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MUJI携手BCAF定向爱心捐赠
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村灾后修复

7月28日,无印良品MUJI携手BCAF定向捐赠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村的灾后修复,MUJI公司和员工的爱心捐赠将用于当地水灾后居民供水系统修复和学校教室屋顶修缮。

BCAF X “大南坡”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


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左靖工作室联合发起的大南坡美育课程实践,是以河南修武县大南坡村为站点,旨在通过系统化的艺术教育,为乡村儿童提供不同类型的艺术课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小小的艺术树苗,帮助他们尝试多元化的学习路径。同时期待发挥驻地实践者的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激活当地乡村美术教育内容,重新定义乡村美学。

BCAF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的美育课程将配合修武县当地小学的学年周期开展,内容以激发和培养当地小朋友的多元思维与创造力为主,包括:在地美术实践、诗歌创作、设计思维培养、音乐互动、舞蹈教学。其中,在地美术实践和诗歌的课程为常设教学内容。其他内容将穿插在季度性课程或夏令营中进行。每个学年结束,项目将对孩子们各个课程效果进行评估和成果汇报展示。目前,春季美育课程实践阶段已圆满完成。(大南坡春季美育课程实践回顾可点击图片查看)


大南坡小学师生在大南坡艺术中心前合影。图片来源:奇村

原定在2021年7月15日至8月21日期间启动的大南坡美育夏令营,由于受到灾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暂时推迟美育夏令营的所有活动。但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当地的受灾情况和救援进展。

河南省暴雨灾情


河南的特大暴雨引发的灾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目前河南灾情依旧严峻,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据悉,7月18日以来,修武县连续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所有河流均超警戒水位,所有水库均超汛限水位,并多次出现险情。多条道路被毁、农田被淹、房屋倒塌,全县10.2万人口受灾,经济损失严重。


修武县遭遇山体滑坡。


修武县灾后现状。

据当地的消息,此次修武县的大南坡村的受灾情况也非常严重。由于连日暴雨,加上地处山区,当地遭遇了山体滑坡和村内洪水倒灌的危急情况。村民们也在紧急撤离中。


大南坡村遭遇洪水倒灌


大南坡村遭遇洪水倒灌


山体滑坡


土坡坍塌

大南坡完小校长反馈,受到暴雨的影响,大南坡村的小学受损严重,不仅一层老师办公室被大水浸泡,由于屋顶漏水严重,二楼的所有房屋的墙体更是渗水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教室墙壁渗水

其中,最受孩子们喜爱的美术教室里的物料、桌椅、孩子们的画作、手工风筝等物品都被雨水泡坏。昔日承载着孩子们五彩梦想的地方,如今变得脆弱和危险。


美术教室受灾前后对比:上图为受灾前明亮的教室(图片来自“左靖工作室”);下图为受灾后漏水的教室


截止7月22日,大南坡村受灾情况汇总如下:

  • 新村电线杆被洪水冲垮,导致全村停电;
  • 由于连日暴雨的影响,全村生活及饮用水都只能靠村机井抽取地下水,输送到各家蓄水池 (15-20立方米),再由各家使用电动水泵抽取使用。但是目前全村停电的状况导致电动水泵无法使用,村民不得不面对停水的状况;
  • 村内部分土房坍塌;
  • 大南坡村南北临山。南面大虎掌、209峰山洪流经南坡老村。北面为太行山脉南麓,山洪流经南坡新村。新村以北向南建有三排水泥制民房。大部分未搭建彩钢棚的屋顶大面积渗水。最靠南地势最低的民房有及小腿深的积水;
  • 大南坡完全小学教学楼顶部由于未搭建彩钢棚,导致房屋大面积渗水。


村内部分土房坍塌


村内部分土房坍塌


全村供水系统因停电无法工作,且设备老旧 全村供水系统因停电无法工作,且设备老旧


全村供水系统因停电无法工作,且设备老旧 全村供水系统因停电无法工作,且设备老旧


供水系统设备老旧(局部)


供水系统设备老旧(局部)


因新村电线杆被洪水冲垮,导致全村停电


无印良品MUJI驰援大南坡村


无印良品MUJI一直作为“BCAFx大南坡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的公益合作方,支持乡村美育的发展。

在2020年,BCAF还曾与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MUJI)合作邀请了中国具影响力与先锋创作力的艺术家、设计师(姓氏A-Z排列):广煜(平面设计师)、马岩松(建筑设计师)、彭薇(艺术家)、UMA WANG(服装设计师)、许知远(作家),共同携手打造了艺术公益产品——公益款黄麻袋(与MUJI商品一起,组合成“新年新愿”公益礼包),活动期间礼包销售所得的10%捐赠给了“BCAF困境儿童公益项目系列”。(详细内容请点击下图查看)


BCAF与MUJI无印良品共同推出设计款黄麻袋礼包,助力困境儿童

此次,在了解到大南坡受灾情况后,为了尽快帮助居民恢复正常生活,让孩子们在灾后能继续于安全的教学环境中接受教育,无印良品MUJI第一时间携手BCAF助力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村灾后修复。MUJI公司和员工定向捐赠大南坡村,款项将用于修复村中供水系统、恢复居民正常用水,以及用于修缮学习屋顶、搭建全新彩钢棚。

在此,BCAF由衷感谢大家为我们项目地受灾群众所伸出的援手,一起帮助受灾严重的大南坡村进行灾后修葺,助力村民恢复正常生活,守护孩子们的美好梦想。

在灾情过去后,我们也期待能早日重启当地多彩艺术课程和活动,让美育成为治愈灾后创伤的一剂良药,将越来越多的关心和爱送抵孩子们的身边,守护他们无邪的笑脸,陪伴他们的点滴成长。


*本文部分受灾现场照片和视频素材来源:刘晓江。
2 1 2 0 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