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龙一+12位全球音乐人『INCOMPLETE』系列

“疫情之下,个人和组织的大部分停止了运作,还几乎是全世界同时性的。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吗?在这种特殊时期里产生的感觉、感情和想法,与我在经历战争、恐怖主义和自然灾害时的感受截然不同。面对这些我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只要我还不是优秀的诗人,就很难用语言将这些感受表达出来。只能去尝试是否可以通过声音和音乐,来表达我的想法。同时我也很好奇,那些我在世界各地值得信赖的音乐家朋友们是如何感受这一切的,而我们的感受是否又会有一些难以名状的共同点。”

—坂本龙一 Ryuichi Sakamoto

坂本龙一先生,2020年于纽约公寓庭院中。
图片来源:坂本龙一工作室
发起人:坂本龙一 Ryuichi Sakamoto

合作音乐家:巫娜(中国)、Alva Noto(德国)、工藤煉山 Lenzan Kudo(日本)、Christian Fennesz(奥地利)、Ross Karre(美国)、Marcus Fischen(美国)、大友良英 Yoshihide Otomo(日本)、林志峰 Lim Giong(中国台湾)、Khyam Allami(叙利亚/伊拉克/英国)、龔志成Kong Chi Shing(中国香港)、Laurie Anderson(美国)、Arto Lindsay(美国)

合作视频艺术团队:Zakkubalan (Neo Sora & Albert Tholen,美国)

合作机构: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支持机构: 缦学堂、CAFAM中央美院美术馆、单向空间、看理想、X美术馆、梦想加空间

合作媒体:CGTN、新浪微博、澎湃新闻、三联生活周刊、抖音、凤凰网、芭莎艺术、MONO、BIE别的、The Voicer、日刻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与国际音乐大师坂本龙一荣誉合作,联合呈现推广坂本龙一大师与全球12位音乐家在疫情期间合作的最新音乐/视频/艺术项目『INCOMPLETE』:11支融合了原创音乐与录像艺术的独立视频呈现了艺术家们的创作力和思考分享。

坂本⻰一介绍这个项目的缘起时说到:“在这次疫情期间,我有一些过去从未体验过的感受,即使是现在,也很难用言语去说明。与大家⻅面的incomplete series就是我想用音乐的形式将这些难以名状的感受先记录下来而开始的企划,也是与12位享誉世界的音乐家一起合作的作品。希望大家喜欢。”

Incomplete系列影像视频画面。
图片来源:纽约影像艺术家Zakkubalan。


每一个视频都是由坂本先生携手1到2位音乐人好友共同完成音乐曲目的制作,并由纽约著名视觉艺术家、坂本⻰一御用影像创作者Zakkubalan为每集曲目配合相应的原创影像作品。关于音乐家们的合作,坂本先生表示:“比起制作音乐,更倾向于用他们对声音的敏锐感觉来表现这些不可名状的感受的朋友们。 另一方面,尽可能地是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人。”

『INCOMPLETE』系列作品将在坂本⻰一先生的新浪微博(微博名称:坂本龙一_RyuichiSakamoto,#坂本龙一incomplete系列#)、BCAF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中国最具品质的人文艺术媒体及机构的微博/微信公众号上联合发布:漫学堂、CAFAM中央美院美术馆、单向空间、看理想、X美术馆、梦想加空间、新浪微博、澎湃新闻、三联生活周刊、抖音、CGTN、凤凰网、芭莎艺术、MONO、BIE别的、The Voicer、日刻等,让更多公众欣赏到全球音乐人通力合作的原创项目。

关于发起人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坂本龙一先生,2020年于纽约工作室。
图片来源:坂本龙一工作室。

坂本龙一在东京上高中时需要坐通勤火车上学。车厢里总是挤满了乘客,每个人被困在扭曲的身体之间,坂本在其中无法活动,能做的事情只有倾听。每天早晨,他会辨认出10多种火车的声音、自娱自乐。

仔细聆听是坂本近70年的音乐探索中的一个习惯,每十年都他都踏入一个新的方向。他出生于1952年,那一年约翰·凯奇(John Cage)创作了4′33″。当他还是个孩童的时候,他开学接触钢琴,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从凯奇式的各种角度一直研究这种乐器。从1970年代进入1980年代时,他从民族音乐学和作曲学的专业角度转而担任了细野晴臣(Haruomi Hosono)成立的前卫电子合成乐团:黄色魔术交响乐团YMO的键盘手和作曲。在随后的个人SOLO职业生涯中,坂本携新一波电子乐器开创了融合全球各电子音乐流派的特立独行的实验,进而开辟了深入古典印象主义音乐的道路。坂本的音乐道路不断前行、变化、又回到自身,仿佛永远在诉说关于过去和未来的主题。

