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AF艺术驻留公益合作
OCAT工作室2022年驻地项目开始接受申请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持续支持艺术人才的驻留创作与跨界合作。我们相信,优秀的艺术驻地项目对于艺术家的创作历程至关重要。2018年,BCAF与亚洲文化协会设立国际驻留奖学金,并举办相关国际论坛,发布出版《国际艺术驻留白皮书》。BCAF携手全国各地的艺术驻留机构,开放多元推广合作,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视觉艺术、文学、建筑、电影、音乐、戏剧、舞蹈、设计。

BCAF诚挚推介深圳【OCAT工作室】2022年驻地项目计划。【OCAT工作室】坐落在深圳这座南方新兴海滨城市的艺术文化集中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园区具备创作空间、展览空间、专业艺术交流、观众群、生活区等充足全面的城市创作资源,园区地理位置和附近公共交通都将方便艺术家出行去 到城市的任意⻆落。作为艺术公益合作机构,BCAF认为艺术家将在此计划中找到独特城市生活视⻆和展览机会。欢迎全国各地艺术家们递交申请,去到大湾区!


关于OCAT工作室



OCAT工作室驻地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15日-12月15日开展,OCAT深圳馆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选择四位艺术工作者(包括艺术家、写作者、策划人)入驻OCAT工作室,进行为期1-2个月的驻地研究和实践。

与以往不同的是,从本期开始,本驻地项目尤其注重不同身份的艺术工作者之间的深度对话和临时合作的可能。因此,我们希望艺术家、写作者和策展人组团申请,希望在相对集中而短暂的驻留期内,他们能够通过密集的、高强度的写作,通过相互碰撞和彼此的激荡,生发出一些新的研究议题、展览思路以及工作的方式。

作为OCAT深圳馆的常规项目之一,驻地项目的举行不仅是为年轻艺术家、写作者和策划人等艺术从业者提供一个研究和实践的平台,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促进跨学科的深度交流和相互协作,为艺术机构、深圳本地乃至整个大湾区的艺术生态提供更多的活力和动能。

驻地期间,OCAT深圳馆将为驻地的四位艺术从业者提供基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并根据其研究主题,定期举办讲座、对谈、交流考察,最终以开放工作室或在OCAT深圳馆B厅举办相应主题的展览作为驻地成果。


工作室基础设施


OCAT深圳馆提供四套经过装修的工作室,每一套包括工作区域和起居间。配有无线网络、家具、电视机、电话座机、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厨具、床上用品等基本工作、生活设施。特殊需求和技术上的疑问应该在到达OCAT深圳馆之前告知OCAT深圳馆的工作人员,以便得到及时解决。


OCAT深圳馆提供


  1. 从驻留者所在国内城市到深圳的一趟往返机票(国内经济舱);

  2. 在OCAT工作室驻留期间的人身意外保险;

  3. 供艺术创作、研究的工作室;

  4. 根据项目预算,提供一定数额的材料费等;

  5. 驻地期间,OCAT深圳馆将为驻地的艺术从业者提供基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

  6. 并根据其研究主题,定期举办讲座、对谈、交流考察,最终以开放工作室或举办相应主题的展览作为驻地成果。

(除OCAT深圳馆承诺的事项外,在驻留期间的其他一切开支均由驻留者自己负担)


驻留者职责及成果


  1. 申请时按照要求提交资料以及一份《驻留OCAT工作室方案》,并在工作室项目期间或结束之际实施完成方案。

  2. 驻留期间:与OCAT深圳馆工作人员互相沟通、配合工作;驻留者需要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OCAT深圳馆为工作室项目组织的活动;与当地及周边城市的艺术工作者交流,考察当地及周边城市的艺术机构;可定期开放工作室,并与深圳及周边城市的艺术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进行交流活动。

  3. 驻留结束后,提交一份总结报告。

  4. 上述讲座、对谈、交流考察、开放工作室或举办相应主题的展览。

如何申请


申请人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 一份填写完整的申请表

请扫描上方百度网盘二维码
获取“2022年‘OCAT工作室’申请表”


2 最新简历

a)艺术家:内容包括受教育程度、重要个展、群展、所获奖励以及相关的重要报道和出版物;

b)写作者、策划人:内容包括您的受教育程度、研究成果(策划经历)和所获奖励。
(上述一、二项目以中英文/个人身份填写)

3 过往作品/项目

a)艺术家请提交包括图片、文字或录像的作品集,并注明作品的名称、媒介、尺寸、创作时间。如有与您作品相关的文章、评论或画册也可选择提交;

b) 写作者、策划人请提交1-2篇发表在正规出版物上的论文或其他显著工作成果的说明。

4 简明介绍您的申请目的及“工作室方案”选题;

5 您在驻期间计划举办的学术对谈/讲座的主题和内容简介;
(上述四、五项目以中英文/组合身份填写)

6 欢迎以组合(“艺术家+写作者+策展人”)的名义和形式申请。
(注:不完整的申请材料将不予受理。请在您所提交的所有材料上清晰注明您的姓名。所有申请材料一旦提交,即作为内部资料存档,恕不退还。)

申请材料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
residency@ocat.org.cn

或邮寄至:
中国深圳市南山区恩平路华侨城创意园F2栋
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
研究部(收)
邮编:518053


选拔

所有申请资料将递交OCAT学术委员会与OCAT深圳馆,由其共同投票,得票高者获选。OCAT深圳馆将在2022年9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所有申请人结果。
2 2 2 0 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