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ze naze : “彩虹”在挪威

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klee klee 团队负责设计开发的naze naze 独龙族公益项目已进入第七年。今年,naze naze来到挪威,在位于卑尔根的Northing Space空间里举办为期3个月的《naze naze 慢慢织布》展览。


“naze naze” 意为“慢慢”,来自独龙语“naze naze brao”——慢慢织布。2015年,klee klee的设计团队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一起,拜访了生活在中缅边境的独龙族村寨,naze naze的故事也从那里缓缓展开。

自成立以来,naze naze的展览已经去过西安、南通、深圳等地方。今年6月,naze naze 把“彩虹”带去了挪威。在位于卑尔根的Northing Space空间里,我们会举办为期3个月的《naze naze 慢慢织布》展览。

因为各种突发状况以及疫情的反复影响,原本三年前就开始筹划的展览,几经推迟,才终于顺利开幕!

实属不易的布展工作



这次展览的前期工作,由于受到上海的封控影响,大部分时间,naze naze团队、MORE studio设计工作室的设计师们,以及Northing的创始人Ben、Yilei,都在线上讨论并推进项目,再加上中国与挪威的时差,大家一度觉得有些困难重重。


封控期间,总重74kg即将寄往卑尔根的展品


因为naze naze团队也无法赶往现场协助布展,其中最难理顺的“彩虹纱线”作品,则由Ben、Yilei和布展的师傅,耗费了1整天的时间,才得以缕清卷起来的线团,并挂上墙。


全长约7米的“彩虹纱线”,是由独龙江乡的织女们花姐(金春花)和秀梅姐(何秀梅),在农忙与织布之余,专门为这次的展览准备的。





虽然naze naze已经去过许多地方,并和不同地方的朋友们介绍了所有参与项目的伙伴和我们的产出。但每次看到展览中所呈现的点点滴滴,心中依旧会感动:参与项目有7年之久,如今已成为当地项目主要管理人的花姐(金春花)肖像;共6期的展览折页一字排开;由秀梅姐亲自参与配色的产品放置在展桌上….项目在慢慢成长,姐姐们也在相互的工作交往中与我们建立起了更坚固的友谊与默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太阳出来了,大家来看“彩虹”了



正式开展的前一日,卑尔根下起了冰雹,好在第二天太阳出来了,走进空间看展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观众对彩虹姐姐们说的话都反复阅读,觉得特别温暖、有爱。视频里的日常生活也特别吸引大家。” Yilei 兴高采烈地与我们分享。



给姐姐们也带去好消息



展览开幕后,我们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带给了远在独龙江的姐姐们,大家都很开心!


害羞的花姐


来自合作方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BCAF)的感动


来自独龙江乡团委的鼓励


作为一个跨界空间的文化交流空间,Northing Space 希望通过不同的形式,将来自挪威的文化,推广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汉语文化地区,同时向挪威普及更多来自中国及汉语地区的不同文化与传统。我们也希望借由此次的合作与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到naze naze项目启动至今的所有工作,并通过呈现独龙毯的工艺流程,独龙族的织女群像,以及全部六期项目成果,尽可能完整地展示项目过去七年的发展轨迹。


欢迎在卑尔根的老朋友、新朋友,去空间逛逛!

不能前往现场看展的朋友,线上「naze naze 雨城卑尔根一道与众不同的彩虹」看看也不错!



关于Northing

由建筑师Ben(俞闻候)和设计师Yilei(一蕾)在挪威卑尔根创办的跨界文化空间Northing Space,主要致力于与出版、设计、艺术等相关的文化交流活动。Northing本意为到北方去,拆开之后又变成了north-thing 北边的东西。 我们希望可以不枉使命,把北欧的好东西带回中国的同时,也把中国的故事带到北方去。

在 Northing 作为文化机构的工作实践中,这种桥梁作用,即连接挪威和汉语国家、独立和主流等不同的文化,以及连接出版、设计、教育、建筑、艺术、音乐和表演等不同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清晰地体现出来,从而成了Northing的核心价值。目前Northing space由挪威文化理事会(Kulturrådet)和卑尔根政府提供资助。




点击图片浏览往期naze naze 内容:

naze naze 2022





2 2 2 0 8.10