对于坂本而言,作曲的方式与他创作的内容同等重要,他的创作过程往往始于即兴创作:“你必须时刻打开耳朵,因为任何事情都可能超出预料地发生。任何事情都可以成为音乐。”错误的音符可能是新的音乐构想的正确方法。夜晚的都市之声可能会启发新专辑的结构。实际上,是一栋建筑激发了Sakamoto与长期合作好友Alva Noto在2016年的现场创作作品“Glass”:菲利普·约翰逊(Philip Johnson)于1940年代后期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建造的现代主义建筑作品“玻璃屋Glass house”。作为表演的一部分,坂本和Noto像乐器一样“演奏”着约翰逊的玻璃和钢制房屋,橡胶槌扫过其表面的声音录入麦克风。

空间与声音之间的关系与折射也是坂本与视觉艺术家合作探索的主题。1984年,坂本作品《All Star Video》与艺术家白南准(Nam June Paik)的录像艺术融合互动。1999年,坂本的多媒体歌剧《LIFE》首演中,高谷史郎(Shiro Takatani)为视觉总监,扩展了作品的“共生”和“进化”主题。二人继续合作了数个艺术装置作品,结合了艺术、声音和视频。2018年,坂本的各种艺术合作项目作为“LIFE,LIFE”回顾展的一部分,首次在韩国首尔展出。

艺术创作之外,坂本还跨界创作了不同的音乐作品,包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健康产品广告(后来发展为作品“Energy Flow”)、一集《黑镜》(2019年)。最常被认可的仍是他多年来对30部以上电影的配乐作品:大岛渚(Nagisa Oshima)导演的《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导演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和《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Ar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导演的《荒野猎人The Revenant》,以及山田洋次(Yoji Yamada)导演的《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Nagasaki: Memories of My Son》。他获得的奖项包括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英国电影学院奖、金球奖。坂本曾说:“制作电影就像是到一个陌生地的旅程,是我创作自己的音乐作品所无法体会到的事情。”

坂本曾经数着他在上学途中所能听到的所有声音,近年来重新焕发了新创作的活力。他的2017年专辑async中描绘了时间流逝的音符肖像,得益于他从喉癌中的康复历程。在同年发行、斯蒂芬·野村·史维伯Stephen Nomura Schible导演的电影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中,他前往北极,录制融雪的声音。在另一个场景中,他弹奏的“被淹没”的钢琴是在2011年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灾难中宫城县被发现的。坂本在《终曲》中说:“我们人类说这个钢琴已经跑调了,但这并不完全准确。事物正在努力地恢复回到一种自然的状态中。”

这些声音上的观察思考不仅是美学意义上的,而且与坂本的环保行动和社会关怀并行前进。他是一位反对核运动的倡导者,也是“更多树木the more trees”植树造林和碳补偿项目的创始人。连接坂本的音乐、艺术和社会工作的脉络是他对生命永动本质的深思。坂本在2019年初说:“音乐,工作和生活都有其开始和终结。我现在要创作的是摆脱时间束缚的音乐。”

坂本龙一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合作
Sakamoto X BCAF


2019年2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支持了青年古琴音乐家巫娜、古筝音乐家常静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的新春音乐会“观·音”。坂本龙一先生亲临演出现场,对二位中国音乐家的才华表示激赏,由此约定了未来的长期合作。

2019年12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荣誉支持了坂本先生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首映及发行。

2020年2月,BCAF邀请坂本龙一先生参与了“妈妈爸爸生活节·2020爱心版”线上活动。在纽约家中,他特别为疫情中的中国小朋友们录制了演奏视频《Aqua》(坂本音乐专辑《BTTB》的著名篇章),鼓励大家一起坚持互助、给遭逢困境的家庭儿童带来了深入人心的治愈力量。

已发布作品及作者信息


8月1日
作品:flux 1

音乐创作:alva noto+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德国当代艺术家Carsten Nicolai,生于1965年的东德,现居住在柏林。

修读建筑设计,90年代开始从事声音艺术的创作,简约、纯粹、回归最基本的声音,以Alva Noto的名义发布其声音艺术作品:
脉冲(Glitch)、蜂鸣(Drone)、微声(Microsound)等,与坂本多年来密切合作多部作品。




