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公益日 | 送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送TA一份关于未来的可能性

乡村是一个贴近自然、融合自然的、囊括自然的地方,从来就不缺少美。这里的孩子对此很熟悉,但却容易忽视。其实他们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和自然沟通,怎么去表达他们所看见的美。

美育活动给他们带来了多种别样的表达方式。在驻地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或描摹形状、或涂抹色彩、或通过连续的画面来告诉人们他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是多么的缤纷多彩,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与看法。这就为乡村孩子的素质发展、为乡村孩子的未来增添了一项极为重要的能力。

——刘晓江
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小学校长
美育教育不仅是艺术教育,更是一种生命教育。

孩子们能获得什么样的教育,他们就会创造什么样的未来。

在中国,乡村儿童很少有专职的美育老师,美术、音乐课都由其他课程老师兼任,担任美育课程的老师也很少能获得相关培训。在美育读本的缺失下,通识教材往往无法兼顾本土风貌,内容也脱离孩子的生活日常。这不仅让孩子们很难了解艺术,更别说通过绘画、写作等艺术形式去表达自己、认识自己。

“大南坡儿童美育计划”是BCAF与广州美术学院刘庆元工作室、左靖工作室的一次联合尝试和创新,策划及教学老师为刘亚兰,第一期实施人为刘亚兰、曾宇航。我们希望借此项目让更多人了解美育,打破大众对美育教育的刻板印象。 同时,让艺术与乡土文化同呼吸,让孩子们在乡村自由的环境中,自由地感受艺术的美好。

美育教育,也许是我们能送给孩子、和送给未来的一份最棒的礼物。


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摄影家星野道夫曾说:“一些生命能从肉眼看不见的东西里读出价值,而且往往,肉眼看不见的东西比肉眼所能见的事物,所释放出的气息更加本源。”

在驻地美术课老师的引导下,大南坡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将“艺术”作为表达自己的出口,也第一次和尽收眼底的美丽自然进行沟通。他们用孩子与生俱来的本源力量,表达着身边的乡村生活,淳朴而灵动。

01




教室中,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孩子们用画笔勾勒出自己的影子。

光与影,让他们感受到身体的奇妙,沉浸在光影中的想象,具象化成为了一个艺术作品。


02


没有画板、该如何创作艺术作品?

自由的绘画,能以大地为画板,让想象力飞驰。

太阳的光影,让孩子们意识到个人与他者的关系,以绘画的形式,记录下彼此之间充满童趣和诗意的友情。




除了以大地为画板,生活中常见的门帘也可以成为画板。

门帘上的图案是孩子们创作的“全家福”,有自家的院子、房屋、麦地、大树、家人……最后,这些门帘也变成了大南坡的村民们集体生活场景的一个写照与缩影。






03


在户外春游的时候,孩子们开始了“自主创作”,他们在草地旁边发现了一种材质较软的石头,便开始利用石头塑造自己心中的物品,如狮子、小鱼、苹果等等。

孩子们对自己做的抽象的石头作品十分满意,还郑重其事地把自己磨好的石头带回家当作礼物送给家人。





04


春天是什么样子?

草丛中,孩子们在白纸上,画下了观察到的一草一木。在习以为常的环境中,以手中的画笔作为快门,记录细微之美。

艺术,从不拘泥于书本。春天,长成了每个人心中的样子.








*以上图片来源:曾宇航、刘亚兰、曾曈曈、王依妹、赵泽旭

从观察,到记录,孩子们用不同往常的方法看待生活;从局部,到整体,孩子们将所见所闻编成了故事。

这些活动,也给我们一个契机,去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和美好梦想。



送TA一份关于未来的礼物


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左靖工作室联合发起的大南坡美育课程实践,是以河南修武县大南坡村为站点,旨在通过系统化的艺术教育,为乡村儿童提供不同类型的艺术课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小小的艺术树苗,帮助他们尝试多元化的学习路径。同时期待发挥驻地实践者的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激活当地乡村美术教育内容,重新定义乡村美学。每个学年结束,项目将对孩子们各个课程效果进行评估和成果汇报展示。目前,春季美育课程实践阶段已圆满完成。(大南坡春季美育课程实践回顾可点击图片查看)

与常规美术课不同,“大南坡美育实践”更注重季节变化的差异性与在地材料的利用,以衣、食、住、行和风景的变化为线索展开新的旅程。

在充满创意和童趣的秋季美术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将不仅能在教室里、课桌边参与美术活动,他们还将去到村庄的各个角落进行美术实践,创作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收获快速观察能力、捕捉描绘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同时部分活动也会考验他们的耐心和定力,开发他们对动静之间的大自然的敏锐感受力。

一草一木,一花一世界,每一节课的一个小互动,也许就能改变乡村孩子们一生的选择。


99公益日活动入口




送TA一份关于未来的礼物


活动时间:2021年9月7日-9月9日
款项用途:面向困境儿童普及美育课程实践、提供艺术体验
捐赠方式:
最低单次捐助10元
即可支持家乡美育读本
为困境儿童,种下一颗未来的种子

捐赠途径: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腾讯公益页面进行捐赠



BCAF 99公益日小福利:

同一用户3天累积捐赠大于等于99元
截图捐赠记录
发送至BCAF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
即可获赠:
价值78元的艺术家限量版全生物降解垃圾袋
与艺术家一起践行可持续事业
期待你的加入!




BCAF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



大南坡小学师生在大南坡艺术中心前合影。图片来源:奇村

BCAF乡村儿童艺术教育项目的美育课程将配合河南焦作修武县当地小学的学年周期开展,内容以激发和培养当地小朋友的多元思维与创造力为主,包括:乡土美学欣赏、诗歌创作、设计思维培养、音乐互动、舞蹈教学。其中,乡土美学和诗歌的课程为常设教学内容。其他内容将穿插在季度性课程或夏令营中进行。每个学年结束,项目将对孩子们各个课程效果进行评估和成果汇报展示。
2 1 2 0 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