭馆)

主办:
安藤忠雄建筑展实行委员会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

联合主办: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文筑国际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协办 :
IAM国际建筑联盟
拾分之壹

⽀持: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
民生银行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

赞助:
春沐源小镇
UNION
华贸中心
建业拾捌


#04
关于主办方&协办方


IAM国际建筑联盟
Internationaional Architects Mission

IAM国际建筑联盟于2020年由文筑国际联合著名媒体《a+u》、《建筑实践》等国际学术机构在日本京都共同发起成立。国际建筑联盟总部设于日本京都,由著名建筑家安藤忠雄设计。旨在建立一个建筑元宇宙,集结顶尖资源,为解决和建筑有关的一切问题提供一个公共、平等、生态的目的地。

2021年,国际建筑联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的支持下,在中国成立了国际建筑联盟中心(登记注册机关:民政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100000500020710F),并在中国北京和中国上海设立分部。目前正在筹办两大建筑文化盛会——“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和“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北京站·青春”。

文筑国际
CA-GROUP

文筑国际由马卫东先生创始于 2003 年。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中国香港和日本京都设有分部。发展迄今,其业务链跨域全球,并成功形成“策划—设计—管理—运营—媒体推广”专业服务闭环,专注文化营造的全生命赋能和建筑空间的全过程管理,始终致力推动中国建筑文化事业发展。

文筑国际是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除此之外文筑国际长期与国际著名设计师事务所SANAA、东利惠、长谷川逸子、藤本壮介、马里奥 - 博塔、加藤友规、桑丘 - 玛德丽德霍斯等国际大师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

“运营大师建筑,再造中国文化”,作为文化建筑的出品方,文筑国际是策划者、总体设计、顾问、技术专家、设计者、工程师, 也是建筑界软硬件的体系开发者。文筑国际旨在为每一件作品的全生命周期负责,也愿意倾情投身于项目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与客户一起,走过每一次 0 到 1,和 1 到 ∞。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Beijing Contemporary Art Foundation

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艺术发展的公募性基金会和文化智库。

BCAF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在文化创新、艺术公益和智库研究三大领域展开类型广泛而富有活力的公益项目,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

BCAF致力于支持具有全球视野的艺术家和创作者,将中国当代文化推介至国际舞台,支持中国新一代的国际文化合作与交流。BCAF已与十数个国家的国际性平台紧密合作,其中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戛纳电影节、洛迦诺电影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协会、亚洲文化协会、帕森斯设计学院、纽约时装周等。BCAF策划组织了多项高规格政府项目,例如中欧/中美/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德文化年、中德青年创新年、“中法文化高峰论坛”、“中国与欧盟在文化遗产、文化与创意产业和当代艺术领域相关方的合作调研报告”、“中欧人文智库峰会”、“中印文化连线”、“中日文化连线”、“亚洲文化节”等等。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Beijing Minsheng Art Museum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坐落在和著名的中国当代艺术聚集地 798 艺术区一街之隔的北京恒通国际创新园,其前身是改革开放之初受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之邀在京开办的中国内地首家外资企业北京松下彩管厂。美术馆利用松下厂房改造而建。2015年6月25 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致力于现当代艺术的研究、收藏、展示、教育和传播,力求独立客观地梳理中国现当代艺术史,总结呈现当代艺术界的发展趋势和创作成果,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开展当代艺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为专业化、国际化、高质量和前瞻性的综合美术机构。2020年9月25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推出全球首个中国当代艺术常设展“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

2 1 2 0 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