8月5日
作品:《时光》(Jiko)

音乐创作:工藤煉山 (lenzan kudo)+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工藤煉山 Lenzan Kudo,日本尺八演奏家、作曲家,同时也担任2020年3月成立的LENZAN ART Production的法人代表。

工藤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他将音乐、艺术和禅宗哲学融合到身心健康、环境问题的活动和讲座中。大学毕业后,他前往英国,与在欧洲的不同乐队合作演出,BBC等国际媒体给予报道。回到日本后,他在全日本的许多音乐专业场地演出,并为太平洋音乐节做客座表演。目前他也从事各种艺术领域的创作:当代声音装置、表演、传统日本音乐等。同时,他努力介绍和发扬传统的尺八音乐和禅宗音乐,融合现代文明。




8月8日
作品:soil

音乐创作:christian fennesz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生于1962年,奥地利实验电子音乐先驱。曾先后在MEGO和TOUCH等重要电子音乐厂牌发行唱片。自1990年代以来,Fennesz一直活跃于电子音乐领域,是奥地利著名的制片人和吉他手。

目前在维也纳生活和工作,他与许多艺术家合作,包括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Jim O’Rourke,Ulver,David Sylvian,King Midas Sound等。




8月13日
作品:sotto vento

音乐创作:ross karre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工作于纽约的打击乐手、跨媒体艺术家,从事多种媒体的实践性工作:从现代经典音乐到结合视频、声音、灯光和剧院的实验性多种媒体表现。

Ross是国际当代乐团the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Ensemble的艺术总监。





8月15日
作品:fragile well

音乐创作:marcus fischer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1977年出生的美国音乐人、多媒体艺术家,现居俄勒冈州波特兰。Fischer先后在洛杉矶、华盛顿州奥林匹亚、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探索完善自己的乐队创作、DIY乐器和现场声音实验。

Fischer策划了“Vision+hearing 视觉与听觉”系列音频/视频作品,将音乐家和电影导演聚集在一起联合表演。他还是SIX(年度六扬声器环绕声表演系列)的联合策展人,并且为各种短片和多媒体表演担任评审。近年来,他还参与了波特兰当代艺术学院,SASSAS和DubLab等艺术组织的项目和表演。

2009年全年,Fischer在dustbreeding.com上记录了一个“每日一事”的自我实验博客,他每天完成一个创意项目(摄影、视频、音乐、声音实验、版画、平面设计和DIY电子产品等),为期一年,通过日常创造的持续动力来发掘更多的创造性。




8月19日
作品:silence fell

音乐创作:大友良英 (yoshihide otomo)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1959年出生于神奈川县横滨市,他是电声即兴创作领域的先驱人物,如今是一位跨类型的音乐制作人,在全球范围内积极进行独立的即兴演奏和流行音乐创作。他当前的声音艺术既有极简性,又具有动感和丰富的乐器演奏技巧,与他早期90年代的实验摇滚乐队Ground Zero的独特风格形成鲜明对比。他于2001年成立了Otomo Yoshihide的新爵士五重奏。作为电影作曲家,他为电影和电视作品制作了100多首音乐。

近年来,他一直与艺术家和非音乐家合作组织独特的即兴演奏小组“Ensembles”。他还致力于与残疾儿童一起参加音乐研讨会和参与性项目,并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后作为“FUKUSHIMA!” 项目的一部分创办了音乐节,并因此获得了2012年的日本教育部长美术大奖。2017年,Otomo被任命为札幌国际艺术节的艺术总监,目前担任Ensembles Asia的总监。





8月21日
作品:《折叠的黎明》(folded dawn)

音乐创作:林志峰(lim giong)+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林志峰,艺名林强,1964年出生于中国台湾彰化县彰化市,是歌手、电影演员、DJ、作词家、作曲家、电影配乐制作人。曾经出演侯孝贤导演的作品《南国再见,南国》。

1996年后专注于电影配乐工作:侯孝贤电影《千禧曼波》、《南国,再见南国》导演贾樟柯电影《无用》、《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等等。先后多次荣获金马奖:2018年,凭借《地球最后的夜晚》获得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配乐奖。


后续发布预告



8月26日
作品:ulfa (أُلْفَة) (敬请期待)

音乐创作:khyam allami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1981年出生于叙利亚,伊拉克裔,9岁起在伦敦长大,现居英国。全球著名的多乐器演奏家、作曲家、混音工程师和唱片公司主理人。

