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关于BCAF机构的Q&A




#01
BCAF机构介绍


BCAF是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发展、独立性公募艺术基金会&文化智库。尊重独立、多元、自由的民间未来,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先锋活力的资助性艺术基金会:支持原创个性人才,拓宽公共文化空间。

在以往的多年工作中,我们支持了1375位创作者,在全球20个国家开展了800余场活动。通过奖学金、 人才资助、联合出品、公益创投、慈善信托、专项基金、公募众筹、跨界合作、公益联名、媒体推广等支持形式,资助范围涉及艺术、设计、电影、音乐、戏剧、舞蹈、文学、思想、出版等领域的创作、展览、驻留、国际合作与出版、论坛、智库研究、艺术文化节、政策调研等项目申请,资助金额累计超过4300万人民币。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屡获嘉奖的独立公募性艺术基金会,BCAF享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3A级社会组织评定。


#02
嘉奖荣誉


BCAF的民间文化交流项目被纳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正式项目(中欧、中美、中法、中德),获得中国文化部、法国总统、美国驻华大使、纽约市市长、纽约州众议院等荣誉嘉奖贺辞,荷兰王后及洛克菲勒访华参观。

策划组织国家馆/主题馆展览: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专业国际平台、欧盟驻华大使馆邀请合作专题展。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现场图。

出品制作的艺术电影项目荣获洛迦诺电影节金豹奖、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


BCAF中国艺术电影基金支持的项目王兵导演《方绣英》,获瑞士洛迦诺电影节大奖金豹奖。


BCAF中国艺术电影基金合作支持的邱阳导演电影短片《小城二月》斩获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

公益项目荣获中国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年度文化项目奖、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年度媒体关注奖&西南赛区一等奖、2021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壹基金我能实验室大奖。

项目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收录全球文化扶贫素材库 &年度报告《CREATIVITY创意2030》封面故事、入选《中国扶贫的企业样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方周末》出品)。


中国新民艺——独龙族手工艺帮扶项目入选全球文化扶贫素材库 &年度报告《CREATIVITY创意2030》封面故事。


BCAF项目入选《中国扶贫的企业样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方周末》出品)。


#03
关于BCAF机构的Q&A


Q:艺术基金会是什么?BCAF的工作是什么?

A:基金会是指捐赠收入用于从事公益事业、理想驱动型、注重社会价值的非营利机构。

BCAF是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艺术发展的艺术基金会和文化智库。我们的核心宗旨是“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先锋活力的资助性艺术基金会;支持原创个性人才,拓宽公共文化空间,持续地推动多元社会的创新发展。

BCAF在国际交流、文化创新、艺术公益和智库研究四大领域展开类型广泛而富有活力的公益项目,资助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艺术、设计、电影、音乐、戏剧、舞蹈、文学、思想、出版等专业领域。



Q:与其他艺术基金会、机构、画廊相比,BCAF有何特点?

A:BCAF的所有工作规划都以价值观导向和社会影响力为核心,ART FOR GOOD,筹款收入来源多样化,并全部用于公益事业的相关支出。这一点是与其他商业类的艺术机构、画廊最为不同的地方。

相比于其他艺术基金会,BCAF更关注如下问题:艺术文化如何服务于社会公众的人文生活?如何洞察未来变化中的精神需求、重点挑战?如何从结构战略上连接创意者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



Q:什么是“艺术公益”?公益属性如何体现?

A:去看,去发现,去鼓励。艺术根植于大众生活,它来自民间,然后带着新的视角和思考回到民间最鲜活的创造力。

BCAF将具有前瞻性、反思性、价值性的内容带给大众。惠及公共利益,行业对话,“艺术公益”的目标受众是更广泛的,服务拓展公众的精神生活、拓宽认识世界的思考视野。

BCAF关注并支持青年创作者、女性人才、乡村儿童、少数民族女性等群体的成长,希望为民间声音提供表达渠道,让艺术成为他们被“看到”的方式,创造性地介入和推动社会关注议题。



Q:BCAF是独立的基金会吗?还是政府成立的直属机构吗?

A:BCAF是独立运营的公募性基金会。按照国家公益事业政策规定,BCAF于2008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基金会每年需提交年报年检,受政府各部门的管理监督。

BCAF独立策划组织的项目与1400+国际国内艺术文化机构等跨界合作,其中也包括与各级中央、地方政府的创新项目合作,例如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联合国使团、南京市委、福建省委、亚洲艺术节等等。



Q:BCAF的工作涉及了非常多领域和类型,你们最主要的核心项目及其选择标准是什么?

