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彼察邦《MEMORIA》入围戛纳电影节
官方主竞赛单元(2019年-至今)


电影《MEMORIA(记忆)》剧照,主演:Tilda Swinton 蒂尔达·斯文顿。

BCAF合作制作的泰国导演阿彼察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首部西班牙语电影《MEMORIA》入围第74届戛纳电影节官方主竞赛单元。BCAF理事长崔峤担任影片的联合制片人。

阿彼察邦在2010年凭作品《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赢得戛纳金棕榈大奖,在2004年凭电影《热带疾病》获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奖。此部在哥伦比亚拍摄的影片《MEMORIA》是导演第一次国际合作的西班牙语对白的项目,也是导演第六次入围戛纳。

影片主创包括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得主的英国演员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法国凯撒奖与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影后珍妮·巴里芭(Jeanne Balibar)以及西班牙男星丹尼尔·希梅内斯卡乔(Daniel Giménez Cacho)等人。


主演蒂尔达·斯文顿与导演讨论剧本,图片由《MEMORIA》制片团队正式授权。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A级国际电影节,2021年法国戛纳电影节将于7月6日至17日举办,在后疫情时代备受国际电影业界关注,电影节将在卫生指导规定下恢复面向公众的线下放映。电影节艺术总监福茂介绍,本届电影节选片历时一年半,主竞赛入围影片的数量也创历史新高,大师云集,包括著名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法国导演Leo Carax、日本导演滨口龙介等等。此次主竞赛影片中有三位导演曾荣获金棕榈大奖;三位导演曾荣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有四位为女性导演;八位导演是第一次入围戛纳主竞赛。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由美国导演和制片人斯派克·李Spike Lee担任。

影片简介


兰花农场的老板杰西卡(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饰)在黎明时开始听到一声响亮的声音,“砰”的一声,这是一种只有她才能听到的内部声音。影片跟随了她在波哥大的奇遇一天:研究隧道施工现场人类遗骸的法国考古学家艾格尼丝、从事渔业加工的埃尔南。当这一天结束的时候,杰西卡的声音最终回归正常了。


主演蒂尔达·斯文顿与导演在拍摄现场,图片由《MEMORIA》制片团队正式授权。

2016年,“中国艺术电影基金CAFF”正式成立,致力于高质原创、富有生命力和个性的电影项目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目前已经投资合作的国际大师级导演包括:大卫·林奇(199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2020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等)、维姆·文德斯(1984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2015年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誉金熊奖等)、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201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王兵(2017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金豹奖等)。


导演阿彼察邦拍摄中,图片由《MEMORIA》制片团队正式授权。


阿彼察邦 · 韦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


泰国独立导演、编剧、制片人,先后毕业于孔敬大学建筑专业、芝加哥艺术学院电影专业 ,荣获2010年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2004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1993年,执导个人第一部短片《子弹》。2000年,执导的长片处女作《正午显影》被《电影评论》和《村声周报》列为年度最佳电影之一 。2002年,凭借剧情长片《祝福》获得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 。2004年,编剧执导的剧情长片《热带疾病》获得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奖。2005年,阿彼察邦被泰国文化部授予Silpatorn奖。2006年,自编自导的剧情长片《恋爱症候群》获得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提名。2010年,凭借剧情长片《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获得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2015年9月2日,凭借剧情长片《幻梦墓园》获得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大奖提名。

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


1960年11月5日出生于英国伦敦,英国女演员、制作人、编剧。1986年,蒂尔达·斯文顿出演剧情电影《卡拉瓦乔》,从而正式进入演艺圈。1992年,主演剧情电影《美丽佳人欧兰朵》,获得第37届意大利大卫奖最佳外国女演员与第6届欧洲电影奖最佳女演员的提名。2001年,出演悬疑电影《欲劫迷离》。2005年,出演奇幻动作电影《地狱神探》;同年,凭借奇幻电影《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魔衣柜》,获得第15届MTV电影奖最佳反派奖与第32届土星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2007年,凭借惊悚电影《迈克尔·克莱顿》,获得第80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2009年,担任第59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2010年,出演奇幻电影《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2013年,出演科幻电影《雪国列车》,获得第13届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2015年,加盟韩国冒险影片《玉子》,担任演员、制片人。2016年,出演科幻动作片《奇异博士》。



2 1 2 0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