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AF在文化慈善信托方向迈出第一步

秉承“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的宗旨愿景,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在未来期待更长续、专业地资助中国乡村儿童美育公益项目的多样性发展。2022年3月1日,BCAF作为委托人与出资方,携手光大信托共同设立“光信善·BCAF乡村美育慈善信托”,依照《慈善法》获得民政部门批准正式启动。
《Gravity》2021,图片来源:巍studio(微博)
此次BCAF首单慈善信托计划进一步深化了艺术基金会与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合作,更好地连接大众生活与民间未来,助力提供丰富、温暖、活力的文化公益项目。通过独立公开透明的信托架构,BCAF借助信托机构的专业管理、投资整合能力,联合更广泛的社会资金资源,进一步资助乡村美育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领域。慈善信托的设立也给更多有心致力于支持乡村美育发展的爱心人士提供了多元的捐赠途径。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合作方一同前行,通过慈善信托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及公益精准度,共同建设我们所有人的实践责任与社会理想。

近年来,慈善信托正在成为连接金融行业与公益事业的桥梁:信托机构正在逐步增加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业务比重,并持续关注符合慈善信托标准的公益项目进行资助合作。通过金融手段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不仅可以一定程度解决公益事业筹款难、发展难的现状;也可以更透明、更专业地向捐赠人反馈捐赠资金的使用情况。

作为中国艺术基金会行业的先锋创新机构和公募性基金会,BCAF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丰富的国际、国内艺术创作者跨界合作资源、系统的战略公益活动品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未来我们也将携手更多伙伴开展多元而创新的发展筹资合作:家族办公室、文化公益创投、专项公益基金、公益拍卖、主题公募、联名公益产品、专业委员会建设、媒体发展合作等等。


河南修武大南坡小学师生合影,2021年,图片来源:奇村


2020年,BCAF乡村美育项目与河南修武县教体局、左靖工作室、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MUJI无印良品、鄂尔多斯、腾讯公益、天猫等机构品牌合作,覆盖大南坡小学五十八名一至六年级全体师生,经过将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支持乡村儿童的创造力、自我认识、个性表达。美育不只是在传授技能,更是给予热爱并理解生活的角度。

BCAF联合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刘庆元工作室开展超过一百二十天的季度美术课;联合隋建国艺术基金会等机构/艺术家为孩子们提供连续十三天的美育夏令营;国际获奖青年导演黄骥通过五天的“儿童影像训练营”帮助孩子们分成八组完成八部家乡短片的策划拍摄与后期剪辑,并举办“孩子们自己的电影节”,锻炼了孩子们的创意、制作、宣传的能力;G-steps街舞工作室的两天“街舞训练营”深受孩子们喜爱;组织公开征集驻留、并邀请多位青年新锐创作了《绘见家乡》美学读本,即将于今年正式出版。



四季美术课之搭房子课程,图片来源:大南坡春季美育课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三联生活周刊·生活实验室、腾讯视频、海峡卫视、《河南经济报》、 《纽约时报儿童版》(NYT for kids China 栩栩多多)、Wallpaper卷宗、艺术头条、雅昌艺术、《公益时报》、打边炉ARTDBL、中国发展简报等数十家媒体对BCAF大南坡乡村美育项目进行了相关报道。在2021年尾声,我们也向受益群体展开调研,向参与过BCAF乡村美育项目的群体收集了关于美育项目实践的反馈和对美育项目的未来期望。

慈善信托计划在2022年资助如下工作计划:



教学空间设计更新



联合左靖工作室等伙伴对大南坡小学的教学楼外立面、操场、美术教室等进行重新设计及升级改造,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安全、更具艺术性的学习空间。


大南坡小学操场航拍图,图片来源:大南坡春季美育课


儿童街舞系列课程


联合G-steps街舞工作室在大南坡小学开展四季街舞课程,引导孩们通过舞蹈的律动,更好地了解自己以及周围的世界。


街舞训练营现场合影,图片来源: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儿童绘本创作



联合禾邻社在大南坡小学开展儿童绘本创作采风活动,与孩子们交流绘本创作心得和技巧。


乡村美育读本样刊,展出于《乡村建设:建筑、文化与地方营造实验》,图片来源: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儿童音乐夏令营



暑假期间将邀请音乐人举办一场音乐夏令营,带领孩子们通过对声音、音乐的探索更加了解周边的生活。


小河与大南坡小学的孩子们在南坡秋兴音乐会现场,图片来源:王艺达



儿童美育研学活动



结合疫情情况,邀请师生前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开展美育研学活动。


第六届iSTART儿童艺术节“do it”主题展现场,图片来源:麓湖·A4美术馆


乡村美育联盟


与深耕美育领域的合作伙伴探索长期驻地性美育教育的开展。


美育乡村教师培训计划


深度挖掘乡村老师对开展美育教育的积极性与潜力,匹配适合的培训资源。



BCAF乡村美育慈善信托,用金融手段更好的连接社会资源,服务于乡村美育项目的长效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乡村美育项目的开展情况。

合作联系人:方凌宵 fanglingxiao@bcaf.org.cn



2 2 2 0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