A:关注艺术与社会的融合,BCAF的重点核心项目会持续多年:青年艺术人才、公共空间、女性平等发展、可持续设计、乡村儿童美育、少数民族妇女手工艺、艺术科技、国际文化交流。

我们对项目及人才的选择标准是原创性、独立性、先锋性、公益性,如何切实地推动社会改变?根据公开透明的项目立项流程,对项目的专业策划、受益人群、可持续发展、管理能力、独特的社会价值进行相应的评估与预算决策,流程上经秘书处、理事长、理事会审批通过。



Q:如何申请BCAF的资助与合作?

A: BCAF致力于支持具有全球视野的艺术家和创作者,将中国当代文化推介至国际舞台,支持中国新一代的国际文化合作与交流。BCAF的青年人才资助计划常年开放,持续推出各类特定主题的征集评选资助。欢迎所有伙伴的推荐/自荐。地域不限、形式不限、背景不限。

资助范围涉及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收藏、艺术驻留、国际合作、专业论坛、智库报告、国际出版、艺术文化节、政策调研等。

MAIL:info@bcaf.org.cn
TEL:0086-10-65127257



Q:BCAF的资金从哪里来?如何面对大环境的挑战,进一步创新创收?

A:作为一家公募性的基金会,我们致力于发掘和探索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

我们的所有收入来自于多元的合作伙伴,涉及政经各行业的国际国内领军机构。我们也非常欢迎感兴趣的新朋友主动联系我们,探讨多元的合作角度:慈善捐赠、公募筹款、慈善信托、专项基金、公益创投、个人网络捐款、公益拍卖、跨界联名、咨询顾问等。

捐赠人有权指定捐赠财产的使用(使用也应当符合公益性以及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有权享有公益项目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等。



Q:捐赠的税收优惠是什么意思?捐赠收据的抵税额度是多少?

A:BCAF连续多年凭借专业的管理制度及工作系统,享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3A级社会组织资格,对捐赠人提供合法合规的公益捐赠票据。

企业对BCAF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扣除。捐赠的自然人享受当年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30%的扣除。我们开展的每个项目也有特定专题的展览、沙龙、交流、宣传等权益合作。



Q:BCAF的团队构成是什么样的?

A:我们的团队由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项目部、发展部、公关部和行政部组成。

各位理事的工作成就享誉国际:建筑大师张永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北京国际设计周总经理王昱东、《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平面设计先锋广煜等。BCAF工作团队成员近20人,9位全职人员的理想主义者的小宇宙能量爆棚、职业背景经历多元:国际艺术机构、知名媒体、餐饮世家、工业设计、国企、电影行业、银行行业等……我们都曾在不同的行业寻找自身的价值,最终,我们在BCAF遇见彼此。

BCAF的机构文化推崇自我突破,不设定时工作制、不设岗位坐班制,自由平等的文化,激励员工学习与成长,奖励制度设定清晰。BCAF的办公室当代设计感十足,位于北京的国际使馆区亮马河区域,欢迎朋友们的来访!



Q:BCAF的理事长背景是怎么样的?

A:理事长崔峤硕士毕业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经济管理、艺术史、新闻媒体),曾任柏林国际电影节中国选片代表、歌德学院(中国)公共关系部主任与文化项目部主任、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宝马基金会中国代表,任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客座讲师、哈佛大学研究员、北京市文化产业专家评审等等。

20年来策划组织“BCAF艺术电影基金”、“创新中国文化节”、“亚洲艺术节”、“中国可持续设计大奖”、“中国新民艺”等上千场系列文化项目,在国际民间交流、艺术电影投资、文化机构管理、艺术公益慈善等领域有独特的视角和探索。

崔峤是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历年来唯一的女性策展人,也是最年轻的策展人,曾作为中国文化部“中国高级专家”负责中国欧盟文化调研报告。其担任出品人、联合制片人的艺术电影项目先后与李沧东、阿彼察邦、文德斯、王兵等国际大师合作,其工作及出版项目曾荣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大奖、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卡塞尔文献大展正式参展、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荣誉奖、中国建筑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