2003年,以美国/英国为首的对伊拉克的入侵战争期间,Allami发现自己与自身、与其历史“处于失衡状态”,并在2004年他23岁的时候开始师从伊拉克的乐器大师Ehsan Emam学习乌德。2008年从伦敦大学SOAS 分校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民族音乐学学位,之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伊斯坦布尔和开罗进行他的音乐研究。他迅速成为国际范围内活跃知名的表演者,其电影配乐作品先后获得了30多个国际奖项。从2018年开始,Allami在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攻读作曲博士学位,探索阿拉伯音乐与电子音乐、现代声学的应用融合。



8月29日
作品:《良宵引》 (敬请期待)

音乐创作:巫娜(wu na)+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巫娜,中国青年古琴音乐家,生于重庆,9岁开始习琴,是中央音乐学院古琴演奏专业的第一位研究生,先后师从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家珍女士、李祥霆先生,获得了这个冷僻专业所有比赛的最高奖项。目前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古琴专业教师,客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古琴专业教师。

她是活跃的跨界演奏者,常年往来演出于亚洲、欧洲、美洲等各个国家。从1999年至今,她不断地和世界各地的爵士、摇滚、实验等各个领域的音乐艺术家跨界合作(包括窦唯的“不一定”乐队、崔健“阳光下的梦”个人演唱会等),成为了古琴艺术创新的标杆人物。同时巫娜也按照自己的理解演奏古曲,探索古琴即兴在当代生活中的意义。

2008年,获美国“亚洲文化协会——Asian Cultural Council”基金会奖学金,赴美国纽约作为期五个月的访问学者,考察以及研究西方当代艺术和音乐状况。2010年,开启“古琴剧场——巫娜的选本”系列演出,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与音乐家共同来进行与古琴的对话。2016年,开创了中国首家古琴在线教育平台——缦学堂。




9月2日
作品:《荏苒》 (stealing time) (敬请期待)

音乐创作: 龔志成(kung chi shing)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中国香港知名跨媒体音乐创作人、作曲家、音乐文化推广人,现为西九文化区自由空间的live house「留白」的音乐总监。曾在美国随Allen Trubitt 及George Crumb学习古典音乐及作曲,80年代回港后与彼得小话成立「盒子」乐队,探索流行、古典音乐和即兴音乐等不同音乐风格及现代剧场艺术。他经常与编舞家、剧场导演及表演艺术家合作,作品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本、古巴、塔什干、纽约、伦敦、柏林及威尼斯发表及演出。

2009年起,致力于策划与香港艺术中心合办的免费街头音乐会系列《开放音乐》,让本地及海外唱作人以不同种类的音乐,引发公众与音乐的互动,至今已举办逾40场街头音乐会,邀请了多达130个音乐组合/单位作街头表演,将不同类型的非商业音乐带给香港人,风格由传统到另类前卫,由南音到John Cage,由非洲音乐到巴西爵士等等。





9月5日
作品:low tide (敬请期待)

音乐创作:laurie anderson & arto lindsay + 坂本龙一(ryuichi sakamoto)
视频创作:Zakkubalan

Laurie Anderson,出生于1947年的美国多媒体艺术家、摄影师、画家、雕塑家、电影导演、诗人,是美国电子音乐行业的先驱、实验剧场的创意先锋之一、科技与艺术跨界的领航人。她是美国太空总署NASA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驻署艺术家,曾荣获美国格莱美音乐奖。

从1980年开始陆续发行了14张专辑唱片,在美国和国际各地举办多次巡回演出,出版了6本书。Anderson的视觉作品已在美国和欧洲的主要博物馆展出:法国里昂当代艺术博物馆回顾展、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等等。作为作曲家,Anderson为Wim Wenders和Jonathan Demme的电影、塞维利亚92世博会、日本爱知县2005年世博会等创作作品。Anderson与保罗·艾伦联合创立的研究开发实验室Interval Research Corporation在全球范围内被公认为艺术与技术合作的开创性领导者。她的电影《狗心Heart of a Dog》被选为2015年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的正式作品。

Arto Lindsay ,出生于1953年,成长于巴西的美国吉他手、歌手、制作人,实验音乐人,从事音乐与艺术的跨界合作长达40多年。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Lindsay与视觉和音乐艺术家合作,包括Vito Acconci,Laurie Anderson,Animal Collective,Rodney Graham,Marc Ribot和坂本龙一。
2 0 2 0 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